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云计算时代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现场邀请到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康楠,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解决方案营销支持部长杨建波,四位高层将共同讨论:云数据中心机遇与挑战。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刚才杨总介绍的非常好,实际上去年11月30号,在深圳云海谷,华为举办了一次叫化云为雨的合作渠道大会,也非常棒,而且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华为的未来合作当中的受益者,这一点的话,我的很多朋友也在加入过程当中,再次替华为宣传合作共赢的方式。
这次的主题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机遇和挑战。刚才康总和杨总都介绍了,请邓总和钱总介绍一下你们的公司,还有你们在云计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刚才杨总介绍的非常好,实际上去年11月30号,在深圳云海谷,华为举办了一次叫化云为雨的合作渠道大会,也非常棒,而且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华为的未来合作当中的受益者,这一点的话,我的很多朋友也在加入过程当中,再次替华为宣传合作共赢的方式。

这次的主题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机遇和挑战。刚才康总和杨总都介绍了,请邓总和钱总介绍一下你们的公司,还有你们在云计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聚会,穿的蛮体面,自己觉得还可以。就是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而且在北京搞云计算,我觉得恰逢时机,早上出门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我估计云的时代快到来了。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我们基本上卖微软的牛仔裤,王健提到的基于底层Iaas到Saas的应用,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中国大的提供商。大家在微软领域发展云计算的话,我们可以帮助大家。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我是星光影视人邓晓辉,我们主要做传媒服务,主要为广电行业服务的,目前我们主要客户是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台,我们地处于国家新兴产业基地,这是一个核心地区。还有一个挂牌叫中国北极星电视制作基地。我们也正在建立一个新媒体云计算中心,主要为新媒体基地和广电行业的客户服务,谢谢大家!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看来媒体也加紧进入云计算当中了。云计算作为下一代的数据中心,我想,让各位分享一下,在这个数据当中云化过程中,我们哪些是比较有压力的,或者哪些企业能够获利,我想请康总先介绍。

中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整体来讲,我认为在推进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我认为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步骤分了两步。第一步,先做VDC和虚拟化,先把底层的资源调度能力和我们的整个IT的能力建设起来。第二步,再是完全的构建新的数据中心,基于云计算技术的。

我们的困难来说,我们有接近200个机房,但是建设等级都比较传统,都是比较老的电信机房,或者还有一些是从传统的交换机房改造成的,因为我们这么多年的行业发展,一直以来资源是非常缺乏的,就是机房资源。所以说,从构建来说,如果要做改造的话,我们很多业务原来是托管业务,IT设备不是我们的。从现在的市场份额来说,我们很难切进去的。

规划来讲,只能是从新建的资源入手,我们新建了一批,规划一批全国生产基地,生产标准全部按照支撑云计算计算的。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超级的T4.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标准采用T3+,我们联通的五星级,国家的A级标准建设。运营商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不是金融数据中心,服务行业,要有竞争力。数据中心的行业,已经完全进行市场了。市场过程中,成本投入都要进行考虑。但是肯定要支持云的。如果通过改造,比如说机房基础设施通过改造,我特别强调配电,其他都好说。配电问题现在解决不了,因为云计算能力提升这么快,对电量消耗,功率密度,负荷密度太大。如果改造传统,不如新建。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对,现在做云计算,好象大家建云计算中心要看风水,一个是有风的地方,用风发电,一个有水的地方,用水来制冷。联通的VDC是不是跟亚马逊的EC2相似吗?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对,基本上相似的,我们现在的策略,如果等着新的云计算基地投产,可能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因为现在从土建开始,建设周期比较长的。那么,我们现在也不能说坐以待毙。怎么做呢?我们选取一些五星级的机房,在五星级机房里,划了一些支撑云计算业务的专区。

