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日内瓦举办的ITU-T第十三研究组(SG13)全会召开,北京邮电大学温向明教授研究团队受邀参会并提交了5G SBA(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网络切片标准化提案、展示了由北邮成功研制的全球首个5G网络服务化切片管理编排原型系统。

在大会现场,北邮的5G网络服务化切片管理编排原型系统得到了与会设备商、运营商及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这项工作非常令人印象,我非常希望看到其被部署于运营商网络中。”ITU-T未来网络工作组副主席Alex Galis表示。

5G5

同时,团队主要研究成员王鲁晗、陈昕博士还在大会现场展示了5G网络中典型应用场景eMBB与mMTC网络切片的创建、管理流程、端到端业务实现。温向明教授研究团队表示,将加强与国内外重要运营商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提升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影响力,共同推动5G网络切片管理编排的标准化进程,占领5G网络切片管理编排及网络操作系统的制高点,加速推动5G网络切片管理编排系统在运营商网络的商用。

网络切片技术作为5G关键技术之一,可以将网络根据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切片。

而SBA架构主要是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借鉴IT领域的“微服务”设计理念,将网络功能定义为多个相对独立可被灵活调用的服务模块。这种设计有助于网络快速升级、提升资源利用率、加速新能力引入、便于网内和网外的能力开放,使得5G系统从架构上全面云化,利用快速扩缩容。基于此,运营商可以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灵活定制组网,使得5G网络真正面向云化(Cloud Native)设计,具备多方面优点,如便于网络快速升级、提升网络资源利用率、加速网络新能力引入,以及在授权的情况下开放给第三方等。

5G网络服务化切片管理编排原型系统则是实现了网络切片与SBA功能,他将作为5G网络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实现灵活的网络切片管理、业务动态编排、弹性伸缩,可有效应对5G网络中场景多样化、业务动态化、网络异构化挑战。

从今年6月,3GPP正式确认将SBA 架构确认为5G核心网基础架构,到如今全球首个5G网络服务化切片管理编排原型系统现身,不足两月,可以看出,5G发展正踏着矫健的步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