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分析探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IDC产业的发展。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祖浩杰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浙江华通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祖浩杰演讲实录:

祖浩杰: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其实在座的各位同盟我们IDC圈子的合作伙伴,包括运营商的代表和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我一上来大家会有一个疑问,华通云数据这是一家什么公司,套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词,是有权有势有资源的高富帅,还是在那里人云亦云不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一个屌丝。这是我第一要介绍的内容,让大家知道华通云数据是做什么的。第二我要讲的是华通云数据来做IDC,来做云计算,尤其是IDC已经成为一片竞争惨烈的红海。我们为什么来做,我们有什么资本来做。第三我们做的以后,会以怎样的方式,怎样的运营模式来把我们的IDC和云计算做到更好。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提到华通云数据首先要提一下华数,刚刚在国内A股上市,作为国内三网融合的先锋,作为广电旗下在三网融合方面走的最快的一个公司,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亲睐。其实我们早在杭州,在2003年就已经实现了三网融合。200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具备了数据网、互联网和广电网业务的全业务运营和发展。这也是我们母公司的身份背景,另外就是华数网通,即小网通。早上联通的领导说到我们是一家人,杭州的网通作为全国唯一硕果仅存的华数网通还屹立于IDC的版图上,它是要求我们要做云计算。为什么?因为我们有终端,我们有管道,但是我们没内容,我们没有内容资源。这对于我们来讲意味着非常大的瓶颈。一个数据中心一盖投资很大,资金也不少,一家上市公司找到我们,是我这儿有资金。有了客观发展的需求,有了资金的支持,在业务发展、业务拓展方面我们其实还是有担心的。也是在浙江,我们浙大网新开始致力于智慧城市和运城市的打造。全国有21个城市已经明确了“十二五”规划中的智慧城市和云城市的建设方案,在做运城市的时候希望我们有这样一个数据中心,有云数据中心来支撑他的云业务的支撑,会带着我们在全国的市场上开疆扩土。这是华通云数据成立的一个背景。

看一下我们所有的数据中心。在杭州美丽的西溪湿地旁边有五个数据中心,但这里的规模不是太大,加在一起一共只有一万方。今年在转塘园的数据中心里,1月23号也就是下周三我们会有一个正式的开园仪式,欢迎在座的各位同仁光临。另外还有淳安千岛湖、上海金桥数据中心,未来在广州和重庆建设的数据中心规模上应该会达到6万方。我做过一个数据统计,在杭州在没有成立这个公司之前,我们的IDC收入不含带宽是将近5000万。很多的在座各位觉得是小数目,但是在杭州一算突然发现我已经排第二位了,仅次于电信。所以我们觉得能够赶得上。

我们做的时候必须有一个目标,有一个梦想。我们的出身背景大家可能有所了解,我们的目标是作为广电互联网的中心枢纽,广电体系和互联网体系,之前一直都是互相不对外开放的。三网融合也是广电网跟电信网的融合,我们要做的事是让广大的广播,数字电视网络的公司能够拥抱互联网,成为一种可能,也让大量的互联网的企业可以为广电网翁户提供服务。立足于杭州,加在一起的数据中心有2万多方,再加上上海的数据中心年今年投入使用。两个机房建设中,分别是白马湖、千岛湖。3年的投资规模在77000平方米,总的机柜是9750个。

