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使用 Google 产品时,谷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会随时随地为您服务。谷歌的服务器可同时支持多个产品,这就是“云服务”。通过让服务器保持忙碌状态,就能用更少的投入做更多的工作,同时,谷歌也致力于减少这些服务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数据显示,谷歌数据中心使用的能源比普通数据中心少 50%,他们会将温度升高到 80°F,利用室外空气进行冷却,并构建自定义服务器。谷歌也会分享详细的性能数据,以帮助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测量并改善能源使用情况

在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提供服务的同时,谷歌专注于降低自己的能源使用量。就大多数的数据中心而言,它们在非计算或“开销”(例如冷却和电能转换)方面消耗的能源,与为了向自身服务器供电而消耗的能源几乎一样多。但在Google,他们已成功地将这项开销降至仅为后者的12%.如此一来,我们所耗用的大多数能源是为了向直接服务于Google搜索和产品的机器供电。他们采用的详细测量方法,会不断朝着“事半功倍”(即消耗更少的能源为更多的用户服务)的目标推进。

谷歌采用最全面的方法来测量PUE

谷歌的计算结果包括他们在全球各地设立的所有数据中心(而不只是最新、好的数据中心)的性能数据,我们亦会全年不间断地进行测量(而不是只针对比较凉爽的季节)。

此外,谷歌还将所有开销耗能纳入到了自己的能效指标中。如果谷歌采用业界通用的解读方式,谷歌最优秀的数据中心PUE值便可低至1.06以下。但谷歌坚持采用较高的标准,因为测量并优化数据中心的所有方面(而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会更有利。

谷歌数据中心PUE测量范围。

谷歌数据中心PUE测量范围。谷歌所有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为1.12(虽然可通过缩小测量范围将PUE值降低至1.06)。

Google数据中心PUE性能

从2008年首次开始报告PUE数据以来,谷歌所有的数据中心PUE值已大幅降低。谷歌的所有数据中心的TTM能源加权PUE平均值仅为1.12,这意味着他们的数据中心已跻身于全世界能效高的数据中心之列。

谷歌所有大规模数据中心的PUE数据

谷歌所有大规模数据中心的PUE数据

谷歌数据中心2017年第四季度性能表

谷歌数据中心2017年第四季度性能表

有关谷歌数据中心测量的常见问题解答

其他数据中心的PUE平均值是多少?

根据国际正常运行时间协会2014年的数据中心调查,参与调查的企业各自的大数据中心的全球平均值在1.7左右。

为什么谷歌数据中心的数据会出现变化?

谷歌各个数据中心都有各自的供电和冷却设施,而且分布在不同的气候区。季节性天气变化也会影响PUE值,这也是PUE值在温度较低的季度会偏低的原因。对于谷歌遍布世界各地的所有数据中心,都已成功地把PUE值保持到一个较低的水平,即使在湿热的亚特兰大夏季也不例外。

PUE数据如何得出?

谷歌在数据中心使用多个在线功率表,以随时测量耗电量,还利用不同的仪表跟踪测量冷却基础设施和IT设备消耗的能源,从而能够非常精确地计算出PUE的值。另外,通过在设施中安装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功率表,以便将所有的耗电成分都纳入PUE的计算中。

在计算中纳入了哪些内容?

在测量IT设备耗电量时,谷歌只测量服务器、储存器以及联网设备,但其他所有的电耗都算进日常开销能耗,例如,将服务器电源线的电耗算入日常开销电耗,而不是IT设备电耗。同样,从变电站的效用角度测量其耗电总量,从而将变电站的变压损耗算进PUE。

谷歌服务器

谷歌将服务器、存储设备和联网设备纳入IT设备能耗的范围。

谷歌数据中心的PUE等式

PUE

ESIS 对冷却装置、照明、办公场所及一些联网设备进行供电的设施变电站的能源消耗

EITS 对服务器、网络、存储设备和机房空调(CRAC)进行供电的IT变电站的能源消耗

ETX 中高压变压器损耗

EHV 高压电缆损耗

ELV 低压电缆损耗

EF 现场燃料(包括天然气和燃油)的能源消耗

ECRAC CRAC 能源消耗

EUPS 对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的不间断供电(UPS)造成的能量损耗

ENet1 类型1 单位分电站供给的机房能源

谷歌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自2008年第一次公开能效数据以来,谷歌也一直都在进步,由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经验,所以当看到高能效数据中心的数量不断增长时,谷歌也感到非常高兴,但这仅仅只是开始。谷歌将会通过最佳做法和案例分析继续与大家分享自己学到的经验,以帮助各种规模的数据中心实现更高效的运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9 11:42:45
国内资讯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新要求将面世
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最新要求,《通信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提出了围绕绿色低碳目标,对于数据中心的整体布局构架、监控和运维、内部组网和专用设备等 <详情>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