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牛云存储作为云存储领域一家快速增长的公司,目前其平台上已拥有移动互联网产品、在线教育、物联网、电商、游戏等不同行业约15万家之多的客户,每天访问量达到近300亿次。而七牛的收入规模一直以来很受投资人认可,自从2011年成立至今,仅几年时间,十分顺利地完成A、B、C三轮融资,目前堪称该领域的领头牛。

qiniu

许式伟与吕桂华

创业邦记者在不同场合采访了七牛两位创始人:许式伟与吕桂华。回顾七牛的创业过程,创始人之一的技术强人,许式伟简洁地用 “苦逼”两字给予概括。而总裁吕桂华则讲得很有感染力,谈起七牛的创业,他说自己脑海里面是一张一张照片。

第一张照片是七牛公司还没正式成立之时,“当时只有五个人,没有办公场地,我们就到处游荡办公,大概两个多月以后,我们发现图书馆是个不错的、临时办公场所,就驻扎那里了。但因要讨论问题,按照常规说法就是开会,可又怕影响人家看书,就出去到走廊上一个角落,那里只有有一把椅子,拿电脑的那个人就坐在那里,其他人没有座位。你看这几个人的状态就很像雕塑,一个人坐在那边盯着屏幕讲,旁边围着两个人,后面站着1个人,在旁边半蹲着一个,而大家的眼睛都盯着一个点,就是电脑屏幕,那种雕塑感超强。”

在他看来,这里面有一种非常纯粹的创业激情,而这种纯粹的激情,也是大家能够在创业过程中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关键因素之一。“最佳状态,就是遇到难关,大家不会左思右想,而是一起快速想办法把它解决掉就行了,简单说,就是认认真真地做事情。”

他描述的第二张照片,是七牛已成立一段时间后,大概有几十个人规模的时候,“这是一个真正开会的场景。那时我们做了一、两年,有一点儿名气,我们核心团队是六个人,我跟老许,算是最早的联合创始人,其他几位稍微晚一点。那时我们六个人经常一、两天时间就开一次会,开会场景是比较有意思,每次开会都是差一点打起来的那种状态。就是每个人完全不去考虑说我这么讲了以后,别的人会不会有意见?会不会对我落井下石?我们在讨论问题时,一点这种感觉都没有,就在那里脸红脖子粗的直接讲自己的看法,比如说我就认为应该这样做,或者这个产品往这个方向做就会死掉等。如果当时拍一张照片,那种感觉,简直就是跟斗鸡一样。”

他认为,就是这种状态把每个人跟公司自然的融为一体。而七牛能够做到今天,跟这种纯粹的融入有很大关系。“一个公司只有做到足够的纯粹,才有足够的竞争力。针为什么那么细,却能戳破很结实的材料呢?因为它纯粹。”

而最近,已走过几年创业历程的七牛,眼见年轻人创业越来越热之势,他们联合云智慧、APICloud等10多家有实力的小伙伴共同推出“青葱创业计划”,打算为大学生创业群体群体提供一系列的支持和帮助。


Q&A

没有底儿不敢做数据

Q:当初为什么选择做云存储?

A互联网领域创业挺苦逼的,大家很多人都是在坚持。现在人们说七牛你这个模式挺好的。但回过头去看,当时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我们。当时国内这个领域好的公司也并不是很多。几乎没人理解你们为什么选“云存储”这个主题?存储为什么值得单独做?现在来看,存储当然是十分重要。但是做数据责任很重,没有一些“底儿”的话不敢做它,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解决的问题。

这些年七牛拼命在推一个概念:数据的价值大于计算。首先因为云的核心是数据。第二我们认为数据这块可以做出差异化。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云计算。因为觉得那就是一台机器,非常标准化的东西。而我们希望能做出一些具有独特性的东西来。

Q:那七牛产品差异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另外涉及数据与托管,对于安全性和客户信任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A大多数的存储就是数据的放、取,然后就没有了。而七牛的存储里面包含了加速,就是帮助客户如何实现更快地上传数据。另外还有处理,就是比如像用户上传之后,一般不会说放了什么就原样取什么,这就要经过一定的运算处理。所以我们说七牛做的是围绕数据存储、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主要包含了上传下载、加速、数据处理这三块。

Q:对于我们这类的数据公司来说,安全该如何理解呢?

