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IDC专委会专家季昕华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IDC专委会专家季昕华演讲实录:

季昕华:我演讲的题目叫做IaaS云平台创新IDC模式。这个题目是当初张总做主题点名的,接了这个题目之后我的压力很大,对于国内外的情况,我虽然在云计算上面做的时间有3、4年,但不是特别的熟悉。我找了很多专家领导发挥我的能力,要到各种信息。所以我先做一个声明,在我接下来的演讲中,如果数据是正确的,说明我的能力比较强,能获取这些数据。如果数据是错误的,不好意思,有可能是各位考虑到商业竞争,没把真实的数据给到我,那么责任不在我这边。谢谢!

主要的议程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国内外欧美的整个产业情况。二是传统IDC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进入IaaS云计算这块的讨论和分析。

云计算大家都很清楚,云计算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像水和电一样使用IT.电使得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了非常大的提升,使得整个世界的发展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整个社会的产值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所以我们希望云计算也能使得IT像水和电一样能够促进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

云计算的价值,一句话和一张图。这句话是微软的一个副总裁讲的,这张图是我在2008年的时候画的,一直用到现在,是我原创的。这张图可以看到有四条线,一个是成本曲线,一个是收入曲线,一个是有云计算的曲线,一个是没有云计算的曲线。红色的实线是没有云计算的成本曲线,做一个项目的话需要一定的投入,然后才能开始研发。研发到一定的阶段之后,开始做部署,由运维去部署,部署之后开始对外运营。运营过程中随着用户量的不断增长,需要改架构和增加服务器。有了云计算这一切发生了变化,可以从零开始拎包创业,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使得有一个线性增长,而且部署的周期非常短,马上可以进入到运营阶段。另外一条是收入曲线,没有云计算的。部署完之后才可以看到有收入,而它的曲线相对比较平缓一点。有了云计算之后,数据会更往前移,线路更陡峭。云计算第一更省,使得投入产出比更高。第二更快,使得部署周期更短。第三更强,很多原来不了的工作可以通过云计算来实现。

我列出了亚马逊平台上的一些成功案例。在亚马逊上面,有很多成功的公司,只用了12个月18个月就产生了市值12亿美金的公司,这是一个神话。在中国如何能够复制这种神话,中国习惯C2C,在中国希望也能够有更多这样的神话公司出现,这有赖于云计算的支持。云计算能够驱动整个中国的创新创业。

这张图是我根据各种数据汇总起来的一个全球云计算的格局图。可以看到其实云计算的主场还是在美国。根据我的估计,美国大概占全球云计算的60%,其中AWS又占美国市场的50%左右。欧洲的格局不太一样,因为欧洲本土没有特别好的云计算公司,所以有很多由电信运营商发展起来的云计算公司。在中国,像阿里、盛大、新浪,还有很多运营商都在提供云计算的服务,我估计占5%左右。另外日本,日本的NTT提供了比较好的云计算服务,估计能够占5%左右。像台北的中华电信,像新加坡电信,都提供了云计算的服务。

我把这张图列出来,全球云计算产业的产业链。从芯片、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数据中心到IaaS、PaaS和SaaS,这里列出名字的大部分都是国外的企业,我把华为列到里面了,确实发展的很快。但国内的企业目前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能够进入第一梯队的趋势。

这一张图是欧美云计算厂商竞争情况。现在惠普也在致力于云计算,也出了Cloud,所以把惠普也放在里面。把AWS列为全球第一大云计算厂商,根据我的分析,2012年的收入应该在15亿到20美金左右。它的产业链非常的完整,已经成功的扶持了非常多的互联网企业。第二是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6月份左右会来部署中国的平台。另外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厂商是ackspace,今年的收入在12亿美金左右,在云计算的产值占25%左右,非常的有前景。另外还有一家公司在美国做的也非常不错,因为用的是VMware.

类型有四种。第一是互联网公司,像AWS、Google.第二是运营商,像BT是在欧洲的,像新加坡电信。第三是IDC公司。第四是设备厂商,像戴尔、惠普。这四类是目前整个世界上云计算做的比较好的四类公司,也是发展比较迅速的四类公司。国内的市场规模有多大?目前我没有看到过一个云计算市场的数据,我听说工信部研究院会在今年3月份在云计算政策发展论坛上,发布整个中国的云计算产值。我这里列出来几个数据,一个是IDC预测说2012年整个IaaS云计算市场将近400个亿,我不知道产值是怎么算的,后来通过其他数据猜了一下,可能是包括整个IDC的数据加服务器的数据。为什么这么说?因为IDC圈的数据在2011年统计出来是170亿,我今天早上看到数据2012年在210亿左右,加上服务器刚好达到400亿左右。

在2011年整个互联网产值规模在266亿元,根据我们在互联网公司做运维的经验,一般运维成本里面,IDC加服务器的成本会占收入的10%左右。所以我们会认为IDC+服务器,在互联网行业可能会在260亿左右,加上其他可能会在400亿左右。

我根据我前段时间跟各个公司的沟通和了解,猜测2012年中国的IaaS服务,不包含IDC和服务器,估计在5大6亿左右。怎么算出来的?比如整个中国有几家厂商,做的大的云计算平台是腾讯,腾讯有6万个VM,去年的收入在2个亿左右。第二是阿里云,我上次看了一个数据说有4万个VM,数据真假不知道,算下来应该在一点几个亿左右。还有盛大、品高、华云等加起来会在5到6亿左右。数据是否正确,我们有待于3月份由工信部研究院正式的数据发布。

