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对象存储正在寻找除了云以外的应用案列,这使得对象存储更加广泛地为人们所接受。将于11月16日举办的“第一届对象存储技术及应用大会”活动即将围绕对象存储技术展开全面讨论。此前,让我们跟随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GIS产品研发总监周宁的脚步,领略一下他眼中的对象存储是如何应对当下的大数据潮流的。

发展中的Esri

Esri公司成立于1969年,是全球大的地理信息系统(GIS)供应商,其ArcGIS系列软件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与主流的IT技术及硬件处理能力和网络带宽的提升息息相关,近年来的硬件虚拟化、数据中心自动化以及云计算的自服务模式使得GIS的应用和服务更加的便捷和普适化。他提到,Esri基于AWS和Azure的基础设施服务之上构建了全球大的面向GIS的公有云SaaS服务www.arcgis.com ,在私有云环境中基于各私有云平台厂商的管理平台之上交付数十个GIS私有云,主要支持政府智慧城市等建设中对时空信息以及云GIS平台的需求,在交付过程中,云存储相关技术的结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存储方式的变革

首先是NAS.传统的GIS企业级软件对于空间数据文件的操作一般都是基于文件系统,而NAS共享文件系统是GIS软件集群读写文件的主要方式。随着这些年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很多的分布式NAS产品,而ArcGIS软件平台比较关注这些分布式NAS产品对“即时一致性”的提供以及对海量小文件读写的优化。

其次是块存储。ArcGIS系列软件运行在虚拟机环境时,在软件优化层面会在虚拟机中生成临时缓存并写在本地磁盘中,这个过程就对虚拟机硬盘的I/O性能有很高的要求。他强调ArcGIS系列软件针对传统SAN和主流的VSAN产品都经过相关性能的测试。

最后是对象存储,他介绍道,公司的www.arcgis.com公有云服务中所有的空间非结构化数据都存储在S3中,其中的静态地图缓存切片更可以通过CloudFront进行CDN的推送,提高了客户端访问的效率。在私有云环境中,OpenStack Swift是首选,用它来存储相关空间非结构化数据文件本身,比如卫星遥感影像和无人机航片的归档数据,同时独立维护这些空间数据的元数据,根据空间数据的特殊性以空间特有的方式进行管理。并且Esri与NASA合作开发了新的面向对象云存储的新的空间数据格式,可以定义成“Cloud Native”的数据格式。

展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物联网的到来,未来企业存储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他谈到了自己对未来企业存储的展望。在GIS行业内,空间数据大致分为两种类型,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目前矢量数据一般通过传统的RDMS进行存储管理,而栅格数据这类非结构化数据大多是以文件的方式进行存储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空间数据更新的频率要求越来越高,也就意味着数据积累越来越多,如卫星和无人机的数据。传统的存储技术已经很难支撑这样的数据量增长,云存储技术的应用是必然的趋势,从GIS应用的角度看,只是直接在底层基础设施架构层引入这些云存储服务还不够,还需要从GIS数据特有的角度开发更友好的用户界面去消费这些云存储资源,因此面向行业应用内部的基于云存储架构的企业级云盘是一个发展方向,不但可以更好的将之前“离线”的数据在线化,更可以在这之上进行共享,也可以作为政务数据共享的技术支撑。

人物介绍

20161028101612457

周宁:在GIS行业工作十年,2010年开始从事云计算相关工作,深入了解国内外主流的私有云厂商的平台,带领研发团队开发出GIStack系列产品,只为使GIS行业内客户能够更便捷应用云计算相关技术。

附:

由CIO时代网和奥思数据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对象存储技术及应用大会”将于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举办。届时有业内专家、企业用户,共同探讨对象存储的技术特性和企业应用,共同推动对象存储的落地,为企业获得持续的竞争力。

2016102809271997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31 11:53:23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的来源
物联网设备每时每刻都在采集数据,设备数量和数据量都在与日俱增,包括功能设备创建或生成的数据,例如智能电表、智能温度控制器、工厂机器和连接互联网的家用电器。 <详情>
2022-03-31 10:50:46
云资讯 数字威胁远比想象更严峻,微软现代化安全策略背后
为什么传统IT时代,安全防护问题看上去非常简单,而数字化时代的安全问题反而越来越多?答案是:企业IT处在变革当中,安全问题也在不断演化! <详情>
2021-06-29 09:37:13
云资讯 万物互联扩张背后:“居家”成常态“在线”猛发展
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超千亿元,未来5年人才缺口预计150万 <详情>
2021-06-25 10:46:00
市场情报 无界生态 | 新华三携手敢为软件开启智慧园区万物互联新篇章
传统园区建设存在需要连接海量的终端设备、适配多样的通讯手段以及对接繁杂的厂商自定标准接口,使得园区建设周期长、难度大、体验差。 <详情>
2021-06-04 09:24:30
互联网 HarmonyOS转正:打破设备“孤岛”,全面拥抱万物互联
6月2日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OS 2及几款HarmonyOS 2硬件设备,被人们称为华为以HarmonyOS替换安卓的重要标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