主持人:大的IDC里面划特区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对,配电、制冷单独来解决,或者实现模块化,都可以做到。然后我把这些相当于一批闲散资源利用起来,然后形成VDC基础资源池,先这么做。等到基地投产以后,在基地里,会分成高端云数据中心和普通托管区两块。为什么还要这么做?从云计算的角度来讲,完全切入外级市场是很难的。还有从客户的角度,互联网传媒客户可能在IT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可能还是以自建为主。互联网传媒客户都是定制机房,已经形成自己基础设施的技术架构,所以会找原厂定制IT设备。找我们就是要求我们的基础设施达到什么程度。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现在世纪互联就是这样做的。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对,就像他们那样。然后我们提供的高端数据中心还是给我们的政企,金融客户。金融客户有一批城市商业银行和省级分行,他们的需求完全可以落在运营商。所以说,我们把这个资源调配给他们,然后可以直接进入下一代。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就像2008年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导致云计算的开始。中国的经济会不会给云计算带来一些机会呢?钱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或者你们作为卖微软的牛仔裤,微软也跟用友有很大的合作,钱总有什么经验,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其实我在前年的大会上,也做过一次对话,我还是再重复一下我是一个老的数据中心从业者,我从事这个业务之前,我大概做了三年的数据中心业务。我可以告诉大家,大家还是做传统数据中心业务的话,我劝大家尽量眼光看远一点,机会越来越少。你们会发现云计算依然没有改变运营商的垄断性,依然会发现,他们做了很多工作,现在越来越多的做你们要做的工作。因为以往运营商作为资源方出现,现在运营商也成为一个服务提供商,这是这几年非常大的变化。以前基本上,运营商很难触及到硬件的东西。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主要压力是来自于这几家公司上市了,他们的业务的增长。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对,本身一个企业成长,就需要潜在动力,运营商在原先的业务上多做增值很正常,就是压缩传统的资源上的成本空间,应用是为王的,如果现在还在从事传统的数据中心的业务,我有一个建议。第一,涉及到底层的建筑工地的活尽量少干,可能施耐德的生意会少一点,但是会更专注。希望在整个平台上多建应用,完全把这部分资源给设计运营商做,他们是底层的Iaas业务。第二,尽量少关心底层技术的问题,从各方面来讲,实力应该是不具备的。应该多关注应用,关注应用就是关注你的客户。你的客户需要什么,才是你要做的事情。除非你能提出不一样的,所谓叫非同质化的服务内容,这是很难的。现在的服务还是很容易拷贝的,看你做一个,大家都叫友商,必然会存在拷贝的现象。所以将来扁平化会成为现实,我们现在看到的微软等,他们越来越往前推,扁平化了。所以说,你们一定是往上层靠,就是往客户端和应用靠,可以多关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基于手机和应用商店的开发,这部分是可以干的,是看得到机会。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包括互联网的分类业务,细分的行业也可以。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APP,也是可以的,就像愤怒的小鸟一样,只要弄一个就可以了,愤怒小鸟到现在就是一个,只是不同版本而已。但是一招鲜,吃遍天,大家一定要一招鲜,这样更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云计算受益者大的应该是杨总这边,我去几个超算中心,基本上很多的设备都是华为的。尤其是通信和速通方面的设备。我想,杨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整个云计算当中,华为如何抓住这个机会的。另外是否跟我们简单分享一下,一江春水向东流,圣诞的晚宴,在IT行业传的非常多,能分享一下里面的含义吗?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解决方案营销支持部长杨建波:一江春水向东流,也是刚刚出来,我还没有很仔细的解读。但是可以说,以前公司一两万人的时候,当时任总每年面对面的跟大家讲话,大家还是有很多的想法,是想得比较远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现在不能解读。给我们未来的组织架构上,去年到现在,我们组织架构一直在变,就是为了适应从运营商向企业网转变,我们的危机感也是很大的。华为公司这么多年,吸引非常多优秀的人才,但是优秀的人才在这里,是因为我们的股票一直在增值,华为公司的薪酬是公开的秘密,不高的。我们的薪酬不高,每年公司都会有一天忽然变成平的,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任总一直说,华为不叫成功,他说叫摔倒了再起来,摔倒了再起来,三起三落才叫成功,说明我们的组织架构是能够扛得下来。所以我们现在薪酬的设计,事实上是属于如果业绩下去,不需要给大家降工资,自然发的钱就少了,希望公司能够扛过去。我认为我们一定会有一天走到那个时候。

