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月16日谷歌YouTube陷入全球性宕机之后,谷歌再次发生重大宕机事故。

11月9日,Google公有云下的Kubernetes服务(GKE),从清晨4点30分开始,宕机将近19小时,直至当日深夜11点才完全完成修复。但是在修复过程中,却因为GCP的不稳定性,而使Google被大量网友诟病。

图片1

谷歌官网发布故障声明

根据Google所发布的公告,GKE服务从11月9日清晨4点30分起,Kubernetes节点池构建功能出现异常,管理员无法通过Cloud Console UI创建新节点,Google随即开始进行调查故障原因,并开始处理。

到11月9日清晨5点57分,Google表示,受到影响的企业用户,可以先改为使用GCP内置的gcloud command,创建新Kubernetes节点。

一篇帖子引发的疑问:宕机持续了三天?

但11月11日,在知名开发者Hacker News网站上,网友发布《Google Kubernetes Engine连续第三天服务中断》表示,他目前正在评估两个独立的Google GCP项目,有几点疑问和想法:

图片2

1)从11月9日到现在,整整三天,用户是否能够启动节点池是有疑问的(根据官方博客声明),用户是否能够启动简单的计算实例(根据HN上的声明)也是有疑问的。

2)GKE宕机涉及全球范围,影响了谷歌的所有地区。因此,考虑到上面的第1项,用户是否可以在GCP中的任何地方启动节点池甚至简单节点都是有问题/不可预测的。

3)关于GKE宕机的信息只能在Google的博客上找到几个或两个指代不明的句子,Google没有提供对受影响地区和服务范围的解释或概述。

4)一些用户报告表明Google的博客没有提到其他GCP服务是否遇到问题。

5)也有一些用户报告称,自提交支持请求以来,即使在40多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们也没有收到GCP支持的响应。

6)谷歌表示,他们会在下一个工作日到来时提供一些信息,大约在问题开始后4天。

此网友表明,为确保自己了解到的这种情况是否是真相,希望有相关人士能够进行解答。

相关人士针对这些疑问,使用Google故障声明进行解答:

首先,声明中“我们正在调查通过云控制台用户界面创建Google Kubernetes Engine节点池的问题,受影响的客户可以使用gcloud命令来创建新的节点池。”说明这是一个UI控制台问题,它似乎仍然可以管理。

其次,通过云控制台用户界面创建Google Kubernetes引擎节点池的问题已于2018-11-09 14:30美国/太平洋地区解决。只是Google忘了将其标记为如此,因此才会引起误会,让大家认为此次宕机事件没有及时进行解决。

实际上,经过10个小时的维修,在11月9日下午2点30分时,Cloud Console UI建立节点池功能已经恢复正常。

客正在抛弃谷歌

虽然有了这个“Google忘了将其标记”的答案,但是仍有网友表示:整个周末都没能通过UI控制台或gcloud在GKE集群中创建节点,即使是现在也无法启动任何节点。

有网友表示:当一切正常时,GCP是好的,稳定、快速、简单、可靠。但当异常出现时,GCP是最糟糕的,且通信速度缓慢。因此,在升级问题或尝试寻找解决方案之前,Google需要做太多工作。

也有网友表示,谷歌还没有吸取这一教训,他们宁愿投入大量精力来构建用户无需支持即可使用的服务,一旦问题得到解决,这种方法就能很好地运作,但在真正的问题解决之前这种方法就很糟糕。谷歌的广告、文档、GMail等成熟产品令人惊叹,但没有足够成熟的问责制系统。

有相关人士表示,可能是自11月9日以来,谷歌一直受到全球服务中断的影响,影响了Kubernetes节点池的创建和可能的其他服务。

但是仍有网友表示已不再信任Google的GCP:我最近从GCP中删除了我的托管。他们的定价令人困惑和难以置信,客户服务更是一个笑话。由于他们关闭自己的应用程序的方式,我不相信Google的长期一致性,因为我怀疑他们是否能在他们的云服务上做到这一点。

相关阅读

阿里云助天猫双11拿下单日2135亿成交额,将云计算普惠各行各业!

2019年的网络安全问题

中国最新独角兽榜发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1:50:42
云资讯 IDC 2022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 腾讯云跌出TOP3
2022下半年,持续三年的疫情深刻影响着整体IT市场环境的发展,公有云市场企业用户不稳定因素增加。 <详情>
2023-04-24 08:49:41
云资讯 中国电信天翼云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
随着数字化浪潮深入,天翼云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围绕企业多元化上云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详情>
2023-04-09 23:05:59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2022年业绩说明会直击:精准务实,稳健增长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3-02-02 15:24:36
云资讯 天翼云以10.2%份额位列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第三
天翼云助力各行各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升级技术、打磨产品、完善服务,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 <详情>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