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663307570288273636

11月9日,美国大选结果出炉,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受此影响,新能源股价应声大跌。业内人士表示,特朗普获选将对美国的能源政策带来一定变数,短期内或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冲击,长远来看,市场是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

特朗普曾在选战表示,胜选后要取消奥巴马政府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诸多行动,并退出《巴黎协定》,重新开始煤炭采掘,并重振石油和天然气离岸开采。

受特朗普当选影响,全球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丹麦的维斯塔斯公司股价一度下跌13%。光伏企业也受到重创,在华设有生产基地的光伏公司阿特斯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大幅下挫,深跌13.49%,至11.52美元,美国本土光伏制造商Sunpower的股价下跌14.17%,至6.3美元。在海外上市的国内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下跌8.44%,至14.1美元,英利新能源、天合光能股价也接连下滑。

对美国而言,特朗普反对奥巴马政府的《清洁电力计划》,给美国目前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带来高度不确定性。此外,特朗普还建议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达到45%,这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在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作为较大海外市场的美国若再因此收缩,肯定会波及中国光伏企业。

对于特朗普的当选,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比较震惊”,并表示:“这给已经有太多变数的世界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为特朗普在经济政策上素来对中国不友好,他的关税主张和贸易保护主张也比较极端。”

尽管特朗普对新能源的态度令市场普遍担忧,对新能源行业影响利空,但必须看到,不论谁当选总统,美国的能源政策依然会按其核心纲领“能源独立”来施行。特朗普未来或继续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政策。由于美对华光伏“双反”已存在多年,在中国国内市场已经大规模启动以及全球开始涌现新兴光伏市场的背景下,其对中国光伏电池组件厂商的边际影响逐渐减小。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当选增加了美国能源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但在新兴市场潜力巨大、新能源发电愈发接近平价上网的背景下,对我国的不利因素并不多。

一方面,《巴黎协定》生效后,预计全球的新能源装机需求将快速增长,全球装机的增长将抵消美国市场可能的减少量。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对记者表示,在新能源的使用率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除大众的节能减排意识外,新能源利用的技术手段、市场、政策等都是造成巨大差距的因素。而《巴黎协定》的生效正是促成各个缔约国进行能源结构调整的契机,这次全球性的能源结构调整中,发展中国家潜力大,也就为广大新能源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目前大概有7、8家光伏企业在东南亚有设厂,企业在海外建厂的目的是计划通过海外生产来满足美国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美国双反给中国光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美国目前是全球光伏大的市场之一,企业海外建厂几乎都是为了规避美国双反。此外,中国光伏业作为中国制造业中领先于世界的制造业,走出去也同样符合企业的国际化布局,有利于企业全球化发展。”晶澳能源副总裁孙广彬对记者说。

乐叶光伏执行董事助理王英歌也表示,特朗普的当选对中国光伏企业影响不大,因为中国光伏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实力扛过贸易保护冲击;同时各企业的海外产能布局已经陆续形成,在海外生产的产品能有效规避贸易制裁。

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发电不断接近平价上网,未来发电成本可能进一步下降并低于传统能源发电,市场将成为主推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20 13:27:53
国内资讯 发改委:提升新能源发电出力,加大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力度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具有关键性作用,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详情>
2021-07-22 10:55:15
5G资讯 瑞可达:国内连接器领先企业 新能源、5G发展推动需求高增
新能源汽车和5G行业均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而受益于行业整体形势向好,瑞可达的业绩亦呈现出了高速增长。 <详情>
2020-09-30 09:10:34
国内资讯 广东印发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
计划明确,将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在5G基站、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应用。 <详情>
2020-08-17 09:26:04
数据中心节能 腾讯云清远数据中心新能源解决方案
随着光伏技术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为数据中心的绿色减排、节能降耗提供了有力支持,采用光伏发电成为了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标准配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