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先来看看,这些年网络公司都做了些什么事。

Google

2010年Google启动Google Fiber计划,开始在美国布建1Gbit/s超高速宽带。一开始这看起来只不过是一个实验,但随着Google网络建设范围从堪萨斯一路增加,计划扩大至34个城市,并且在Alphabet底下独立成一家公司后,很显然Google是认真看待这个计划的。

而在今年6月,Google Fiber也再有进一步动作,宣布并购无线网络服务公司Webpass.Google Fiber主管Dennis Kish表示,他们的策略将采取混合式途径(光纤网络加上无线网络),提供高速宽带给更多人。

对了,前段时间Google还在招聘5G工程师。

这些动作带来最直接的反应是,AT&T也开始在Google Fiber覆盖的地方提供高速宽带,并在这些地区调整宽带资费,从120美元大幅降低至70美元。虽然AT&T从来不承认这些举动是对Google Fiber的回应,但从渠道的选择、资费方案的定制,还有针对Google Fiber提起的诉讼来看,答案已不言自明。

Project Loon也是Google网络计划的一部分

除了Google Fiber之外,在2010年至2016年这段期间,Google还推出Project Loon这个通过热气球提供网络服务的计划,以及并购无人机公司Titan Aerospace、发射卫星WiFi等等,都是为了达到建设全球连网的目的。

另外Google还有耗费巨资投资兴建海底光缆的FASTER计划;虚拟运营商服务Project Fi.而近期Google在网络内容布局也有新动作,传出已经和包括美国CBS在内的内容提供商合作,预计明年会在YouTube推出网络电视服务。

Facebook

除了Google外,Facebook采取不同的途径,也在试图掌握网络的主导权。

2013年在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的主导下,联合软硬件厂家和非营利组织共同发起Internet.org计划,目的是要让世界上还无法使用网络的地方也可以轻松上网。

此外,扎克伯格也在2014年成立了Connectivity Lab,主要是为了研发无人机、卫星,和无线通讯相关技术,同时Facebook还斥资2000万美元收购英国无人机开发商Ascenta.今年7月扎克伯格在个人Facebook上公布历时两年开发,可用于传输网络信号的太阳能无人机Aquila,就是来自这个团队。

Facebook历时两年开发的AQUILA已于6月顺利升空,也是Facebook未来布局关键的一步。

还有,不久前发生爆炸的Space X火箭上,则是搭载了Facebook的Amos-6卫星,这颗造价高达2亿美元的卫星如果按原计划升空,将可为非洲地区提供网络服务 .

Amazon

现在,还有Amazon也要来参一脚。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导,亚马逊有意在欧洲成为一家网络服务供应商,计划是将自家的Prime服务与网络服务做綑绑,一起卖给欧洲消费者。若亚马逊真的成功这么做,相信对于欧洲市场开发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会对当地网络运营商造成威胁。

运营商不但摆脱不了哑管道,还要被边缘化

当然,科技巨头要去做传统运营商的生意也没有那么容易。即使资金充裕的Google,也察觉到建设光纤网络花费太昂贵,且困难重重,进度缓慢,近期甚至传出要裁员缩减成本的消息。但目前看来这个计划还是会持续,只是方法上不再以光纤固网为主,而是结合无线网络推进。

而Facebook要让全世界连网的计划除了受到SpaceX的耽搁,另外在印度、埃及等地也因为违反网络中立等原因,遭到阻止。

至于Amazon的计划目前尚未正式推出,但就政策层面来看,这招或许在部分欧洲国家可行,却未必能在美国等地实施。

然而,即便这些科技巨头的电信网络服务都还在发展中,还不够成熟到会对传统电信运营商带来立即且直接的威胁,但相信这些科技巨头过去每一个举动所展现出来的企图心,已经足以激起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反击。

毕竟过去多年来,运营商扮演管道的角色已经够惨了,如果这些巨头的计划成功,运营商恐怕就要彻底被边缘化,消失于消费者眼前。自然,这些仍拥有相当资金实力的运营商,也不会傻傻看着科技巨头在眼前夺走他们的饭碗。当然,通过并购媒体公司的方式能不能让运营商找到出口,又是另一回事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