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澳大利亚领先的移动运营商,澳大利亚电信的很多举措令人印象深刻:瞄准无人机市场,积极扩大应用场景;于2016年底果断关闭有20多年历史的2G网络;面向未来网络转型公布可编程网络计划。可以说,创新、突破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电信的标签。那么,对于下一代移动网络5G,澳大利亚电信又有着怎样的布局?

近日,澳大利亚电信首席技术官Hakan Eriksson接受了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澳大利亚电信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5G方面,澳大利亚电信也会先人一步,非常早地进行部署。

澳大利亚电信CTO Hakan Eriksson

澳大利亚电信首席技术官  Hakan Eriksson

2018年进行5G试用

“提到5G,我们首先会注意到得益于更高的速率和更低的延迟,各种应用的速度和响应性能将得到改善。之后,随着5G在多种环境中的普及,我们将能够获得更加无缝的体验。”对于5G带给人们的变化,Hakan Eriksson这样认为。

所有的技术进步,最终都会化身为应用造福于人类。借助5G,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将在当前的人人互联、人与互联网连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机器与机器的广泛互联。这项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运作方式。

这其中,具代表性的就是物联网(IoT)的崛起。澳大利亚电信认为,5G技术带来的性能提升,不仅能够持续改善移动宽带和智能手机体验,还能够为即将激增的物联网连接设备提供有力支持。

如今,5G标准研发和测试正在全球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物联网的战火也已点燃。作为澳大利亚领先移动运营商,澳大利亚电信的表现也非常抢眼。

Hakan Eriksson告诉记者,2016年9月澳大利亚电信与爱立信在澳大利亚进行了第一轮5G试验。据悉,在此次试验中,双方在真实环境中演示了5G功能,包括速率和波束控制测试。测试表明,在真实的室外环境中,面向两台移动设备总下载速率超过20Gbit/s,这一速度令人惊叹不已。

近期,澳大利亚电信与爱立信在墨尔本合作测试了全球首个5G无线测试床,使得下一代无线技术朝着实际部署又迈进了一步。

“我们将于2018年规范更成熟之后进行更多论证,之后待技术完全成熟后部署5G。”Hakan Eriksson表示。

具体而言,目前澳大利亚计划于2018年在黄金海岸进行5G试用,2020年正式商用。

“智能”应对地广人稀的特殊环境

据悉,除了测试床之外,澳大利亚电信也在参与制定国际5G行业标准,而这对于确保5G技术在澳大利亚的适用性也至关重要。澳大利亚电信一直利用其经验来参与制定5G标准,这意味着5G将成为首项可直接适用于澳大利亚环境的无线通信技术。

提到澳大利亚的环境,不得不说的就是其地广人稀的特殊性。澳大利亚国土面积有760多万平方公里,是全球土地面积第六大的国家,但是人口只有2400万,与北京、上海相当。

Hakan Eriksson表示,针对地广人稀的特殊性,澳大利亚电信采用了“聪明”的部署技术,以获得良好的网络覆盖。例如,较早之前部署了覆盖范围广的3G蜂窝网络,在4G技术方面也很早就使用了700MHz频段以获得良好的网络覆盖效果。

面向未来,Hakan Eriksson表示,澳大利亚电信将继续采取“聪明”的部署策略,并采用更加智能的方式进行网络部署。Hakan Eriksson认为,部署5G时应根据用例采用更加务实的方法。“鉴于5G将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毫米波、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我认为从一开始就必须考虑5G的全面覆盖能力,以全方位满足联网需求。”

改善4G网络,部署千兆LTE网络

对于5G而言,从现在到2020年正式商用还有两年多时间。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运营商是坐等5G成熟,还是在4G网络上做更多事情?Hakan Eriksson给出的答案是后者。

“无论是想获得高速率还是部署物联网应用,都不要坐等5G的到来,现在我们仍可以使用4G网络做很多事情。我们的原则是,尽可能地改善4G网络,然后在时机成熟时引入5G技术用于相关服务。”Hakan Eriksson.

在尽可能改善4G网络方面,澳大利亚电信的做法是通过技术升级部署千兆LTE网络。据悉,今年2月澳大利亚电信与高通、爱立信和网件联合宣布推出了全球首个商用千兆LTE网络,上传速度高达150Mbit/s.

