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什么类型的数据中心,都必须监控其电力和冷却设备的运行状况,以便在出现问题时进行及时的处理响应。但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并不经常通过这些组合数据来获知运营效率。数据中心的功能是保护服务器和已存储的信息,能否将数据中心成功运用起来也越来越依赖于其产生的各种业务数据,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数据来对特定事件进行控制和响应。只有冷却或功率指标的数据完整,才能使管理人员和操作员避免停机故障,保持设备最佳状态,并让设备进行自动调整以提高效率。

根据行业专家的经验,在数据中心效率领域,同时监控电力和冷却两者的数据的价值会更高。专家团队惊讶地发现,很多数据中心有四到五个不同的监控或自动化系统同时运行,每个系统都在独立处理不同的关键系统(发电机、暖通空调、配电、服务器监控、温度监控等)。由于这种不协调的设置,数据中心运营商往往忽视来自这些系统的电力和冷却信息之间的关系,所以他们就无法了解集成系统、DCIM工具和各种设备之间是如何相互运行的。

厂商们不采用单一系统解决方案来跟踪数据一般是因为想保持系统可靠性,工作人员对单个关键系统操作比较熟悉能够实施整体改进。具体原因通常是:

1.数据中心的所有者不知道他们需要监控什么,不知道如何进行更高层次的信息融合和数据分析才能达到有效的效率提升。

2. 数据中心设施的所有者担心安装监控设备会有停机风险,要么是大量的维护窗口导致关键设备关闭,要么就是项目安装过程中造成的计划外停机。

由于这种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水平超出了行业最佳实践,所以数据中心的利益相关者需要接受相关的操作培训,也要说明这种控制系统是如何显著提高设备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的。

案例分析

以一家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提供商为例。该公司提供零售多租户托管服务,其目标是为租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机房空间,并通过降低电力和冷却成本实现节约运营。这个项目的目标是降低能源成本、提高空调利用率、增强暖通空调和电力系统的回收能力。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该公司决定在单个系统中监控电力和冷却的数据。

项目的初步评估过程中,在所有精密空调都运行的情况下,某些地方的服务器入口温度比实际要求要低,但在其他地方的温度比理想温度要高得多。这个929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具有普通地板和高架地板两种配置。这种冷却策略耗费了太多电力,几乎不能有效分配冷却气流。

根据行业专家的建议,首先,该公司在所有冷却和电力设备上部署了监控设备。然后,专家团队安装了低成本的气流装置,包括挡板、密封机架和分离冷热气流的大门。精密空调的阀门可以在控制单元关闭时来停止空气流动,这样可以减少排水系统的水流量,减少对泵和冷却塔设备的使用,从而进一步提高节能效果。

此外还安装了传感器,以确保有足够的冷空气能提供给租户,这是一种廉价的措施,能确保冷空气得到有效利用。空气流量管理是被许多数据中心设施所忽视的。

一旦安装好,该公司就能利用新的监控系统,根据服务器负载,就可以决定开启和关闭哪些精密空调单元,使整个区域的温度达到最佳。另外,即使精密空调单元被关闭,数据中心的许多IT设施的实际温度也比以前低,因为整个制冷效率都提高了。散热设备的应变较小,后室冷却成本较低是大家希望获得的结果。最终,通过部署电力和冷却系统的监控以及其他设施,使得该数据中心将PUE从2.1降低到1.5。

还有许多“宝藏”尚待挖掘

随着行业厂商继续推进物联网的发展,数据中心经常会安装部署能够传达运营和利用数据的设备。虽然这些“智能”设备可以收集有关本身的信息,但通常不会与其他设备进行通信,并且很少根据其他系统信息来自动调节使用。因此,数据中心运营商必须从大量设备中筛选大量数据,并从中找出改进措施。这里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可以理解所有信息的集中式系统。

即使有了这些进步,仍然存在着大量尚未发展的“哑”设备。在上述案例研究中,行业团队为这种设备创建了传感器和监控设备程序,解决了降低运营成本的难题。像这样的系统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设计和安装,但是其节省的成本是非常可观的。

本文由中国IDC圈编译原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7-30 11:51:34
安全监控 实时监控如何降低数据中心的功耗和运营成本?
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表示,由于人们对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增加,数据中心每年运营的成本增加至少10%。这些都是一切按计划运行,并且没考虑运行效率 <详情>
2018-03-16 10:26:00
数据中心节能 构建与购买:为什么托管数据中心是成本低的选择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对IT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一旦需求超过了其有限的基础设施或租用服务器部署的容量和扩展潜力,就会出现一个需要面临的问题:构建还是购买? <详情>
2016-09-30 17:32:42
国内资讯 研究表明大型数据中心单位运营成本更低
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数据中心的规模大小对于经营成本的相对水平有着直接影响。数据中心规模越大,IT设施的单位负载成本支出越少,这项研究是由艾默生网络能源公司委托波耐蒙 <详情>
2016-08-30 10:06:26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降低运营成本战略解密
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系统变得复杂,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运营成本是数据中心在运营维护期间发生的各类费用,运营成本包含 <详情>
2015-12-21 10:11:01
国际资讯 美国数据中心10年运营成本平均为2.7亿美元
日前,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运营数据中心是一个投资不菲的事业,而选择合适的数据中心可以为企业节省很多费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