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此次数博会将于2015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以“专业展会、国际平台、促进合作、共谋未来”为原则,以“大数据时代的变革、机遇和挑战”为主题,届时将举行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和创新大赛等活动,综合呈现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据悉,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在全球尚属首次。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介绍,此次数博会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设国际精英馆、大数据应用馆、大数据设备馆、大数据软件和服务馆四个展馆,展示产业前沿技术;二是邀请国内外大数据领域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探讨“大数据的交易和互换”、“大数据时代下政府的‘智’与‘治’”、“大数据驱动金融创新”、“民生与健康大数据”等产业发展趋势。三是通过举办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率先在世界发布系列大数据交易及相关标准等,培育一批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消费、金融服务、先进制造等新兴业态。四是云集业界精英。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等著名企业家,惠普公司、趋势科技、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将参会,共谋创新发展。

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贵州经过一年来的全力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贵州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规模总量1310亿元,同比增长67.8%。以大数据增值服务、配套端产品制造为主体的大数据产业实现收入150亿元。

谈到贵州大数据产业探索经验,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李保芳称,首先,贵州形成了一套清晰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重点打造大数据“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端产品制造层”五个产业链层级,并通过推进政府数据资源的整合、开放和利用,带动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的整合、开放和利用。其次,贵州集聚了一批大数据项目——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和阿里、惠普、富士康、浪潮、中软等众多企业已落户贵州,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此外,国家级贵阳 贵安大数据集聚发展示范区也获工信部批复同意。第三,贵州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统筹省级政府部门数据的基础性、系统性云服务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并有梯次地开放政府数据,通过举办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挖掘、发现大数据的商业模式。

李保芳表示,今后,贵州将在政府数据开放、数据交换交易机制、数据增值服务企业培育等方面先行先试,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将贵州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聚集区和应用发展示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创业首选地和人才集聚地。

2015贵阳数博会专题链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