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普遍儿童存在动手能力不足,科学普及不够,课外活动单一。”这是奚炎在对于现在中小学教育给出的一个评价。奚炎是都灵教育的创始人,团队有三名合伙人,一个负责产品的打造和团队的建设,另外一个负责日常运营的管理,奚炎则负责整个公司的战略、资源与国外机构的对接,以及各种活动组织的安排。

奚炎与部分创客老师的合影

目前,团队共有二十多个人,除了三位合伙人,其他都是创客老师,平时分布在各个学校,进行日常创客教学。他们目前在深圳与8所学校在进行合作,为中小学生提供从动手制作到图形化编程的DIY课程。“自从李克强总理来过深圳,来过柴火以后,学校对于创客教育的接纳度比以前高多了。”奚炎称。在一年多以来,奚炎与团队围绕创客教育,进行了很多尝试,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发现各个地区和学校、机构对目前创客教育存在的一些误区。

根据官网显示,都灵教育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一系列动手实践的创客教育,请问具体开展了哪些活动?

奚炎:我们从去年开始在深圳市龙岗区,福田区和南山区总共8所学校开展了创客教学,去年8月份,我们培养了3名小创客,他们分别是8岁,9岁,10岁的小学生,去北京参加了中美创客大赛并获奖,得到了教育部部长郝平的接见和赞扬。

2015年1月1号,我们为万科集团打造了第一个青少年创客空间——万科社区营地,吸引了周边社区几百个家庭和孩子前来动手体验,制作。我们目前在深圳8所学校开展了创客教育,已经影响了接近1万名学生。

2015年3月1号,我们正式与深圳Maker Faier合作,成为深圳国际创客周的合作伙伴,由我们负责6月19号,创客教育日的整体中小学活动。同时,龙岗区政府也委托我们负责创客周龙岗区分会场的筹备工作。

2015年4月24号,我们举办了深圳市龙岗区中小学创客周活动(深圳Maker Faire 2014预热活动),参加的学生有1200多名,并且与来自深圳的著名创客团队进行交流,孩子们现场做出了很多作品,这次的活动主题是智能建筑,创新无限,并且还有市区两级的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领导前来参观和考察。

请问在学校的授课形式是怎样的?

奚炎:我们在深圳,每个学校不同年级的每个班,一个星期安排一堂课来做创客教育,每周有三个下午时间(16:30 - 17:30)开展学生创客社团活动,一个学校大约有四个社团,80个人。这些都是对DIY有浓厚兴趣,经过报名筛选出来的。创客社团的制作课题是他们自选的。有进阶课程,但是进阶课程主要是跟社会创客团队的交流与学习。我们发现经过主要的学习交流后,一部分学生会有更好的创意和动手能力,我们也会加以重点的辅导。

相对于注重手工制作的课程,引入开源硬件的课程是否会对学生带来编程方面的困扰?如果存在这种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奚炎:不会给孩子带来编程方面的困扰。我们在1、2、3年级的教学实践当中发现,用Scretch编程,学生会很容易上手,而且平板电脑、PC与硬件的结合度很好,学生都非常喜欢。初高中的基本上用Scretch程序来编程操作,也没有什么问题。

请问目前中小学的创客教育在深圳当地的现状如何?请问您是否还了解其他城市对于创客教育的态度?

奚炎:现在创客教育在深圳还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各学校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创客教育还是有很大的认知差距和误区。大家更为重视的是创客孵化和创客创业,还没有认识到最基础的创客教育的重要性。目前据我考察了解,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沿海城市,基本上对创客教育的了解和实施程度差不多,大家都在观望,想做的无从下手,因为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学校和公司形成完整的创客教育体系。目前我观察到的主要的误区有以下几点:

从学校层面来讲,学校有升学的压力和任务要求,所以说比较重视应试教育和考试,留出来做创客开发和教育的时间微乎其微,在费用投入上也少之又少。因此学校里大多数学生是没有机会接触创客教育的。

从社会层面上来讲,家长也重视孩子的升学和考试,所以对创客教育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

从政府层面上来讲,过于重视孵化和创业,恰恰忽略了创客基础教育以及后续人才打造这个重要的事实。因为在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各个地方的创客空间和孵化器和产业园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却忽然发现没有人才,缺少真正的创客,都成了一个个空架子,甚至还会出现各个空间和孵化器争抢创客团队的奇怪景象。这说明我们的学校基础创新教育一直没有被重视,导致我们的创新型人才非常少。

在学校中举行的创客活动

目前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学校对于创客教育的实施进度是怎样的?

奚炎: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城市,在创客教育这方面,相对在珠三角其他城市来说,还是有一些优势的。在深圳,目前我们还是唯一在学校进行创客教育的第三方机构。在长三角地区,浙江和温州做的也很好,他们是由学校作为组织者,在学校里开展创客空间和一系列的创客教育活动,目前受益的学生也仅限两到三个学校,受益的学生也很有限。要做到大面积的推广创客教育,必须要有专业的师资,课程体系和整合社会资源。

您提到“要做影响力较广的创客教育活动,需要专业的师资”,请问都灵教育招募师资的原则和标准是怎样的?您认为在未来一两年内,第三方创客教育机构的市场和师资情况是否会有什么变化?

奚炎:都灵创客教育招募老师需要是大学工科毕业,喜欢动手制作,在校有过创造发明经历。经过我们的实践培训一个月后,基本都能胜任初级创客课程的辅导。未来一两年内,会有一些创客空间或者开源硬件公司进入到创客教育的领域中来,更多的是以商业培训机构的形式出现,相当于课外培训市场上有多了一个关于青少年创客的培训项目。我相信这个市场不会太大,因为会受到盈利模式和师资的限制。而且,现在创客师资严重缺乏,短期内创客教育市场不会有太大改变。我认为创客是一种文化,需要时间沉淀,所以我们仍处于奠定基础的阶段。

今年将会如何参与深圳Maker Faire?

奚炎:我们将会组织8000至10000名中小学生,参加Maker Faier 的教育日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什么是创客,什么是创客精神,了解世界前沿的创客文化。

请问对于未来进一步推进注重动手实践的创客教育,您和团队有哪些设想与计划?

奚炎:我们准备在深圳,未来2 - 3年之内,在200所学校开展创客教育,普及创客教育,并举办至少15场区一级的活动,3场市一级的活动。我们争取同时在深圳150个社区联合开展家庭社区创客活动。同时,我们计划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西安的学校开展和实施同样的创客教育计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