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虚拟化已成为IT主流,因为它通过在系统硬件和软件之间提供抽象层来简化软件开发。但即使这种广泛采用的技术,也受到行业永远在追求更好的工具这一趋势的威胁。

容器技术来势汹汹

位于纽约的451 Research分析公司认为容器最终可能比OpenStack项目对IT有更大的影响。虽然新兴技术正在发出轰鸣,其生态系统是新兴的,而且缺少功能,如强大的管理工具。目前为止,在生产环境中的应用规模是最小的。

容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因为它在开发和部署应用程序时提供了改进的可移植性,而且能比虚拟机更有效地使用资源。

组织面临着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压力,竞争加剧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作为回应,企业开始采用DevOps来加快新软件发布速度。容器加速程序配置任务与应用程序基础结构设置。

降低成本是另一个优点。容器标准化了供应商如何开发和交付软件,理论上减少定制开发并降低了成本。 IBM大数据大学(BDU)发现,迁移到容器将基础设施成本降低了两个数量级,IBM BDU的新兴技术总监兼首席技术官Leon Katsnelson在某个在线培训课程中表示。当新技术引起兴趣时,同时也存在不足。他说:“容器管理领域非常不成熟。”

容器现在是应用程序开发周期的相对较小的一部分,但已经获得了很大的牵引力。

对于IT部门来管理系统、应用软件需要与系统基础架构相关联。目前,从协调网络,分配存储到应用程序所需的分配容器,大部分是专有技术或缺失。

wKiom1kHVZPiLSX2AAEhOdkZ1ZA278

填补空白

创业公司和成熟供应商一直致力于提供模块化容器基础架构服务和业务流程软件。这些产品需要与现有工具集成,以便公司可以监控容器对系统基础架构的影响: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

已经出现了三个开源项目来帮助填补空白:

·Google构建了Kubernetes,软件旨在管理集群,然后将该软件捐赠给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现在在Linux基金会的指导下运营的非盈利性供应商联盟,专注于通过创建一套新的通用容器技术来推动云系统的发展。 Kubernetes旨在帮助用户自动部署应用程序并监控正在进行的操作。

·Docker是一个开源项目,专注于建设容器生态系统。Docker Swarm使用Docker Engine命令行界面构建容器的原生群集系统。一个Swarm就是一系列运行相同镜像的主机集合;该标准提供集群管理与集成功能。

·Mesos由开源Apache软件基金会支持。该项目将CPU、内存、存储和其他计算资源从机器中剥离——不再考虑物理或虚拟服务器。这使得容错和弹性分布式系统成为可能。

这些不同开源管理措施之间的能力和分界线模糊而且不断变化。某些企业可能混合使用它们。其他人可以选择让系统自主运行。

虽然对容器市场的兴趣很大,但新兴生态系统还不完整。开源系统主要用于Linux容器。随着Windows Server 2016 中加入容器,许多IT组织正在观望基于Windows应用程序的容器化技术。

各种支持机制处于初级阶段。培训和认证计划很少。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基金会和OpenStack分销商Mirantis提供Kubernetes培训和认证计划。

第三方支持大量缺失。容器管理供应商正在慢慢建立合作伙伴网络,所以对容器进行业务测试将有更多的空间来寻求帮助。

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正在努力解决各种缺陷。据估计,容器供应商的数量已超过100家。

许多企业正处于部署容器的初期阶段。 451 Research的“市场监测:云端技术”报告显示,25%的企业使用容器;只有34%的采用者在生产环境中应用容器。

走出主场

毫不奇怪,很少有主流公司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容器。与许多新技术一样,早期采用者通常是技术公司。例如,IBM的BDU倡议民主化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技能的使用。超过60万IT专业人士参加大数据基础、Hadoop、Spark和数据科学等课程。

BDU项目将其系统作为软件即服务(SaaS)模式运行,部署在三大洲,由两个云提供商(IBM Softlayer和中国的阿里巴巴云)提供支持。管理快速变化的工作负载可能具有挑战性。在BDU(大数据大学简称),系统需要处理创建与关闭每个用户访问实验室时所用的复杂多容器堆栈。因此,系统必须做出反应;必须在两分钟内创建环境。

IBM BDU开始采用传统基于云的虚拟化基础设施。IBM的Katsnelson说:“我们的用户基础迅速增长,成本上升到无法承受的程度。” 该公司于2016年初启动了容器管理平台的研究,评估了三个选项,并最终选择Rancher Labs.“我们赞赏这样一个事实:Rancher没有强迫我们走上某条指定道路,而是根据我们的理解与市场成熟度,提供替代技术的选择,”Katsnelson说。

BDU的每个SaaS部署包括超过25个微服务,每个微服务使用多个容器。早期的结果十分振奋人心,因为IBM BDU在扩大其用户基础的同时显着降低了基础架构成本。

管理模式变更

Planet Labs拥有300名员工,是另一家在容器上运作的科技公司。该创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组成,该创业公司发射了一系列卫星,提供地理空间数据服务,如测量农业产量、监测自然资源利用或在自然灾害后提供援助。

Planet Labs开始在Amazon Web服务器上运行的Ubuntu和Debian发行版中构建应用程序。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这种技术创造了瓶颈。 “在创建系统镜像时,我们需要更加一致和快捷。”Planet Labs工程总监Troy Toman表示。

该公司希望迁移到容器,评估不同选项并选中CoreOS.这种变化有助于开发:更快地创建和部署应用程序映像。但是,也出现了新的挑战。

“不能用管理传统应用程序的方式管理容器,”Toman说。

实例被创建和销毁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曾经可靠的监控工具没有意义。他说,工作负载是如此动态地生成,以至于测量不同系统节点(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的性能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因此,企业在寻找可能的性能问题时需要思考不同。IT团队需要进行实验,而不是设定位置的教条式监控项。例如,在动态创建应用程序时更改参数,然后观察任何新的故障点。

随着市场的成熟,预计将有更多的基础设施系统管理工具问世。整合已经开始,因为Apprenda收购了Kubernetes的支持者Kismatic,思科收购了DockX Swarm支持者ContainerX.总而言之,容器管理正在展现新市场的典型迹象。即使它的生态系统缺少一些关键部分,也正在产生很多的推进。问题成为时机之一。组织应该在现在购买还是等待观望市场发展?

“不要被叫卖声所引诱,”IBM的Katsnelson说。 “专注于你真正需要的,并保持简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7 17: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