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安徽信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浩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安徽信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浩演讲实录:

张传浩:大家好,我是安徽省信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张传浩,非常高兴参加第七届中国IDC大典。下午听到很多前辈讨论云计算的各种技术,受益匪浅。对于我来说,我没有太多的关于云方面的技术跟大家方向。因为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们要重视的,我们要从根本上做的还是IDC,就是因特网数据中心这一块。如果我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我有可能不去考虑装修。

传统的IDC功能是什么?其实我认为IDC就是一个数据中心,它是放因特网数据的,就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产品的经营场所,并不是为企业提供人员的办公场所。在选址的时候,IDC并不过多的考虑地域的问题。去年工信部有一个政策是放开了IDC的民间资本进入门槛。运营商建设一般选择自己的固有场所进行建设,传统的模式有很大的局限性。为什么说有局限性?看一下各地的高新企业是什么样。各地高新企业园投重金现在了现代化的办公厂房,便利的交通,住宿、餐饮配套、金融,还有税收补助返还政策。

政府在建设高新区产业园的时候,对互联网企业真正的需求是不明白的。比如制药、制车,很简单,提供一个厂房,在里面办公、生产。但互联网企业不是这样的,厂房可以提供我们人员的办公,可以让我们住宿交通,但产品怎么办?做网游公司,能把网游架在公司里面让网游玩家来玩吗?不可以。实际上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我觉得IDC它的作用也就是产品的生产经营场所更为重要。但是在传统上来说,这两者是没有结合在一起的。

我分享的经验是我们怎么样在现有的新的政策,工信部放开鼓励民间资本进入IDC,这样就可以让民间资本建设IDC了。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怎么样给IDC找一个比较新的东西,让它的服务更好一点,更能够满足互联网企业一些。讲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客户,在合肥,他的企业在高新区动漫园,以前的服务器是放在北京的一个机房。他跟我说非常不方便。有一次下雪天,服务器出现了硬件问题,机房里的人没办法维护,他就现场买了一台服务器,自己坐飞机,来来回回7、8个小时以后才赶到北京,去解决。这真的是很不可思议的,对于一个网游公司来说,它的服务器宕机8、9个小时没办法处理,这是地域性的限制。

由于今年合肥高新区配套了一个IDC,不用住园区,下了楼就可以看到服务器,所有的数据中心、维护都很方便。他的感觉是IDC并不是没有地域限制的,一定是有地域性限制的。以前是没有条件,新政策以后我们有条件了,以后建IDC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跟现实的高新区产业园或跟一些办公场所配套。

在建设高新产业园的时候我们将IDC的数据中心纳入园区的配套服务中。传统的园区配套厂房、水电、交通、金融、餐饮等,未来的模式应该是IDC数据中心也作为基础配套设施进行建设。在这种模式下,才能真正的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最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在这种模式下,对于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将会提供最为有利的条件。一方面可以引进大量的互联网企业,涵盖门户、新闻、网游、视频、电子商务等等不同的行业。另外一方面可以将流量进行交叉合作,一个园区内的互联网企业多了,流量可以互相转换,因为就近可以沟通交流,这样可以大化的创造价值。

重点介绍一下安徽的情况。安徽一直是互联网发展比较落后的省份。根据cnnic的统计,2006年12月31日,安徽省的网民只有337万,占当年全国网民总数1.27亿的2.5%,本省的普及率也只有5.5%.互联网总数占全国第18名,普及率全国倒数第二。所有一直以来安徽省就没有什么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入驻,因为需要服务的网民总数太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12月31日,安徽的网民增长到了1585万人,本升的普及率也增长至26.6%.而网民增加的速度全国是排名靠前的。因为安徽省人口基数大,历史上网民少,所以在未来几年内,在其他各省网民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安徽省将会是互联网发展爆发的几年。预计至于42015年,安徽省的网民总数将肯定突破3000万人。达到去年江苏省网民的数量。

再介绍一下合肥市的高新区情况,也是帮合肥市高新区做一个招商引资。合肥市高新区是安徽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有入区企业4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40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0余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投资企业50余家。其中园区孵化培育上市公司14家。近年来,区内建成融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合肥创新平台,动漫园和创新产业园,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办公环境以及周边配套,都是十分完备。但是在IDC的配套建设上,最初只设计了53个机柜的小型数据中心。在投入使用后,远远不能满足园区内的企业,怎么能够满足招商引资。

在供需矛盾的需求下,我们公司与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深度的合作,去年4月份一期投资2800万在高新区建设了一个大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以容纳240个机柜使用,10投入使用。二期机房已经开工,投资1.2个亿,由高新区管委会给我们提供了7000平方的厂房,作为高新区配套基础设施之一,纳入了合肥市高新区招商引资的配套服务之一,并且为合肥市申办“智慧城市”的基础企业之一。后面还有6.5亿的总投资,是跟合肥市市政府以及合肥市高新区重点谈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现在在立项。这个建设可以满足合肥市高新区未来10年互联网企业招商引资的配套。包括像上百G的带宽资源都会相继的引入,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互联网的配套。

我想说的是IDC大家都知道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创新的东西,我觉得IDC就是一个基础,无非就两条,一个是电力的保证,一个是网络的保障,然后是建筑标准的保障。在此基础上,不管是做云计算也好,还是做互联网内容也好,做网游也好,我都希望可以把IDC做的配套更完备一点,更方便一点,出问题的概率更小一点,让大家的成本降低一些,获得的利益更大一些。我也代表合肥市高新区向大家发一个邀请,合肥市高新区会以非常好的条件招商引资,只要在座的各位到安徽合肥进行投资,也可以找我们的企业,我们企业做一个引见。相关的配套厂房,IDC的政策都是很好的。谢谢大家!

IDC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