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随着软硬件服务的廉价化、规模化,国内外云厂商频繁遭受不明原因的大规模网络攻击,给很多网站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其实,DDoS 攻击这把「达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各家互联网公司的头顶,虽然很多互联网企业对 DDoS 攻击都是深恶痛绝,不过,到目前为止,很难从技术层面进行彻底的解决,原因就在于 DDoS 其实是一种合法的「攻击」。

ddos

什么是 DDoS 攻击?

DDoS(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也称之为分布式拒绝服务,指借助于客户/服务器技术,将多个计算机联合起来作为攻击平台,对一个或多个目标发动 DDoS 攻击,从而成倍地提高拒绝服务攻击的威力。简而言之,DDoS 攻击就是通过大量合法的请求占用大量网络资源,以达到瘫痪网络的目的。

我们可以看看国内外有哪些比较经典的 DDoS 攻击案例:

2013年3月创记录的300 Gbps,Spamhaus、 CloudFlare 遭到攻击,被评价为「差点瘫痪欧洲网络」的攻击事件。

2014年2月创纪录的400 Gbps,攻击对象为 CloudFlare 客户,据称当时包 括4chan、维基解密在内的78.5万个网站安全服务受到影响。

2014年3月底, Anonymous 黑客组织发动了大规模的 DDoS 攻击,导致该索尼公司的 PlayStationnetwork.com 网站一度无法访问。索尼公司所称,DDoS 攻击过程中,索尼的 PSN 服务服务器被攻破,造成7700万用户数据被盗。

在2014年12月20-21日间,部署在阿里云上的某知名游戏公司,遭遇了全球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次 DDoS 攻击,攻击流量峰值达每秒453.8Gb,仍是一个刷新排行榜的「巨大」数字。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数字的概念,要知道国内一些中小城市总的带宽也不一定有 450G,也就是说,如果这么大的流量打到某个城市的 IP 上,这个城市就要断网了。

DDoS 攻击造成的影响和后果

也许你觉得 DDoS 攻击都是大公司才会遭遇的问题,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 DDoS 攻击成本极低,甚至已经形成了产业链,一些黑客明码标价。比如,打1G 的流量到一个网站一小时,网上报价只需50块钱。之前,国内就有一家 P2P 网贷的网站 CEO 为了打击竞争对手,雇佣黑客发动 DDoS 攻击,导致对方业务全线瘫痪。

我们还可以看一些权威数据,DDoS 防护服务市场领导者 Black Lotus 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大型服务提供商都饱受各种 DDoS 攻击。攻击范围非常广泛,涵盖各行各业,其中64%的平台提供商受到 DDoS 攻击影响,66%的托管解决方案提供商和66%的 VoIP 服务提供商受到影响。

DDoS 攻击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61%的各类型服务提供商因被攻击而威胁到正常的商业运作,甚至造成利润流失或者客户隐私被窃。

来自卡巴斯基的调查分析显示,38%的 DDoS 攻击的受害者无力保护其核心业务免遭攻击。攻击也能影响信用评级以及保险费。一个单一的 DDoS 对公司的在线资源的攻击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损失,平均的数字根据公司规模的不同,大概从52000美元到美国444000美元不等。

其实,如果仅仅是对资产造成影响还可以接受,但是很多时候,DDoS 攻击带来的间接影响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很多用户并不知情,他们只会觉得这家公司服务不好,并且会造成合作伙伴和客户无法进行网络访问的情况,甚至会对公司声誉造成致命的打击,这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

常见的 DDoS 攻击解决方案

云计算时代,对于任何 DDoS 攻击而言,需要的不是防御方案,不是某一个安全设备,而是是一个快速响应的机制,一个团队,是一个能够做迅速做系统分析,快速做出决策的团队。从目前来看,虽然降低 DDoS 攻击的影响并非易事,但是我们也要主动采取措施进行避免。一般而言,我们常见的防御方案如下:

多域名备份; 每个域名的接入服务器分别部署在不同的主流云系统上,并分别使用 CDN; 在云之间架设隧道 VPN,服务器相互之间通过 VPN 做数据同步和心跳; DDoS 发生后可能短时间无法完全防御,因此要有保证最小服务的生存的意思。例如:留1-2个站点作为不对外提供服务的冗余节点,并做好保密措施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快速分析大面积受限服务的原因呢?如何能帮助云服务厂商和客户构筑一个快速响应机制呢?首先,我们需要确定是由于 DDoS 攻击,还是因为设备故障。然后再想方设法帮助云平台客户快速响应,及时跟云服务厂商沟通,进而采取相应的备选方案。

如果是 DDoS 攻击,及时求助云厂商过滤可疑攻击源地址,或采用应急备份服务;如果是网络硬件问题,云服务商就可以根据客户反馈快速甄别是否是外部问题,这样会极大降低客户的损失,并且保障好公有云(IaaS)厂商的服务质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2-26 17:19:00
国内资讯 北京联通成为首家支持IPv6 DDoS流量清洗的运营商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化,各行各业对于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依赖度不断提升,数字资产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因此,网络和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产业发展不可忽视和回避的重要问题。 <详情>
2018-03-23 15:40:09
整机柜服务器 服务器被 DDos 攻击有效的处理方法
DDos防御需要根据不同的攻击类型和不同的攻击方式指定对应的策略才能达到最有效的防御。常见的DDos包括:Flood、CC和反射等。 <详情>
2018-01-17 17:59:43
安全监控 YUNDUN (IDC) 安全解决方案,数据中心防DDOS正当时!
人们在享受数据中心带来的生活、工作上的便利的同时,又提心吊胆,总是担忧自己的信息哪天就泄漏出来,成为别人手上的把柄,给自己带来无限烦恼。因为数据中心都托管和处理 <详情>
2017-10-26 10:13:30
云安全 抗D服务不收费 DDoS防护新常态
对某些公司而言,具备DDoS防护就是其业务模型的一部分。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TierPoint首席安全官称:“鉴于此类攻击的普遍性,我们将DDoS防护视为对良好客户服务的投资。” <详情>
2017-08-16 11:29:00
云安全 《2017上半年DDoS与Web应用攻击态势报告》解读
日前,《2017上半年DDoS与Web应用攻击态势报告》(下简称“该报告”)发布,针对当前高发的DDos攻击与Web应用攻击态势进行了总结和盘点,并提供了针对性的防护措施与解决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