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1

在苹果订单上的失意让高通在芯片市场上的“掠夺”更为激进。

近日有消息称,为了狙击联发科,高通已经将八核中端系列的产品直接砍价至10美元以下,创下历史最低纪录。双方并未对此消息予以确认,但联发科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这个售价并不是官方消息。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多,无论是高端市场,还是中低端市场,高通在芯片领域的动作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大。在联发科成立20周年的这天,高通送上了一个不太善意的“大礼”,宣布和大唐等合作进军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成立合资公司瓴盛科技。

受此影响,第二季度财报中,联发科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利润同比下降六成多。

高通

高通欲“通吃”市场

7月31日,联发科刚刚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联发科Q2营收为新台币580.79亿元,同比减少19.9%,净利润同比下降66.5%,减至新台币22.1亿元(约合人民币4.92亿元)。对此,联发科技的联合CEO蔡力行解释称,面向智能手机的半导体在大陆市场份额有所下降。

事实上,联发科失去的是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

在曾经的手机市场,高端用高通,中低端用联发科,山寨用国产芯片一度成为行业不成文的规定,但在今天,在这个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固有的格局正在被打破,谁都希望“通吃”市场。

但可以看到,上半年国产手机厂商中用联发科高端芯片的寥寥无几,大部分采用的都是高通的高端旗舰系列。

虽然近期魅族PRO7采用了联发科的HelioX30,这颗芯片在制程工艺上采用的是和iPhone8搭载的A11处理器一样的台积电10nm工艺,但从销量上,这并不能抵消联发科在高端市场的“损失”。

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联发科的问题是基带成本太高导致产品缺乏竞争力,他们下半年发布的芯片采用了新版基带,改进了很多,估计明年会有起色。

挽回丢失的市场?

事实上,除了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也是高通所不愿意放弃的一块阵地。

接近联发科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高通自“垄断案”后似乎放下了包袱,除了联合贵州省政府投资18.5亿元成立高端服务器芯片研发合资公司外,在各种行业会议上,也能看到高通积极的身影,并且和国内资本联合进军低端市场。“在市场上也没有手软,现在很多高通型号的芯片比我们报的还便宜。”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联发科来说如何守住当前在中低端市场的份额才是当务之急。

联发科曾经在年中发布下半年计划,表示HelioP系列及4G入门级新产品量产能大幅改善Cat.7

“并且,下半年OPPO和vivo的机型中也会有联发科的芯片。”王艳辉对记者表示,其实在中端产品上联发科还是可以有竞争力的,因为不用采取最先进制程,成本上联发科也基本可以掌控,不像高端产品,设计成本太高,现在联发科机会越来越少了。

在他看来,联发科需要稳扎稳打,在智能手机客户中寻找坚定的“队友”。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联发科的手机业务比例正在调整。目前占比约为营收的40%到50%,但在未来将会降低。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曾明确表示,未来1到2年内,包括智能语音助手设备、物联网、电源管理等成长性的产品营收占比将会超过3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6 14:38:43
市场情报 vivo V1芯片谍照曝光 或将于近期正式官宣
通过曝光图可以看到,芯片正面硕大的V1丝印标识,和左上方vivo自家logo,可以证实vivo自研无疑,同时从实物图可以看到vivo的V1芯片已经完成了大规模量产。 <详情>
2021-08-10 10:32:00
2021-06-30 09:26:00
5G资讯 联发科发布天玑5G开放架构:厂商可自由定制芯片功能
该方案基于天玑1200移动平台,联发科可为各厂商提供更接近底层的开放资源,为相机、显示器、图形和 AI 处理单元,以及传感器和无线连接等子系统提供解决方案。 <详情>
2021-04-06 10:19:09
5G资讯 联发科成2020大手机芯片供应商 5G芯片竞争愈加激烈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发布报告的数据显示,2020年联发科智能手机芯片的出货量达到了3.518亿,对比2019年的2.38亿增长了1.138亿,增幅达到了47.8%,市场份额从去年的17.2% <详情>
2021-01-26 09:53:52
5G终端 联发科推天玑1200芯片:冲击5G高端市场
基于6纳米工,艺和天玑的CPU架构,天玑1200可以提升性能22%,提升能效25%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