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已部署机器人来销毁其数据中心的退役硬盘驱动器,工业机器人比人类技术人员更快地穿刺和切碎驱动器,自动化这功能在大规模升级过程中显得特别有用。”谷歌数据中心副总裁卡瓦说。

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以不同于传统企业的方式而闻名。在大多数情况下,推动他们创新的是其基础设施的空前规模。在某种程度上,当市场上的解决方案不起作用或者过于昂贵时,它们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

在那个世界里,即使是最简单,最普通的功能也需要自动化。在Alphabet旗下的谷歌,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超级计算机,其最新的自动化数据中心运营功能之一就是销毁已失效的硬盘。

与该公司最近自动化的另一项更重要的功能不同——实时调整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以提高效率,而磁盘销毁不需要机器学习。谷歌工程师只是简单地研究了制造工厂中使用的许多现有工业机器人,找到了最合适的工业机器人,并将其用于硬盘驱动器的销毁。

“这是一个工业机器人,” 谷歌数据中心副总裁卡瓦在接受《数据中心知识》采访时说。他解释到,这些机器人与你在汽车厂看到的机器人是相同的。“他们只是高通量。”

退役硬盘可能听起来很平凡,但它是数据中心运营商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尤其是处理全球数十亿人、企业和政府敏感数据的运营商。仅仅在磁盘或SSD被丢弃之前清除是不够的。一个技术高明的黑客有时可以恢复它过去存储的一些数据。

谷歌首先在2011年详细介绍了它的流程。该家公司制作的一段视频显示,擦拭的驱动器被钢制活塞刺破,然后被扔进工业粉碎机。这些塑料和金属碎片被装箱回收。

如今在公司数据中心被替换的每个驱动器所发生的情况仍然是相同的。不同的是谁在做这件事。卡瓦说,现在由机器人在谷歌所称的“全自动磁盘擦除环境”中完成。

谷歌数据中心工程师手动将硬盘驱动器扔进碎纸机

谷歌数据中心工程师手动将硬盘驱动器扔进碎纸机(来源:谷歌视频)

自动化不仅可以提高吞吐量,还有助于管理链的建立,或者可跟踪从数据中心到安装驱动器的那一刻开始处理驱动器的每个人,以及它变成一堆刨花的那一刻。他解释说,接触服务器和驱动器的人越少,管理监管链越短越容易。

在谷歌数据中心中不存在需要销毁固定的恒流驱动器。驱动器故障是日常操作的一个正常部分,但它们不会失败并且需要经常被分割,以至于人工技术人员无法跟上。

此外,该公司只会把“无法核实的东西”彻底清除掉,卡瓦说。(它将可验证的清洁产品卖给那些给它们第二次生命的公司。)

当机器人真正派上用场时,是在大批量硬件升级期间。“当我们确实需要大吞吐量的时候,我们说好了,我们将去改造整个2TB驱动器的车队,我们会把它们拿走……我们会让10tb的驱动器达到标准,或者别的什么。”“这就是机器人非常有用的时候。”

谷歌利用机器人销毁数据中心退役硬盘驱动器2.jpg

在Google数据中心销毁硬盘的机器人照片,该公司数据中心副总裁卡瓦在Google Cloud Next 2018的演示中展示(来源:谷歌幻灯片)

今年7月,在旧金山举行的谷歌Cloud Next会议上,Kava表示,谷歌已经实现了许多与基础设施相关流程的自动化,但没有实现大部分日常数据中心的运营。

有些东西,比如库存管理,供应链履行和服务器组装,非常适合使用机器人技术。这些流程在谷歌中是高度自动化。

该公司还拥有“大量自动化脚本,有助于指导我们数据中心的技术人员,让他们知道特定服务器的问题,例如,在他们服务之前。”卡瓦说。

至少在今天,机器人不具备取出服务器、断开电缆等所需的灵活性。他说,也许这在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但今天,绝大多数仍然由人来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