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手机厂商在争夺印度市场,云服务巨头也抢设数据中心

印度软件服务企业行业协会Nasscom在其“2016-印度初创生态”报告中指出: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创业中心,2020年,印度将出现超过10500家创业公司。

而所有的创业公司都有对数据安全性和所有权的担忧,同时,它们也必须考虑利用云技术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这使得印度被定位为云供应商的热门市场。而政府对“数字印度”的推动,是另一个催化剂。在印度,除了大大小小的私营企业,还有许多州政府都在部署云优先战略。

于是,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本土初创,都注视着印度云端,希望在这个巨大市场中占据一隅。

国际巨头:云是最有影响力的技术截至2017年,已有多家全球巨头——诸如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都在印度发展了各自的云服务市场。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进入印度比较早,在2009年就有印度电视台通过AWS来运行视频平台。但直到2016年,为了适应印度市场的需求,它才在开始落地印度本土,在孟买设立了两个数据中心。目前,该公司声称已经在印度发展了超过7.5万多家企业作为自己的客户。

不光手机厂商在争夺印度市场,云服务巨头也抢设数据中心微软旗下云服务平台Azure,于2015年在印度设立了第一个数据中心。目前,它在印度的数据中心有三个,分别位于孟买、普那和金奈。该公司既拥有有像Flipkart这样的大型企业客户,也有拥有安得拉邦政府这样的机构客户,此外,还有许多中小企业也已经被这个平台所吸引。

谷歌恐怕是眼下最看好印度的科技巨头了。今年7月,该公司宣布将使其印度的云计算业务翻一倍,从而与亚马逊和微软争夺在印度的霸主地位。

谷歌云(Google Cloud)目前提供的服务包括云平台、G Suite应用程序、谷歌地图等,该项目印度主管Mohit Pande乐观地说:“这只是云的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认为,目前印度转移到云计算的工作量还不到10%.随着印度互联网基础设施正的显著改善,我们看到数据的成本下降了。印度的企业正在迅速发展,现在正是云服务进入印度的好时机。”

今年6月,阿里云也宣布,已与塔塔通信合作,在印度设立了数据中心。其目标是实现软硬件互通及共享客户。

这些国际巨头一方面借了印度互联网创业潮的东风扩展业务,另一方面,他们也推动了印度云服务行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印度企业对云服务开始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依赖——对“云”的心态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从十年前的“云是什么?”转变为了“我们如何才能使用云服务?”

毕竟云技术有许多好处,可以降低公司的计算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增加业务灵活性。用微软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今年初访问印度时的话来说就是:“云技术正在影响每一个企业、公共部门以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这也许会是广泛最有影响力的技术。”

需求量扩大的同时,印度企业、机构对云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不同的服务种类都得到了相应的发展。据信息技术研究公司加特纳(Gartner)的报告: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服务——即微软和亚马逊在印度提供的服务类型——于2017年将增长49.2%;SaaS(软件作为服务)服务预计将同比增长33%;而PaaS(平台作为服务)服务的云产品预计将增长32.1%.总体来说,印度公共云服务市场从2016年到2021年将同比增长37%,其规模达到18亿1000万美元。

总之,云服务为关注印度的科技公司打开了一扇机会之门,许多印度本土提供云端服务的公司也在与国际巨头争夺市场份额。

印度本土玩家也没闲着对于许多印度企业、机构来说,拥有本地数据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这样的数据中心更靠近客户端,减少了数据传输的滞后时间。另一方面,印度监管部门强制银行、保险等部门的敏感数据必须在国内托管。

这便给印度本土的“云”玩家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