近日,蒙牛与伊利的公关案件传的沸沸扬扬,笔者不在这里评说,不过作为网络营销从业人员,笔者对一篇为《隐藏在蒙牛事件背后的网络推手们》比较有兴趣,其中,有这么一段话:

策略”部分称,要“借力打力”,借助媒体文章的影响力,通过第一时间大量转载,全面覆盖互联网,引发公众对于“鱼油”及相关添加产品的负向关注;转载时对文章略加改动,强化DHA的内容;放大某些食品中添加鱼油DHA的事实,使公众对于“鱼油”的质疑和恐慌波及这些产品;借势传播“藻油DHA比鱼油DHA更安全”。

“手段”部分称,引导性转载+正面信息发布与推送。手段分为4部分,1.Wiki问答,在百度知道、搜搜问问、天涯问答、新浪爱问、雅虎知识堂里,通过对鱼油DHA的质疑性提问,在回复中植入藻油DHA安全性更高、纯度更高等正面信息,并通过关键词优化,确保消费者在搜索相关信息时,藻油DHA的正面信息能大量出现。2.论坛,亲子、育儿论坛全面覆盖;大众论坛热门版块持续发布和重点维护;用消费者的口吻和角度,发起“万人签名拒绝鱼油DHA”的签名运动。3.博客,通过草根博客对相关新闻进行大量转载,根据新闻做出引导性评论解读。4.网络新闻,大量转载,强化其中DHA的内容。

“传播话题”部分称,要传播:鱼油中所含EPA会致使儿童性早熟;鱼油DHA是垃圾食品(堪比地沟油);藻油DHA比鱼油DHA更安全,更好;拒绝鱼油行动。

方案要做到,Wiki问答400组,论坛发帖800篇,帖子维护8000次,通过花费费用使开心网转帖和投票在70万人次以上、新闻推广5篇、新闻发布80篇、草根名博5篇、网络撰写20篇等。

笔者从这中间看到的是一个网络推广团队的认真执行的一个方面,笔者作为网络营销业界人士,也多次给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课程培训,在今年9.25日的外贸网络营销 课程培训上,笔者提到一个古谚语,闻道者数千,悟道者五十,而行道者寥寥几人。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听课学习的人很多,哪怕有数千之多,但是真正能够听懂的有多少人呢?恐怕不过几十人而已,真正做到的就少之又少了。

蒙牛的事件本身我不予评论,笔者从这数据中看得出,蒙牛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因为,第一,他有目标,比如这次要抹黑就抹黑,要打击就打击,说明第一点,网络营销的战略目标要清晰。第二点,手段清晰,知道目标也知道怎么去达到它,那就很简单,逐条去实施,现在方法都是一定的,无非就是wiki百科,知道问答,seo,sem等多种推广方式,如落实到IDC行业,我们就开设了IDC百科,idc问答,一方面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从知识教育,另外一方面,从优化的角度。第三点,最重要的,蒙牛的网络推广团队有绩效考核的方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先规划,目标清楚,通过量化的指标来进行考评,就不可能会有很差的结果。

在网络营销培训的课堂上,笔者在课程结束的时候,就是让全体学员一起念最后一句话:网络营销赢在执行力。事实也的确如此,与我们的广大同行共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