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优酷是中国领先的视频分享网站,是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第一品牌。近日,优酷CTO姚键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视频版权价格狂飙,优酷CTO姚键表示:“版权价格跟资本市场的竞争发展趋势是有关系的。长远来看,大家能够运营才行,短期泡沫是资本市场带来的,但是中远期肯定是能够双赢的。”

优酷网CTO 姚键

中国IDC圈: 您认为今年国内视频行业发展状况如何?网络视频行业下一步发展方向?

姚键:2011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形势已发生根本变化,泡沫已被挤干。当前形势下,现在中国视频行业第一、第二名都已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第一、第二名已经占据了很大市场份额,马太效应正在凸显。流量和收入将成为视频行业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核心竞争力。

对明年的一些行业展望,包括优酷的展望,我们还是抱着一个非常良性和乐观的态度看待我们明年行业的发展、优酷发展,以及跟同行们的合作共赢。

中国IDC圈: 国内几大视频网站都已实现上市目标,您认为视频行业格局是否已基本定格?

姚键:现阶段衡量业绩的两个最重要指标是流量与收入的高速增长。基于此,我们实施"领跑战略",持续增大内容版权及服务器带宽方面的投入;"领跑战略"收效显著,收入、流量高速增长,规模效应、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这种良性循环使优酷更有信心与实力加大投入,加速马太效应,巩固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中国IDC圈: 成功上市为优酷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姚键:我们还会继续坚持"领跑战略",拉大竞争优势,巩固行业的绝对领先地位

中国IDC圈: 优酷最早提出"台网联动"的概念,也一直在做这方面合作,取得哪些成绩?您认为台网联动的优势在哪里?

姚键:今年优酷"台网联动"可以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我们今年跟各大卫视都有合作,例如湖南卫视的《倾世皇妃》《宫》,深圳卫视的《裸婚时代》,安徽卫视的《美人心计》等等,播放量纪录屡屡获得刷新。

媒介形式、广告形式、监测方法上的相同及受众群的相互补充,是视频网站与传统电视台进行台网联动的基础。来自CNNIC一份关于网络视频网民应用的研究报告显示,约有26.3%近1亿的网民基本不看电视,43.2%约1.5亿人看电视时间明显减少。网络视频的存在,能有效覆盖这两部分群体。对于基本不看电视的网民,网络视频可增强品牌覆盖率,对于另一部分看电视时间减少的群体,网络视频在品牌展示频次上可对电视形成有效补充。

台网联动更将带来共赢的格局。一方面,各大卫视能拓宽自己的受众渠道,扩大自己的营销渠道;另一方面,优酷将获得相对独家的电视资源,并通过电视媒体延伸自己的品牌知名度。

中国IDC圈: 优酷网这几年一直致力于自制剧的创作,也推出了一批非常好的作品,比如《老男孩》、《泡芙小姐》,吸引了很多网友的眼球。在明年有哪些好的作品会与网友见面?

姚键:2011年优酷出品的战略关键词是多元化,因为3亿多网民口味各异,他们从事的职业不一样,精力不一样,喜好不一样,所以我们对多元进行了很多的尝试。《老男孩》与《泡芙小姐》都源于2010年优酷独家推出的网络系列剧《十一度青春》,其中《老男孩》至今仍然拥有众多的粉丝,而动漫系列短片《泡芙小姐》目前正在热播。2011年优酷出品《幸福59厘米》在上映当天视频点击率就破百万,目前 2012年贺岁大片《青春感恩记》电影行动已经开机。

中国IDC圈: 今年在影视剧版权放面的投入如何?据了解,影视剧版权的价格从之前的几万元一集,到现在百万元一集,您认为这个增长是理智的吗?优酷是如何应对的?

姚键:现在优酷已经是互联网版权大的买家,为了明年的储备,我们已买下22部独播剧和200部热播剧。

版权价格跟资本市场的竞争发展趋势是有关系的。长远来看,大家能够运营才行,短期泡沫是资本市场带来的,但是中远期肯定是能够双赢的。这是一个价值链,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供求关系跟资本市场变化而有短期落差,但是中远期会回到经济上长远发展的态势。

中国IDC圈: 国内云计算开始在各省落地,是否会尝试部署云计算平台?

姚键:其实优酷早已开始应用云概念,例如前不久更新的iPhone2.0客户端就支持PC端与手机端在内容上的"云同步"用户登陆并实现与网页同步,我的视频、收藏记录、评论等多项应用都可跨终端切换。还有优酷公开课的视频学习笔记 "云同步",用户记下笔记后,用任何设备都能通过登录账户找回学习进度,等等。包括我们的专业视频搜索产品搜库,也是支持全网搜索,采用的是开放的策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