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令政策背景

1、 总体规划阶段:

2011年12月,《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工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节能节水规划》发布,其中提到了"到2015年,北京市工业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能耗、水耗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并制定了关于能耗、水耗、二氧化碳等排放的约束性指标。

2、 部分限制和建议阶段:

2012年5月,北京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节能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指出"新建、扩建单个项目年综合能耗在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项目必须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不予审批。对重点用能企业,探索以单位增加值能耗、PUE值、服务器计算能效等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能效评估,对规模小、效益产出低、能耗较大的企业要限期整改。重点在数据中心、基站、电源、办公、驻地网等领域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到2015年力争建设50项节能示范工程。……数据中心。鼓励采用仓储式、集装箱式数据机房等建设方式,提高数据中心整体能效;应用优化软件架构、采用云计算等技术,提高IT设备利用率;利用自然冷热源、精确制冷技术、变频技术,减少空调用电量。

2013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目标:"到2015年末,新建大型云计算 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重点任务包括:出台适应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要求的相关标准,确保新建大型数据中心的PUE值达到1.5以下,力争使改造后数据中心的PUE值下降到2以下。"

3、 规定发布:

2014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其中由市经信委制定的关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门类下明确规定: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PUE值在1.5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

限令发布的主要原因

政策驱动

1、 政府采购倾向绿色数据中心

2014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布了《关于请组织申报2014年云计算工程的通知》,要求:面向政务应用的公共云计算服务,云计算服务平台所用数据中心PUE(能耗指标)不高于1.5.面向重点行业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如:金融、交通、医疗、电商、教育、工业等重点领域提供具有行业特点的云服务,公共云服务平台所用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5.

2、 引导数据中心建设和政府采购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转移

2013年9月,工信部确定首批基于政务云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地区的名单:包括18个省市(北京、天津、内蒙、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岛、深圳、哈尔滨、成都。

2014年9月,北京市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处处长发表数据中心规划思路:对北京市区内对规模小、效益产出低、能耗较大的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发展云数据中心的业务。

3、 北京地区节能减排

2013年3月,北京市编制发布《2013年节能降耗与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和工作重点。

2013年5月,北京市环保局、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及监察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推进节能减排。

4、 京津冀一体化

2013年5月至2014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数次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强调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待。

2014年3月,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目前北京、河北、天津正在联合做规划,把一部分首都溢出的,不符合"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核心职能的产业疏解到周边。

2014年3月,河北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表示发挥石家庄、唐山、保定和廊坊的支撑作用,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和产业的转移。

客户需求变化分析

北京地区IDC机房的主要客户分为两种:

1、 北京本地企业

2、 业务覆盖全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其中如视频、游戏和大型综合信息类网站等对网络带宽要求较高的企业,以及对高级别机房需求较大的企业,都属于对北京机房有刚性需求客户,对北京机房的需求基本不会受限令的影响产生变化。

而其他对价格较为敏感的客户,其需求将可能向北京周边地区或骨干网节点城市转移。

限令对IDC产业链的影响

1、 短期内数据中心供应量仍然较为充足。

由于高PUE数据中心(大部分为低级别数据中心)建设受限,运营商和大型IDC服务商将根据客户需求量在北京继续新建绿色数据中心(大多数为高级别或大型数据中心)。同时,目前北京地区还存在大量在建和新投产数据中心。如:紫光云服务(北京)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筑面积为9671.44平方米;北京电信亦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万国数据电子城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28800平方米; 国门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未来,由于大多数低PUE值的数据中心为高级别数据中心,低级别机房供应量将受到限制。一些以北京低级别机房需求为主的客户未来将不是各IDC服务商北京分公司的销售重点,这些客户可能转向其他分公司。

2、 未来北京地区数据中心市场整体竞争力提升。

大型互联网厂商越来越重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的控制,对绿色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提升。大型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占比较大的部分主要为电费,通常大型数据中心长期运营过程中电费可占比超过50%.限令的发布将加速北京地区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与其他网络骨干节点相比,北京地区IDC机房整体竞争力在未来2-3年将得到较大的提升。

3、 中小型服务商在北京和其他地区的业务机会将发生变化。

大部分中小型IDC服务商受资金、技术、地理环境、客户资源等诸多因素限制,短期很难具备建设PUE在 1.5以下的数据中心的能力。其在北京的业务基本依靠承包或代理其他IDC服务商机房。一方面,由于此类IDC服务商高端客户资源少于大型IDC服务商,其未来在北京地区的业务将受到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因为有大量的客户将流向周边地区或网络骨干节点城市,中小型服务商在环北京地区和骨干网络节点城市业务机会将增多。

注:有能力建设低PUE数据中心的厂商包括电信运营商、大型第三方IDC企业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目前在中国境内的近千余个机房,PUE低值在1.5以下的仅占10%左右。所有者包括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电信北京亦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哈尔滨仓储式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北京黄村数据中心等)、大型第三方IDC企业(如鹏博士酒仙桥MD26模块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如百度M1数据中心、腾讯天津数据中心等)。

4、 北京地区新建数据中心投资成本增加,但单机柜运营成本将下降。

PUE与数据中心建设成本的关系: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主要投入包括1)数据中心规划咨询投入;2)制冷系统和设备投入;3)土地成本(取决于地理位置的选择)。

PUE与运营成本的关系:按照每机架每小时3KW用电量计算,电费成本(每日)=数据中心机架数*3KW/机架*24小时*1元/度(工业用电)*PUE .假设1个单体数据中心机架数为5000,则PUE每降低0.1,日平均电费成本将减少36,000元。

5、 数据中心设计和咨询公司在北京地区市场空间增大。

由于大部分国内厂商在绿色数据中心设计和咨询方面的能力有限,具有绿色数据中心设计和建设能力的企业,如一些大型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包括IBM、HP、Dell、施耐德和华为等厂商将受益。

中国IDC圈智库会员服务

中国IDC圈研究中心每月梳理与IDC产业相关的信息,包括政府公告、云计算厂商和IDC服务商动态等。由专业咨询师对IDC产业影响较大的动态信息进行分析。中国IDC圈研究中心作为IDC、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最优秀的咨询研究机构,利用我们在行业内十年的积累以及独有的资源优势和行业洞察力,致力于帮助各公司决策者及时了解行业变化趋势,做出战略决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