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半导体领域的发展通常很慢,新产品孕育期需要10年,建设一座工厂需要耗资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2亿元)。对于英特尔来说,为满足变化的市场需求的重大战略转变经历了很长时间。

上周四,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及其团队披露了公司战略方面的一项巨大转变。与整个计算产业相似,英特尔也一直奉行先PC后服务器的策略。因此,它总是把新一代技术首先应用在PC芯片,然后再应用在服务器芯片中。这一策略当时具有合理性,因为消费者升级PC的周期要远快于大企业升级服务器。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普及,PC更新周期延长,这一策略的合理性已经不复存在。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快速增长,提升了服务器市场的重要性,这一趋势已经被英特尔竞争对手AMD和英伟达利用。

因此,英特尔服务器业务部门掌门黛安。布赖恩特(Diane Bryant)上周四宣布,公司将首先把最新技术应用在服务器芯片,然后应用在PC芯片中。

英特尔早该这样了。问题是,开发新一代芯片技术和建设新的芯片工厂需要相当长时间,因此这一策略变化的影响需要3或4年才能体现出来。

英特尔上一次大幅改进生产工艺,是在2014年生产Broadwell芯片时把生产工艺由22纳米提升至14纳米,之后,2015年的Skylake和2016年的Kaby Lake都采用了14纳米工艺。不过英特尔称,计划今年年底发布的Cannonlake系列芯片将采用10纳米工艺。

但这指的是PC芯片,服务器芯片远远落在后边。目前,英特尔仍然销售Broadwell内核服务器芯片。

因此,对于今年的Cannonlake,甚至是明年的Ice Lake,就赶不上“服务器优先”策略了。据布赖恩特称,首先用于服务器芯片的是第三款10纳米处理器——预计2019年问世的Tiger Lake.之后问世的所有7纳米处理器都将首先推出服务器芯片。

由于新技术将首先用于服务器,科再奇决定将更多资金用于服务器部门。但就整个公司而言,英特尔成本不会增加,服务器部门费用的增加,意味着PC部门费用的减少。

如果能通过更早地应用新技术加速服务器芯片业务的增长,英特尔获得的收益将大于利润率略微降低造成的损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07 12:28:42
市场情报 英特尔携手浪潮信息构建端到端的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方案
随着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变得越来越紧密,相辅相成,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详情>
2023-04-28 16:36:34
市场情报 小红书英特尔天猫三方联动,引领职场办公新趋势:工作不一定上班是什么体验?
「星辰大海、诗和远方」是人类永恒的向往,四月的明媚春光也让人们愈发想走出有屋顶的地方,去感受大自然拥抱美景。 <详情>
2023-04-11 17:15:04
市场情报 数字时代澎湃算力 中兴通讯携手AIS在泰国举办服务器新品发布会
在不断颠覆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数字化基础设施对于提高数字化企业的收入至关重要。 <详情>
2023-02-03 14:22:35
云资讯 北美云计算四巨头收紧支出,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恐进一步放缓
研究机构TrendForce日前预计,Meta、Microsoft、Google、亚马逊这四大北美云计算巨头服务器采购量可能从年增6.9%放缓至4.4%,拖累2023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长率下滑至1.8 <详情>
2023-01-30 14:26:37
国际资讯 英特尔业绩暴跌市值蒸发80亿美元 计划今年削减30亿美元成本
为缓解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英特尔公司推出了节省成本的措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