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KITTI的世界纪录再此被刷新。来自中国的科技公司阿里云将其车辆检测的准确率拉升至90.46%.车辆检测被认为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极具挑战。

图片1

(阿里巴巴iDST团队以90.46%的准确率夺得KITTI排名第一)

据了解,此次重大技术突破是由阿里巴巴iDST视觉计算研究员华先胜领导的团队完成。他们提出了基于区域融合决策和上下文相关的多任务深度神经网络,用于复杂场景下的车辆检测任务,重点解决其中多视角,多姿态以及车辆遮挡等问题。

在网络结构设计上,团队利用反卷积操作提高了小目标的召回率,同时拼接了多层特征以融合低层的局部信息和高层的语义信息,提高了边框定位的准确率。在训练过程中,还借鉴了GAN(生成对抗网络)中的对抗训练模式。

华先胜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将这样的技术集成到阿里云ET当中,并在城市大脑中得以应用。它能够帮助城市大脑准确的看懂车流信息,快速的做出全局性判断”。华先胜是视觉识别和搜索领域的国际级权威学者,曾获选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

城市大脑是包括阿里云在内的13家企业联合杭州市政府发起的项目,旨在构建一个城市级的人工智能中枢,让城市能够与人类友好互动。这其中分析视频是城市大脑获取信息的关键。

以交通治理为例,通过这项技术,城市大脑通过普通摄像头就可以感知复杂路况下车辆的运行状态和轨迹,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基于此,进行多种智能交通优化。在视频数据处理规模上,全球罕有。

在视觉计算领域的持续攻坚,是阿里巴巴“NASA”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聚焦于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核心领域,他们希望能解决10年、20年后的困难。此前,已在光量子计算机、全浸没液冷服务器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KITTI是目前国际上大的自动驾驶场景下的计算机视觉算法评测数据集,可以用于评测目标检测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复杂真实环境下的性能。KITTI包含市区、乡村和高速公路等场景采集的真实图像数据,有大量的微小目标、欠曝和过曝、多种视角变化以及各种遮挡情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7-21 09:43:58
2023-05-04 17:29:44
市场情报 平台赋能技术创新,阿里云天池持续助力全球顶尖算法大赛
“顶会”“期刊”一直以来都是学术领域最重要的前沿技术分享阵地。在计算机领域,全球顶会也代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算法创新竞赛。 <详情>
2022-12-21 09:24:34
机房建设 阿里云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
此前,阿里云已于2016年和2019年在日本先后设立两座数据中心,成立本地公司,服务于游戏、制造、零售和汽车等多个领域。在日本东京正式启用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 <详情>
2022-11-22 09:02:02
5G资讯 5G+速 移路领先 | 超酷!5G“驾驶”无人车开进主城区
可以预见,在5G技术不断突破和基建标准越来越清晰的情况下,车联网的建设应用会持续加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