现在我们所给予的希望,公司讲的比较多的内容,一种说法叫企业网和服务,一种叫IT和服务。那么技术上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基于云数据中心。但是这块,说实话,未来能走多远,我认为非常艰难。我们在几天之前刚开过研讨会,公司高级主管都去了,跟我们讲,华为公司成立IT产品线的时候,看了IT产业里的核心技术,把整个中国扫描了一遍,发现还是非常悲惨的,很困难的。跟我们当年做CT一样。所以领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或者是历史的功臣,或者是历史的罪人。公司会不计成本的投入,说大的受益者还是不敢当,我们在历史上,还是说在高科技上,我们不说获利,就是说荣誉感,我们还是做了一些工作,举几个例子。

一个例子,就是说,我在英国待三年半,公司让我去的,去的时候,什么产品也没有,当时零售市场,我们卖了一些东西,运营商里面是没有内容的,别人讲中国有什么高科技的公司。三年半离开的时候,当时每个家庭有一半的终端,翻开以后是中国制造,有70%的接入设备是华为的,70%的网络设备是华为的,当时他们服务提供商都不敢讲,因为你们太高了。所以最直接的一个效果就是楼下的老大爷对我们非常尊敬,他们说,改变了对中国人的看法。

我们认为,在后面的十年,公司给的时间比较长,十年做起来就可以。我们也希望,我们作为一个东方公司,做云计算的时候,说有一个东方公司做得比较好,因为华为公司,9点以后到我们总部去看的话,灯都是亮的,很多人都在通宵达旦的工作。现在大家有点钱了,能不能还发挥原来的工作激情,能不能大家有热情继续冲上去,往前走,也是需要非常多的工作,一起跟大家共赢。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非常好,在中国的话,能站起来在全球来说,可能就是华为。目前华为站起来,要整合上下的资源,我觉得这一点的话,对中国IT行业,应该是一件好事。

我想,星光传媒的邓总已经开始步入IDC了,对您来讲,大的威胁是什么?会不会在传媒行业作为一个先烈,还是作先驱。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都有可能,因为我们是基于现实的需求来做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因为有几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渲染,一个是IPTV,一个是云存储,都是有现实需求的。因为像中国制作影视的时候,渲染,比如说阿凡达专门建立一个数据中心来渲染,国内是没有的,电影和电视制作,涉及到超算还是拿到国外做。