华数做数据中心做云计算不是因为几个股东一个市场机会就干了起来,其实我们也有一个爬山的过程。第一个数据中心在2012年,当时我们在西溪湿地旁边的紫荆一号机房已经启动了,运营商需要骨干网络,需要有交换设备,当然有机房,所以我们盖了自己的第一个数据中心。紧接着杭州市政府的改善项目,有了我们第一个除了自己之外的客户。2004年我们的机房又不够了,自己也要扩展,这时候盖了自己第二个数据中心。非常幸运,我们伟大的公司阿里巴巴,淘宝第一个数据机房就放在我们这儿。从2台服务器开始,跟我们的人员调接,加班两个晚上接了起来,发展到大约400个机柜的规模。毫不夸张的说,淘宝一开始的数据支撑和业务发展有话说大的帮助,也离不开我这块的内容。紧接着杭州市政府又给了一个大的支撑,杭州市政府的整个托管机房都放在话说,2008年我们开始又进一步扩大了政府的范围,2011年我们开始引入了非常优质的金融行业的客户。很轴的金融环境非常好,在这个契机下我们拿下了全国大的券商方正证券和本地的银行,三家期货公司。这使得我们数据中心在建设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运维的能力。到2012年我们开始了第四期的机房建设,这些机房全部都在美丽的西溪湿地。2012年真正开始成立华通云数据公司,我们把这块业务单独剥离出来,着手进入云市场和中小企业云市场。

要做IDC仅仅有机房不行,我们得到了非常多的帮助。话说有3G手机电视运营牌照,我们跟全国的三大运营商是紧密的合作。另外我们跟第三方的运营商也进行了互联互通。华数作为一个媒体资源的集聚点,很多媒体的资源上我们本身有全国大的视频媒体库,吸引了很多视频媒体跟我们互联互通。所以在互联互通方面我们有了一定的基础。视频以及音乐、游戏都有在我们这里存放或者互联互通,因为这是看中了整个广电的盘子。有更多的内容我们才能为广电服务,才能为互联网的公司提供更多的客户应用。

我们的梦想是希望未来具有屌丝情结的高富帅。为什么要做数据中心?我们有骨干网络,有管道,杭州的七个和数据中心加上海的数据中心、广州的数据中心和未来在北京要建的数据中心。浙江省我们建了一个2800G的光网络,去年建设完毕。这样整个数据中心都是实行了互联互通,这样为整个数据的容灾和备份提供了可能。长三角的网络也已经搭建完成,随着国家网络的建设,全国的数据中心一定会作为互联互通的点连在一起。

我们的机房一直秉承着T3+的标准,所有的数据中心从2008年开始在华东区建设了第一个水冷机房,所有数据中心单位的能耗都是在20安培以上的。新建的数据中心高是达到了32安培。

客户在哪儿?我的公司在杭州,华数网通有50万的宽待用户,浙江有100万的宽待用户,有1100万的数字电视用户。这是我们做数据中心的必然。今天覆盖的用户数非常多,因为华数传媒我们的板块跟全国的广电公司都有合作,除了西藏和青海目前没有全业务的开展,其他各地广电我们都提供了内容支撑或者是平台代为建设,甚至是管道的铺设。这样全国的数字电视用户数肯定是上亿级的。另外我们跟浙江移动、长城宽带、深圳天威等都有合作。比如天津广电,在我们的内容池达到一定量以后也给他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内容。达到了互联互通的骨干连接,他的用户就是我的用户,当然杭州1500万的用户也都成为天津广电可以提供的内容目标。

因为要做IDC我不能成为一个孤岛之,在线路方面的资源,除了浙江省的本地资源以外,当然离不开运营商。我们分两级,一个是IDC,内容层面的连接,那是最基础的。二是ISP的,在浙江大网上的运营接入,这是更为重要的。我们实现了智能路由,三线以上。我们在机房建设方面,2002年开始已经建立了七个数据中心,也有11年建设运维的经验。在这方面分三块,一是UPS方面,二是高压直流大型的公司我们自己的传媒减少了中间传输的能耗。三是采用了分布式电源,可以在投资方面单独设置了电源,这样分批建设分批投资。数据中心建设一定要创新,我们秉承的数据中心一直走在前列。一说到创新肯定讲到PUE,我们的冷通道技术、双排管技术就不一一展开,这里讲的还是风水风水水的问题。在水冷方面我们做到了极致。比如在千岛湖,用完的水变成热水,直接投入千岛湖,在未来的50年以后,局部的水位会提高2度。我们通过12公里的景观水系带,12公里之后再把热水变成了自然冷却,包括很多的化学成分都已经慢慢的降解,再流入到千岛湖里。景观水系带在千岛湖的中轴西,会有休闲配套的提供,这样的水温可以成为淳安人民夏天纳凉的非常好的去处。