有一点特别的明显,2012年整个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发展是非常快的,这有赖于几个原因。第一,整个用户开始接受了云计算市场,特别是2012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是8月份上线的,很多用户主动的找上门来,我们没有做任何的推广和宣传,增长量非常大。特别是游戏用户,因为他们在国外已经习惯了用亚马逊的云平台,所以到国内也是非常方便的。第二,2012年全球的经济低迷,很多公司考虑到要节省成本,所以转到云计算上可以节省很多的成本。第三,政策上有三大利好。一大利好是整个中国非常支持民营资本进入IDC市场,进入云计算市场。二是12月份已经开放了IDC牌照申请。三是十八大报告里推出来的城镇化以及智慧城市,这一点对于云计算的市场推动力非常大。因为我们看到全国将近有二、三十个城市再做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里有很多是依赖于云计算的支撑的。还有一个机会点,即大数据。大数据是非常有前景的一个行业,它通过数据分析能够知道我们的日常行为,能够更好的了解我们的需求。所以,大数据会在2013年重点发展起来,而大数据又非常依赖于整个云计算的支撑。

在国内做云计算的也分为四类公司。一类是运营商,像电信、联通、移动,他们做的资源非常多,特别是中国电信在2012年的3月份成立了云计算公司,邀请了美国回来的谢博士在做这方面的负责人,非常有优势。中国联通也准备成立了云计算的公司。第二类是传统的设备制造商。第三类是传统的IDC,像世纪互联都推出过云计算产品。第四类是互联网公司,像腾讯、阿里、盛大、新浪都在不断的做云计算平台。

互联网公司在产业链方面做的是比较领先的。再讲讲云计算的门槛,很多人都想做云计算,但怎么做。第一是技术门槛。云计算涉及到的是虚拟化,不仅是技术的虚拟化,更核心的是涉及到网络虚拟化。特别是管理,成千论万的资源使得它不出问题,或者出了问题之后如何能快速恢复,不影响业务,这里的门槛很高。第二是资源,云计算必须形成一个资源池,有足够的机器计算、存储、带宽。第三是运营。

回到我们的主题,云计算将归改变产业链,如何改变产业链,机会在哪里,有五点。一是云计算加快创业。云计算降低了创业门槛,使得很多中小企业能够获得和大公司比较类似的技术平台。因为在中国中小企业创业是非常困难的。举个例子,很多大公司可以拿到非常便宜的带宽,可以自己搞多线,但是中小企业带宽价格十倍于大公司。所以这一点门槛非常高。二是很多技术问题不好解决,所以云计算可以很好的解决成本问题,解决技术问题。

二是云计算改变了风投的模式。在美国,刚开始可能只需要5到10万美金就可以投资一个公司,经过一到两个月,如果产品好的话,马上可以进入。所以天使在往前移。

是云计算改变了传统的IT格局。像思科和惠普他们把设备转向卖解决方案,软硬件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四是销售客户大变革。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市场,设备或转型厂商直接面向的是中小企业,但是由于中小企业现在都开始做云计算了,所以他们之间找中小企业已经没有机会了,更愿意和云计算厂商合作,出现了很多OTT公司,直接和服务器厂商和设备厂商合作做贴牌机,买过来做定制化。我的一个断言是在3到5年之后,很多用户不需要关心你的云计算平台是什么服务器了,很多中国的传统的服务器设备厂商压力会非常非常大。

五是云计算改变了整个IDC的经营模式。很多人认为云计算只是提供资源的,我说这是不对的,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提供资源层,我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比如以前IDC的机架资源,但是发现除了IDC机架,电力之外,还要提供计算、存储网络,这是最基础的资源层。在上面是产品层,比如说云主机,像存储,我们有很多存储可以做,快设备存储,定向文件存储,内存存储,各种不同的产品适合不同的需求,适合不同的客户。所以,在产品的层次会比以前更多一些。三是服务层,根据用户的需求制定不同的服务。像很多的电商有一个很大的服务是每天搞秒杀,我可以做一个自动秒杀的服务。比如一个用户每天早上9点钟要做秒杀,我们的系统自动的在早上9点25增加100台服务器,秒杀1个小时,这就是个增值服务。比如有些用户是游戏客户,很需要一键开机服务,我们把这个东西做成服务,向他收费,这样满足用户需求,我们的利润率更高。

云计算可以提高单位的Aurp值,用了云计算,一个机架一点可以达到100万的收入。有几个原因,由于我们用了虚拟化技术,原来30%到40恩%的CPU我们可以用到70%到80%.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产品,还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所以单位的机柜面积Aurp值更高,单位的电力Aurp的值也会更高。

云计算可以通过自助化的服务加快服务速度。以前要做安装和部署,至少需要一个礼拜的时间,现在我们最快22秒,目前是全球第一的。

云计算可以提高稳定性,一台服务器如果出了问题,虚拟系统可以快速的切换,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云计算提高了精细化的运营能力。关键的核心在于能够扩大我们的客户面,但客户的增长是有限制的,所以我们在做客户扩展的同时,更关键的是要做好精细化的运营,使得我们能够提高更多的服务,提高更多的产品,使Aurp值更高。这样单位面积、单位电能的Aurp值更高。云计算一定要把这块做起来,整体上我们认为云计算改变了IDC的格局,目前我们Ucloud也在跟很多IDC企业合作,一起来运营合作。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从原来的IDC公司转移出来,转到云平台上来。所以,在我看来做云计算的大竞争对手其实不是阿里云,不是盛大云,不是腾讯云,而是传统的IDC,因为它现在占了整个市场的百分之八、九十,云计算只占了百分之十几。后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希望能够通过多方的合作共同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