还有一个就是国内这么多电视台,要进入互联网,或者是IPTV的发展,他们一般没有这个能力,或者自己去建一个数据中心来做这个事情比较困难。我们准备建立一个云计算中心,为他们提供统一的服务。让他们专注于节目内容制作,这个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考虑事情的时候,是有一定的市场调研和需求的。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去年有两家视频公司,土豆和优酷上市之后,这个方面投入很大,你们应该可以在一条线上来做,你们做完了之后可以分享给他们,在一个数据中心做完了之后,分享给很多的视频运营商。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对,以前跟视频网也有网站合作的,比如说我们给他们提供节目制作的场所设备,技术方面的服务。这个已经开始在合作了。在合作层面之上,我们也在谈基础服务的合作,我们提供条件,让他们进行应用服务,已经朝这个方向发展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跟联通有没有合作?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暂时还没有合作。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联通的T4机房可能就是给你们留着的。不过我觉得,计算是一个问题,实际上这是动画渲染,包括视频的后期制作,可能要求计算能力比较高,可能跟钱总也有一定的合作。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前面讲到的阿凡达,超算中心,在美国,还真是微软做的,后面做的计算资源的统配,他们硬件都非常好,包括英特尔这样的厂商都是给他们提供大量的计算能力,一直都是最新的,每做一部电影,设备都翻一番,都把以前的设备淘汰了,从同样空间计算能力来讲,宁可全换,原先CPU全部拿掉,换成新一代的CPU来做。这个投入,哪一个运营商都比较难。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这个模式挺好。拿好的东西免费用,然后你们享受这个结果,做实验室。包括华为高端的设备。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这个问题,几位老总都在,至少我们台上的几家是有合作机会的。一个是硬件,OS,包括其他底层有比较强的实力,在线路网络上有比较好的实力,还有内容提供商,我们有可能合作,也有可能有差距,可以再讨论。比如说联合实验室,提供一些收费的服务,还是要做服务。都是需要大量的实验,也做了很多IT外包,国内游很多的厂家,只不过我们电影的能力跟国外比,确实有蛮大的差别。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我们才130亿人民币,太小了。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功夫熊猫2和1,熊猫头发的变化,计算量增长50%,头发晃一晃,差不多计算量增长50%.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深圳的超算中心,在动画、天气方面运作一些东西。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现在很多超算基于国家的科研,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民间的,针对市场化的超算中心,那些资源都是中科院的,我们拿不到。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就是希望各位老总一起合作。目前在云计算中心,包括社会上有一些反映,包括以前信息部的吴部长都在说,云计算是否太超前了,或者云计算在修建的时候,是否太豪华了,是不是做房地产的都在往云计算转。这些方面的东西,你们是为什么看?是不是在云计算建设方面,有一些超前的东西。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这个问题是近期产业讨论比较激烈的话题,也有专家领导提出了质疑的声音。在周日召开的联通集团工作会上,也专门提到这个事儿,工信部也要联合有关的部委,加快对整个IDC的产业布局,进行一个整体的规划和指导。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是这么认为的。

在高端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上,我们是一个空白,跟国外相比的话。而且我也分析了,就是全国的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加起来就是30个。只不过现在可能30个城市同期上项目,新闻非常多,大家觉得,是不是有点投资过热。实际上,可以想一下,除了30个城市以外,其他的城市基本上没有人才支撑,没有整个经济环境的配套。所以说,实际上只不过早一天晚一天建的问题,30个城市肯定会建。否则宽带中国战略,还有一个中国马上步入信息化社会,都可能受制于基础设施能力没有达到。我觉得,只要进行合理的规划,统一好服务模式,我觉得,不能是说,我们现在是在乱搞,或者是在圈地。

至少从联通角度来看,多数项目都是很实际的。因为我们现在的机房使用率达到70%到80%,不建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圈地干别的,央企管理很严格,圈地不干这个,是不行的。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邓总怎么看待。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我觉得有点泡沫才好,像啤酒一样,有泡沫,味道才好。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钱总呢?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我分享一下,大家看国内外数据中心的发展,我们的路子是不一样的,我们今天大量讲的能力,包括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在国外是应用催生的,不是数据业务本身催生的。最早讲集装箱数据中心是谷歌,当时有很多的低端服务器需要整合,当时没有钱,现在有钱了,当年都是分布分散的计算能力,搞了现在的这一套,也是云计算产业当中的一个方面。国外都是应用推动,因为应用需求,大家必须往这个云计算发展。中国不是,应用没有谈到,是政府推动。我们现在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觉得,这跟文化有关的,国内外是不同的。反过来讲,从我个人来讲,我是比较支持泡沫理论的,要致富先修路,路是两头,一头是数据中心本身的路,还有城市网建设,3G、4G,就是修路的事情,现在唯一不好的就是路上车不多,车设计好,大家都做车,比修路机会好一点,我觉得造车是有机会的,修路的更多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实际上还是内容为王。华为有集装箱的数据中心,以及各种各样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是泡沫,是否有泡沫的?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解决方案营销支持部长杨建波:从几个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一个如果是从技术和产品角度来看的话,对华为来讲,我们认为现在是最佳的时机。因为改变产业格局,都是技术换代的时候,华为当年全力砸ATM,最终成功了。我认为机会是比较大的,最终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的。从客户的角度来讲,我首先认为,运营商是有非常大的机会。我认为云和管有非常大的管理,用了服务以后,还是要通过管道进行最终使用。我认为云计算的发展速度,会和无限速度的集成,还是有限速度的集成,都有正比的关系,欧洲的宽带都是千兆了,这块的发展会非常的快。