华通云数据除了做IDC以外,我们还要做云计算。有太多的公司进入这块内容,有太多的高新企业在做这个事。整体的内容分发,我们会给全国的广电体系网络公司提供更多的内容,更多的管道。

介绍一下我们的云怎么做。华数已经推出了三个云,个人云、中小企业云和政府云。一提到云可能就会云里雾里,甚至是不知其云,不知所云。华数在这方面秉持着低调的方式在前行。首先我的个人云是怎么做的?刚才提到浙江省有1000多万的数字电视用户和100多万的宽带用户,通过数字电视和宽带网络提供了每人500G的免费存储空间,简单讲是个人云盘。里面提供非常多的内容,云盘里面可以随心所欲的放一些内容,照片、视频。

华数已经推出了云电视,在座的各位又有一点糊涂。我们的云电视是把PC和电视机融为一体。技术角度来讲很简单,背后是两条线,屏幕采用的是触屏的方式,可以让你在办公室或书房享受到在客厅的电视机的体验。当然它只是电视机,没有任何硬盘和存储,只是云桌面,变成显示器的模式,不需要鼠标和键盘,当然也可以直接切换成PC的方式,进行个人互联网PC方式的应用。目前在杭州刚刚推出已经达到了几千户的用户体验。

中小企业云华数怎么做的?又有一个人来找我,是非常伟大的公司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推出了他的云,华数跟阿里巴巴怎么合作?阿里巴巴是一个空军,在上面丢了非常多的炸弹,做了空炸式的广告营销,积累了很多在线用户,但缺乏一支陆军队伍。恰恰运营商我们有集团客户部、有政企客户部,有非常多的代理合作伙伴,还有遍地各个小区的营业厅,它需要我们作为陆军把没有引爆的炸弹再去点一把火,把客户的资源和信息再进行一次扫荡。这是我们合作的契机,当然跟他的合作层面我们提供了IaaS层面的内容,提供数据中心,提供服务器,提供一定的云计算,他在上面进行云计算的部署和统一调配应用。在浙江我们会进行联合的运营。

在运营方面我们中小企业云是怎么做的?我们以点带面的方式做。动漫产业园我们搭建了整个云数据计算的平台之后一定要有应用,云一定要有落地,这方面是我们的强项。结合动漫产业园的特色,我们在动漫需要的图库、内容、素材华数可以在云端免费的提供,动漫还提到非常多的渲染,我们也联合了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做这个事情。这样不管是园区,还是这个行业,我们给他们提供了整套的解决方案。装宽带的同时其他事情都给你解决了,装电话的同时其他事情都给你解决了。

政府云,上个月我们刚刚拿下杭州市政府的桌面云,手机3000个云桌面,后期加在一起会有2万个的规模。我们所做的三朵云其实在逐步的开花,逐步的产生一些收益。主要的功耗都是在5000瓦以上的规模,高建过15千瓦。

我们非常欢迎很多的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坐下来好好聊,好好合作。作为运营商,我们希望跟大家真诚的建立永久的合作关系。除了杭州以外,我们在全国其他的地方也会逐步的布设政府云。在中小企业云方面我们会跟国内知名的像用友、金蝶这样的财务公司、ERP公司合作,希望在他们的应用深层次的进入企业应用雷区的地方,整合大家的力量共同来攻破云计算,共同的让云计算落地。

华通云数据公司是以非常开放,非常包容的心态,真诚的希望跟各位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希望大家帮我们圆这个梦想。我们希望做广电互联网的枢纽中心,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