许总:数据的安全应该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数据丢不丢。关于数据的可靠性,最近我们发布了存储2.0。理论上它要比市面上所有云存储的稳定性都要好。因为目前大多数是存3份,意思就是:如果3个硬盘同时坏的化,数据会发生丢失。而我们能够做到的是4块坏还不会丢数据,5块坏的话才会丢,其稳定性几乎达到了5副本的效果。

安全的另外一个层次是指,泄密。就是说数据被不该看到的人看到。在这个层面主要是从链入到服务器两个方面考虑。我们的做法是:数据上传时采用加密通道。下载则采用短时有效的方法。下载的过程也是加密。而在服务器端,数据则是切片的。我们存储技术是基于裸盘的,那么即使黑客进入也看不到完整的文件。

我们主要是在性能的稳定性比较好。这个怎么讲?比如看高峰期的读写,是否容易出现失败。市面上做存储的这些公司,哪一家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瓶颈展现的小一点,就说明处理压力的能力高。另外还有压力下波动的情况也能说明问题。目前七牛在这个方面是经过了这种验证的。

Q:七牛融资情况比较顺利,那你们觉得投资人看重七牛哪些方面?

A:投资是追求回报的。目前看我们投资回报率可能还是比较高。

相对来说,投资人比较看重的就是:1)团队靠不靠谱;2)业务方向是不是在风口上,是不是卡在市场的时间节点上。

大学生创业不能靠美妙想法来支撑

Q:最近七牛为什么会关注大学生创业?

A:现在很多90后以及更年轻的创业者尽管引起很多争议,也引起人们注意。像因破译周鸿祎手机号码引起关注的刘靖康,以及从Powerful情趣用品到现在做High的马佳佳;霸道总裁余佳文曾一度将超级课程表团队推到风口浪尖;以及伟大的安妮等都是。

而大学生创业引起各方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李克强总理关于2014年的工作报告中特别在对创业方面有重要的论述,说明从国家层面,创业大环境有了巨大改变,得到政府大力扶持。而政府在各个方面鼓励和扶持,正是创业者们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

但是大家都知道,90后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像没有资本,对公司运作和市场通常缺乏很深的认识,还有技术上存在薄弱环节等。针对这些难题,七牛联合10多家优质开发者企业共同推出“青葱创业计划”,希望通过技术力量帮助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能够更快更专注的开发产品,提高大学生创业靠谱的概率。

Q:对于大学生创业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A:我参加北大的一个活动就被一批学生揪着问,我现在是研究生快毕业,我想创业,到底怎么办?当时问的最多的是两个本科生。我已经忘了当时是怎么回答,但现在我觉得有一些新的感悟,我觉得学生是一个群体,但这个群体非常多样性,不是说按学霸、学渣来分,而是你到底对自我的了解到底有多深刻?这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

一般学生创业喜欢用激情和美妙想法来支撑,其实这两个东西都很难持续。激情会被消磨,想法无论你想的多美妙,做了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原来被人做了。现在有想法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创业第一个要反问自己,你除了这个想法,你到底还积累了什么?跟身边的同学比,你到底多了什么东西出来呢?

就是从我们工作很多年的人来看这些小朋友,很重要的就说第一个就是不要盲目。去创业,需要大量准备工作,有准备的人,他的准备工作开始很早,也许有的同学从中学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尽管还没有去执行,但已经做了大量准备。而且我也知道怎样跟人沟通,我知道怎么样分析消费这个市场,如果创业之初有这样的意识是非常重要的。绝大多数创业者都是盲目的。你只要不要是太盲目的那一个,你成功的可能性还是会存在的。

Q:在你看来,怎样算一个好的创业公司的CEO

A:我觉得以身作则是最重要。你自己到底做了什么榜样?千万别以为自己能够置身事外,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以及到底你背后怎么想的?大家很聪明,都是能看到的。纯粹的我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大家,我这么想的,我是这么做的,所以大家也要简单一点就可以了。

在公司当有一些不太对的苗头出来时,一定要非常坚决的抑制住,不要让它发展下去。如果发展下去的话,会花很大的力气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我觉得公司最开始时,通常一个CEO会用非常独裁的方式,以保持做事的高效。但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出现一道坎,你发现CEO个人能力非常有限,自己有太多的事做不了。这时候就涉及到公司各条线的负责人,你到底怎么看待他?对他有什么期望?而这其中,一个CEO到底多在意自己所谓权威性,有时会决定公司内部分工到底能够有多合理?

七牛现在做的,我不认为很完美,但我们尽可能往这个方向去走。分工是不是分的足够彻底?足够的放权?当分管负责的人出了问题时,你能不能帮他背黑锅?一个CEO肯定不能说分出去了,就跟我就没有关系了,有时候甚至需要有背黑锅的勇气,这样才有可能把一个十个人的小团队做到一百甚至更多人的团队。

Q:作为创始人,对七牛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做到行业第一。

:希望数据都能到云端,到云端才能集合产生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