Hakan Eriksson表示,千兆LTE就是通过使用升级的4G技术提高LTE网络传输速率,从而让更多的应用成为可能,同时在5G到来之前为用户提供类似于5G的出色体验。在他看来,无论4G还是5G,其目的归根结底是向消费者提供快速的网络体验,而只要能够提高速度,究竟是使用千兆LTE还是5G并不重要。

澳大利亚电信部署千兆LTE所采用的技术包括4x4 MIMO、载波聚合以及更高阶调制等。其中,载波聚合是一项比较重要的技术。从技术角度看,载波聚合就是将来自某频段不同部分的频谱整合到一个载波当中,从实现更高的网络速率。

Hakan Eriksson表示,因为澳大利亚电信在很多地方都有频谱,因此部署千兆LTE的重要内容是测量频谱,这更多是软件层面的事情,当然也必须拥有能够测量的设备。澳大利亚电信拥有非常出色的设备助手来支持“mi-fi”设备,把这种设备放到家里,用户就可以获得非常高的速率。

据悉,目前澳大利亚电信已经在澳大利亚部分大城市的CBD商务区部署千兆LTE网络。

抢先布局无人驾驶汽车等应用

相对于5G需要两年多时间才能商用,物联网的成熟似乎需要的时间更为漫长。业界普遍认为,物联网到2030年之后才会成熟,距离这一时间点还有10多年时间。

在市场成熟之前,率先布局能够抢占更多先机。而不断升级4G技术、深挖现有网络价值的澳大利亚电信,也在利用速率不断提升、时延不断缩短的4G网络做更多的事情,例如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以大幅提升汽车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

目前,澳大利亚电信正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汽车领域。Hakan Eriksson介绍,澳大利亚电信将提供移动网络覆盖和优先级排序可增强的有效负载交付,满足特定的延迟与可用性需求;可帮助解决视距外(BVLOS)和无人机等行业挑战,将竭力支持CASA(澳大利亚民航安全管理局)等监管部门应对上述挑战;可通过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获取深度业务洞察,打造专业的应用市场;利用品牌信誉解决公众所关心的隐私和安全性问题。

澳大利亚电信计划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打造成为通信、分析和安全生态系统的核心,充分利用其在网络、频谱和覆盖方面的核心资产,与监管部门合作解除限制(BVLOS/UTM),从而扩展澳大利亚电信的物联网业务范围,帮助客户充分发挥解决方案在相应行业的潜力,为未来发展创建竞争优势。

澳大利亚有望领先5G时代

在网络方面通过技术升级提高现有4G网络速度,为迈向5G做好准备;在业务方面积极布局无人驾驶汽车等业务,充分挖掘网络价值,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络升级带来的出色体验——澳大利亚电信没有坐等5G的到来,而是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5G迈进。澳大利亚电信的5G步伐非常稳健,在全球运营商同行中也表现得比较突出。

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历程,可以发现3G时代欧洲运营商比较领先,而4G时代北美运营商表现抢眼,那么到5G时代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Hakan Eriksson在电信行业有多年从业经历——2017年2月加入澳大利亚电信,此前在爱立信曾工作过30年时间,在他的领导下,爱立信旗下的研究机构在无线、IP以及应用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建立了业界强的专利组合。

作为一名“老电信人”,Hakan Eriksson预测,5G时代亚太地区(如韩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地区有可能较早部署5G,其中北美地区有可能首先将5G技术更多应用到固定网络中,而韩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国家则更多会首先将5G部署到其他应用中。

对于澳大利亚的信心主要来自对澳大利亚电信的信心,而对澳大利亚电信的信心,并不止因为Hakan Eriksson在其中担任CTO,更是因为其在爱立信工作时与澳大利亚电信的长期接触而产生的印象。

据悉,Hakan Eriksson在2016至2017年曾担任爱立信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首席策略官,并在2012年至2016年间担任爱立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的首席执行官。在此期间,Hakan Eriksson与澳大利亚电信进行了大量合作。在合作中,Hakan Eriksson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自澳大利亚电信的盈利或许只占爱立信的百分之一左右,但是爱立信在移动领域的诸多全球首创中,有95%都是与澳大利亚电信合作完成的。因此,澳大利亚电信在采用新技术方面一直行动较早,走在行业前列。”

“在5G方面,我们还会先人一步吗?”Hakan Eriksson提出疑问。

这其实是个设问,Hakan Eriksson给出了回答:“如果历史可用来预测未来,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会非常早地部署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