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北欧地区正在率先成为世界一流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谷歌,Facebook,亚马逊,苹果等业界巨头都争先恐后地在地球的北部地区建立了数据中心设施。

北欧各国政府致力于通过减少相关税收,并提供更多的支持来吸引数据中心产业的入驻。地区政治稳定,劳动力技术熟练,可靠的电网基础设施,以及来自可再生能源的丰富电力都是推动北欧地区成为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首要地位的关键因素。

也就是说,使这个地区与众不同的大的单一因素是其凉爽的气候。这对于数据中心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它可以全年采用自然空气冷却设备,从而显著降低整体能耗和成本。由此降低的能源使用效率(PUE)可以提高企业的业务竞争力,因为它使运营商能够提供价格更低的服务,并通过较低的碳足迹实现环保效益。以下是有助于北欧地区初创企业成功托管数据中心的三方面因素。

(1)简化数据中心的选址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寻找建立数据中心的合适地点通常是一个挑战。尽管如此,许多城市为了吸引数据中心运营商入驻,通常提供专门用于数据中心建设的潜在地点,并开展必要的地质工程调查和电力连接计划。

当然,根据业务优先级和数据中心设施的设计,建设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例如,电力容量几十兆瓦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部署往往位于偏远地区,并附近为数据中心提供电力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地。

另一方面,中小规模(电力容量为0.5兆瓦至5兆瓦)的数据中心倾向于靠近城市,数据中心托管公司可以接近潜在客户,更容易招募合适的员工触,向当地供热管网出售多余的热量以增加额外的收入。而在高效的北欧地区,可以为各种类型的数据中心提供适合的建设运营的地点。

(2)降低资本支出,运营成本和碳足迹

发达的电网和丰富的发电量经常使北欧地区的数据中心能够同时连接到两个独立的电力公司的电源,从而提供冗余而不需要求助于柴油发电机。因此,许多数据中心设施只有一台发电机进行备用,而另一些设备则完全依靠双路电网电源而完全放弃部署柴油发电机。

当然,数据中心运营商完全依赖第三方电力公司的电力,这应该在做出最终决定前仔细进行评估。然而,要把风险当作一种视角,由于电力供应稳定可靠,瑞典北部城市博登最近一次停电是在40年前,而瑞典的电力成本是欧洲最低的,因此这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

数据中心冷却是北欧地区提供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因素。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使用外部空气冷却或冷水来冷却设备,并且可以实施各种各样的自然冷却技术。世界上最普遍的做法是将自然散热解决方案与机械冷却散热相结合,可以在炎热的天气中使用。

然而,北欧地区炎热的天气比较少见,一些数据中心运营商选择允许温度每年上升超过标准几个小时的时间,而没有对全套的冗余压缩机冷进行投资于,而如果进行部署,费用高昂却几乎不使用,但是仍然需要维护。

北欧地区的气候不仅可以为冷却设施提供显著的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效益。较冷的室外温度意味着有机会将数据中心产生的废热回收到大多数当地城市的区域供热网络中。据芬兰投资促进署称,从数据中心出售热量可使北欧地区比中欧地区运行成本降低40%至50%。不仅节省费用,而且进一步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

(3)智能构建以降低创业成本

托管数据中心的初创企业可以从小做起,快速构建,不断扩展:这是构建盈利数据中心的理想方式。但这是可以实现的吗?正确的方法是数据中心的预制。

新兴市场很快就采用预制技术作为建立数据中心的新方法。但会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例如最初的资本支出限制,对新服务使用速度的担忧,或缺乏实际建设设施的当地材料和专业知识。与此同时,发达市场的数据中心运营商通常继续在传统的线性过程中进行建设:地面工程,在现场建设传统的砖混建筑,配备必要的数据中心子系统,测试以及最后调试。

然而,随着人们意识到,与有时会让人混淆的集装箱解决方案不同,预制装配式建筑物在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的设计方面没有限制,可以满足大多数北欧托管厂商的要求。

事实上,预制建筑的优势已经在北欧地区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例如,在瑞典,80%以上的独立式住宅都是预制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北欧地区的建筑季节时间较短,因此在工厂环境中构建,配备和测试大部分数据中心有助于确保最终施工和调试所需的时间,并在现场进行最低限度的部署,这是面对黑暗和荒凉的冬季来临的关键要求。

而在数据中心中,设施本身就是复杂机器的一部分,预制的优势远远超出了交付的速度。在这里,预制的好处包括提高成本效益,可预测性和灵活性。

数据中心向北迁移

显而易见的是,希望在北欧地区建立数据中心的运营商得到了更好的成本效益:获得支持的商业环境,更低的运营成本,以及降低昂贵设备冗余的要求可以降低成本,采用先进的数据中心建设预制技术。因此,向北迁移数据中心绝对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