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股价翻了一倍的美国芯片制造商AMD周二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了“Next Horizon”新品发布会,不仅推出了全球首个7纳米数据中心GPU,霄龙(EPYC)服务器芯片还可立即应用于亚马逊AWS云服务,股价短线上涨8%。

400070983


亚马逊发布公告称,新的EC2虚拟云服务器将为第三方客户提供AMD霄龙处理器芯片,并能为通用实例(M5和T3)和内存优化实例(R5)节约10%的计算成本。支持客户的工作负载场景包括微服务、低延迟交互式应用程序、中小型数据库、虚拟桌面、开发和测试、代码库和商业应用。

亚马逊AWS计算副总裁Matt Garman表示,基于AMD霄龙芯片的R5和M5实例产品今天就可使用,T3实例将在未来几周上线,并重点强调了帮助客户运行最常见应用程序时节省成本的特点。

同时,AMD还宣布了一系列7纳米制程工艺的新品突破。公司今日推出了Radeon Instinct MI60和MI50加速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7纳米数据中心图形处理器(GPU),旨在提供下一代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渲染应用所需的计算性能。

原定于2019年全面上市、代号“罗马”的AMD第二代EPYC处理器(CPU)样品也已提供给客户,性能有25%的提升。这将是第一款面向数据中心的x86 7纳米处理器,也标志着基于Zen 2微架构处理器的首次亮相。公司表示正在研发Zen 3处理器,也是基于7纳米制程工艺,将于2020年上市。

AMD首席执行官Lisa Su表示,公司正在大举押注7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和相关创新。“罗马”将成为全球首个7纳米的数据中心CPU,整体性能都会有显著提升。公司预期到2021年,数据中心的业务机会有290亿美元之巨,随着行业转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GPU正在发挥更大作用。

分析指出,企业级CPU市场仍是英特尔的Xeon处理器占据主导地位,但这一现象去年开始转变。由于英特尔错误押注了10纳米制程工艺,被研发7纳米制程的AMD迎头赶上。英特尔的新一代10纳米芯片推迟到明年下旬才能推出,也令AMD在历史上首次赶超了英特尔的制程工艺。

新品发布会和与亚马逊AWS合作的消息传出后,AMD股价短线飙升8%,最终收涨3.92%,至20.68美元,创10月24日财报发布以来高。其芯片业务的竞争对手英特尔短线跌逾1.1%,收跌0.88%,报47.25美元,接近五日新低。

财经媒体CNBC分析称,多年来英特尔一直是AWS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供应商,现在不得不与AMD“分天下”,自然影响股价表现。目前,AMD的霄龙处理器已经用来支持全球前两大公共云基建供应商: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计算实例。

1

2

进入10月以来,AMD股价波动幅度加大。10月24日盘后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盈利略高于市场预期,营业收入低于预期,两者均较二季度下滑,四季度营收指引同样低于预期,盘后股价最深大跌25%。整个10月,AMD股价累跌超25%,今年前9个月曾累涨约180%,今年以来涨幅远远跑赢大盘。

今年AMD的股价与英特尔呈“此消彼长”的关系,部分与两者对下一代处理器芯片研发的进程有关。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AMD在10月前一度成为今年标普500大盘涨幅第一的“牛股”,从8月起持续获得多家顶级投行的青睐,给出的预期目标价不断创造新高。美银美林、Jefferies和Cowen等都认为,AMD今年的芯片制作工艺领先于英特尔,估值也相对更有吸引力:

美银美林研报称,英特尔将原定于2016年发布的10纳米芯片推迟到2019年末节日购物季推出,AMD则打算明年推出更高级的7纳米芯片,代表AMD服务器微处理器的计算能力和能效更高。

Jefferies认为,过去12年英特尔基本没有犯过错误,令AMD常年损失市场份额。但过去四年这一走势反转,AMD管理层的执行能力基本没有错误,2019年下半年将见证多年来AMD首次在产品领军能力方面超越英特尔,预计AMD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份额从8%涨至12%。

Cowen重申了“超配”评级,认为AMD抢先英特尔推出更高工艺的纳米芯片,反应了行业竞争动能的完全扭转,也给了AMD“全轨道业务”反超的契机。

不过英特尔仍有“翻盘”的机会。9月末,英特尔CFO兼临时CEO Bob Swan曾发布公开信,回应资本市场对英特尔芯片供应能力和10nm级芯片制造工艺的质疑,并称2018年将资本支出增加10亿美元,至总额创纪录的150亿美元;持续在10纳米级芯片研发方面取得进展,预计2019年可以实现量产。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疯狂AMD——反超英特尔,紧咬英伟达!》也提到,AMD和英伟达过去两年半表现惊艳,最重要的原因是抓住了大时代之匙,但传统巨头英特尔的反扑随时到来:

计算和图像处理的能力使得AMD和英伟达在云计算和AI业务上获得更高估值弹性,这是本轮两家“显卡”公司十倍涨幅的强推手。数据显示,计算和图像部门的营收是驱动AMD过去几个季度持续高增长和毛利率改善的重要武器。

除了在服务器市场奋力追赶英特尔并获得突破以外,AMD在GPU市场的潜力和竞争力也一直被重点关注。尽管2017年在GPU产品领域进展缓慢,但是7nm GPU的发布意味着AMD将进入AI计算的超前领域,专注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Rdeon Vega GPU芯片为AMD产品提供了多样性。

但GPU领域的浪潮和需求引起了英特尔的注意。2017年,英特尔重新燃起了对独立显卡的兴趣。先是从AMD将图形部门老大Raja挖了过来,紧着在今年2月份公布了额14nm制程工艺的独立显卡设计思路和原型。一系列举措表明,英特尔对于独显的反扑很可能来临。

相关阅读

确保云安全是当务之急

340亿元收购红帽是IBM在云计算领域最后的救命稻草

阿里云深耕电信业:中标联通2900万PaaS平台大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1 13:47:46
市场情报 性价比提升30%+,火山引擎第三代AMD实例 ECS g3a邀测上线
在云上提供稳定、强劲的算力,助力用户在云上加速业务创新。 <详情>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2-12-15 15:24:58
互联网 除了芯片,别忘了软件领域的“光刻机”也需要突围
本月7日,华为云悄然发布了一款名为CodeArts Req的软件。在华为公司的相关宣传页面中我们看到,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研发管理与团队协作工具,凝结了华为30多年软件研 <详情>
2022-12-09 11:03:44
互联网 Gartner: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下降3.6%
存储器市场虽然能够在2022年保持平稳,但在2023年的收入预计将下降16.2%。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