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受到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和当地经济增长的推动,未来几年,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3%。保守预测,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53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190亿美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报告,印度尼西亚是东南区地区大的电商市场,占该地区在线零售市场的41%。而增长速度最快的则是菲律宾市场,这主要归功于其社交媒体用户的推动。东南亚其他主要市场还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

b

广阔的市场“钱”景

该报告由Forrester研究机构高级预测分析师Satish Meena撰写。报告估计,印尼今年的在线零售额将达到76亿美元,越南将达到28亿美元,马来西亚将达到22亿美元。与此同时,随着菲律宾的社交媒体用户开始大量网购,该国在线零售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4%。

Meena补充说,东南亚市场对零售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他指出,2015年以来,东南亚互联网公司已经筹集了逾130亿美元的资金。这位常驻新德里的Forrester研究机构分析师写道,新增资金可以帮助市场参与者加大对零售服务的投资。

这当中,新加坡的投资水平高。2016年到2017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吸引了东南亚总投资的58%,印尼的这一比例为34%。

Meena援引世界经济论坛的估计表示,到2020年,该地区预计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目前,东南亚地区的经济总量已达2.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5%,是一个拥有5.7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

东南亚地区的网络和智能手机应用也在不断增长。该地区近一半的人口可以上网,拥有3.03亿部智能手机。他补充说,到2023年,手机购物将会贡献网上零售总额的74%,高于今年的58%。

他说,东南亚地区的整体零售市场规模为5,900亿美元,这为零售、消费性包装产品和物流等市场提供了重大机遇。

Meena解释道,该地区的线下零售市场并不发达,主要是受制于物流成本的影响,这里的零售总建筑面积水平很低,库存单位也受到了限制。

“因此,该地区的购物者正在向电子商务大步迈进,他们准备在网上购物,而不是在实体店,”Meena写道。

c (1)

中国电商的东南亚攻略

由于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增长潜力,中国科技巨头纷纷抢滩布局,准备争夺这一市场。Meena指出,阿里巴巴、百度、滴滴、京东和腾讯,去年,这些巨头在该地区花在电子商务、物流和支付市场上面的投资超过80亿美元。

比如,阿里巴巴从2016年4月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当时它投资10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电商公司Lazada 51%的控股股权,一年后又追加投资10亿美元,将其股份提高到83%。2018年3月它又投入了20亿美元。

Meena指出,阿里巴巴在2018年9月还向印尼的电商公司Tokopedia投资了11亿美元,表明该地区是阿里巴巴的优先发展领域。2014年,该公司还投资3.12亿新元收购了新加坡邮政(SingPost) 10.35%的股份,并在2015年投资9200万新元收购了新加坡邮政电子商务物流子公司Quantium Solutions International 34%的股份。

他说,腾讯也在东南亚加大了投入。2017年5月,腾讯向新加坡电子商务平台Shopee投入了5亿美元。另外,腾讯还向印尼的网约车APP Go-Jek投资了12亿美元。此后,Go-Jek扩大了服务范围,增加支付和送餐服务。

2015年,京东在印尼推出了当地网站,并于2018年在那里开设了首家“无收银员”商店。在东南地区,亚京东的投资还包括越南在线零售商Tiki和泰国在线时尚零售商Pomelo等。

d

Meena指出,在中国企业忙于东南亚业务的同时,亚马逊一直专注于印度市场。不过,他表示,预计这家美国电商企业明年将在东南亚进行投资。

这位Forrester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在印度,沃尔玛收购Flipkart,阿里巴巴加大投资,这些都给亚马逊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亚马逊正在慢慢进入东南亚市场。”他补充称,去年7月,亚马逊在新加坡推出Prime服务后,采取了“观望”的立场。

不过,亚马逊已经开始与东南亚卖家进行合作。2018年3月,亚马逊开始与越南电子商务在线商户协会VECOM进行合作。Meena表示,这一合作关系将为VECOM成员提供一个平台,促进其本土产品的出口。Meena补充称,预计亚马逊明年将采取战略行动,在越南市场销售产品。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华为高管:产品禁入将推高价格,使美国在5G竞争中落后

谷歌在香港建立云服务平台

“习特会”叫停贸易战,中国或将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9 18:32:2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与DCConnect达成合作,进一步强化公司东南亚及全球平台化优势
随着万国数据相继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印度尼西亚巴淡岛启动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万国数据正快速建立起以新加坡为中心,覆盖整个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数据中心平台。 <详情>
2022-05-11 09:27:12
国际资讯 爱捷云马来西亚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爱捷云再次扩大亚太地区云服务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将为企业进行全球业务拓展提供更加丰富、可靠的云计算产品及服务。 <详情>
2021-11-19 10:58:24
2021-10-13 11:38:12
国际资讯 《2020-2021东盟投资报告》:东盟5G网络、数据中心与云设施投资情况
近年来,东盟地区的数据中心和云服务投资迅速增加,其中数据中心40%以上是外资或合资企业。 <详情>
2021-04-20 10:07:29
国际资讯 微软宣布将在马来西亚投资 10 亿美元建数据中心
位于大吉隆坡Lumpu的新数据中心区域将为当地客户提供Azure、Microsoft365 以及Dynamics365 和Power Platform的访问权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