企业方面来讲,华为现在有一个超过千人的专门IT团队支持我们的销售,就是两千亿的销售额。我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企业效率来讲,最终是解决IT业务的敏捷性,这块需要按行业一个一个去看的。很多媒体行业有转码等各个方面,也有行业没有这个需求,如果找到这个需求,解决掉,就是商业价值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谢谢杨总,实际上,宽带这部分,在亚洲可能是韩国做得好的,宽带接近30兆入户,就是游戏带来的,其次是日本。中国目前还是在5兆左右。上海去年12月公布,就是免费升到20到30.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10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这是在整个通路上没有问题的,将来内容上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和挑战。最后的话,让各位分享一下,您认为云计算化云为雨,还需要多久?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我先谈谈,咱们中国的国情现在没有完全转变到市场经济的层面。多数还是靠政府的推动。如果说在当前的形势来看,现在从国家的层面,各省,各地市层面来看,推进力度很大,扶持政策积极性也是很大的。按照我们的考虑,应该是两到三年,是完全能够转入到依托于云计算。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就是老百姓会受益,两到三年。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对,现在很多云手机、云电视,都已经在卖场里了,这种概念就是云的核心是互联网。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对,互联网提供服务的。

中国联通系统集成公司IDC运营中心副经理康楠:对,手机,后台加一个存储,就变成云了,大家都觉得这个东西是不是有一点旧酒装新瓶的理念,实际上改变的是一种服务理念,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理念形成以后,我们的技术应该说比较成熟的,只不过要进行相关的统一,相关的筛选,最后在商业模式和生态链建立之后,上起来就很快了,就跟现在的互联网替代电信是一样的。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两到三年,钱总呢。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我要乐观一点,大家都已经在呈现了,只是说现在在小范围内的讨论,基本上都是从业者。大家多跟外面的客户交流一下,让他们接受这个理念。好的应用有不少,只要能突破国人对安全隐私文化的突破,就是立马可以见效的。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邓总呢?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已经下毛毛雨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半年左右就有了。

北京星光媒体云计算中心副总经理邓晓辉:对。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大家都在推云主机,哪一天有一个行业标准的话,就真正成功了。现在还有一些混淆的概念,全上云主机,云主机自然好一点了。只有云主机可以买的话,就是成为一个趋势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感谢华为,砸一个亿,把云手机推出来了。杨总,从华为角度,化云为雨,已经开始了?还是需要一段时间?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解决方案营销支持部长杨建波:我们定的时间2011年11月30号。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看来已经实施了。

和辰信息副总裁钱蔚:这是一个实际的例子。

华为IT产品线云计算解决方案营销支持部长杨建波:去年我们在福建有一个云项目,就是政府的项目,主动交给我们,让当地的合作伙伴的收入有了很快的增长。这块已经走过一段路程了。

中国IDC圈总裁钟志祥:感谢四位,通过跟大家的分享,云计算作为中国国家的战略,我想,云应用跟云内容,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见证未来三到五年,有做云方面的业务的公司来上市,给IT公司做一些榜样,谢谢四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3 10:31:00
国内资讯 从碳足迹到竞争力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趋势前瞻
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设计是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第一步。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14 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