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台积电(TSMC)刚刚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签署了协议,将为后者生产大型服务器芯片。作为全球数据中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这项合作旨在打破英特尔在该领域的垄断,然而此举也是对IBM“老伙计”格罗方德(Global Foundries)的一个巨大打击。据媒体称,IBM希望将其下一代大型机服务器转向更小的制程,而台积电目前在7nm工艺上处于行业领跑的地位。

7

数据中心服务器市场方面,英特尔当前控制着96%的份额。

虽然Intel正在研发10nm工艺,但想要与TSMC更薄的晶圆工艺竞争,还得再等待一段时间(成品的推出时间,已延至2019年末)。与此同时,IBM希望立即用上7nm芯片。

Trendforce分析师Liu Chia-hao表示:“我们认为,随着利润最丰厚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业务被蚕食,英特尔可能会逐渐失去一些市场份额”。

在上一季财报中,该部门为英特尔贡献了约50%的营业收入。2018年前九个月,其应收为170.9亿美元。大客户包括戴尔和惠普的服务器,以及排名第三的IBM。

虽然IBM的出货量远远低于竞争对手,但其产品被一些人誉为“数据服务器中的劳斯莱斯”。IDC分析师Danny Kuo表示:

与配备了英特尔X86芯片的普通企业级服务器相比,IBM的产品要贵得多,因其核心芯片的价格也更加高昂。

8

(配图来自:IBM官网)

银行与其它企业所使用的IBM设备,动辄30~200万美元一套。更高端的客户群,意味着代工厂(TSMC)也将受益于生产定制芯片带来的巨大利润。

随着近期移动市场风向的转变,台积电主要客户(苹果)的产量已经有所减少。在这个时候,争取其它领域的订单,有助于对冲产能和营收的波动。

尽管在短期内,台积电无法将英特尔的份额吃下几分。但与IBM达成的协议,可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有望在未来带来立竿见影的业绩增长。

相关阅读:

Facebook丑闻引国际关注:八国议会要求小扎参加质询

2019年,“云计算、中国、恶意软件”或将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关注

亚马逊第二总部新址已定,却为何频遭群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