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美国政府要求,华为首席财务官兼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原因是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目前正面临被引渡到美国的命运。

“孟晚舟女士于12月1日在温哥华被捕。美国正在寻求对孟女士的引渡。保释听证会将会在周五举行”,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德对《环球邮报》表示。“由于报道禁止令依然有效,目前我们无法提供更多细节,这一禁令是孟女士提出的。”

事发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和华为官方均作出了回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华为表示“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强调公司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1

美国“刁难”中企那些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6年以来,美国检方一直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

去年初,同样是中国科技巨头的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从美国贸易黑名单上剔除。但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兴通讯又被下达了一项出口禁令。这家中国公司当时表示,“公司的主要经营活动已经停止”。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时表态称,他将与国务院讨论撤销这一决定。随后,美国商务部在中兴支付罚款后,于7月中旬解除了对中兴的出口禁令。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打击中国对美国科技领域的参与,包括通过立法禁止向中国出售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阻止政府或承包商从华为和中兴通讯购买电信设备和服务。

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美国国家安全局以及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等部门的主管们,也在今年2月建议美国人不要使用中兴和华为的产品。

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刁难”也未曾停止。

2018年3月23日,美国发布针对中国的“301调查报告”,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

2018年4月16日,美国《纽约时报》发布署名文章称:美国就华为是否违反了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禁令展开了调查。

2018年4月17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抛出了一份禁购令:将禁止美国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公司的设备。这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了华为在美国市场的空间。

2018年4月19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华为赫然在列。

timg

习特会后,美方故技重施“胡萝卜加大棒”

几个月前,中美贸易谈判跌宕起伏,中兴遭遇美方全面禁令。虽然在缴纳巨额罚款后得以“网开一面”,但某种程度上,这也给美国对华贸易政策下了一个注脚:美方对华一边拉拢一边打压的基本面从未改变。

这次,同样的剧情似乎再次上演。

12月1日,备受瞩目的“习特会”刚刚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双方达成重大协议:暂停贸易战,并决定努力在90天内通过谈判和磋商达成新的安排。

同样是12月1日,华为CFO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代表美国政府扣留。

显然,中美贸易谈判远未结束,甚至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目前此次事件的相关细节尚不明朗,但可以确定的是,此次美方针对华为的行动,与中兴事件有相似之处。中兴事件发生时,中美间还在相互试探阶段,中兴的违规成为美方的一个筹码。而此时寻求对孟晚舟进行引渡,也是美方在与中方的谈判做准备。

这也再次提醒人们,中美关系不仅是贸易,还包含了对未来技术的争夺,华为大量投入的5G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timg (1)

任正非:华为的目标是全球服务,也实现服务全球

时间追溯到2012年,华为实验室,任正非在谈话中说道:“我们不要狭隘,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我们的目的要简单一点。”

很朴素的话语,很简单的道理。之后的结果就是华为海思处理器伴随华为手机遍地开花,虽然在华为的核心供应商中,有超过一半的名字是美国公司,但如果类似中兴事件发生在华为身上,面临的实际影响会小很多。

华为是令竞争对手害怕的,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海量的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5G标准起草者、5G组网的核心供应商,技术壁垒在这种高投入下,对华为的限制作用渐渐越来越小。很显然,为什么西方集中对我5G产业进行围堵封锁?就是怕中企借助目前中国在5G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使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弯道超车,占据未来全球产业技术变革的前沿地位。

1G时代,中国只能看到混乱的供应商和设备,以及熟知的大哥大,全球只有一个通信标准,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

2G时代,全球制定了2个标准,一个欧洲主导的GSM,一个是美国主导的CDMA,另外日本还自己构建了一个标准PDC(Personal Digital Cellular),因得不到国际电信基础设备供应商的支持且日本国内市场无力支撑,最终在日本以失败告终,这个标准后来由中国电信引入到中国,变成了风靡一时的小灵通。

3G时代,国际电信联盟(ITU)先认证三种标准,UMTS、CDMA2000、TD-SCDMA,中国的TD-SCDMA终于有了一席之地,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对3G的全面掌控,在已有的UMTS和CDMA2000的基础上,通过英特尔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出并强行通过WiMAX的第四种标准,结果和日本的PDC一样因为得不到国际主流电信基础设备商的支持而没落。

4G时代,标准是由3G演进,原则上有三个:LTE FDD、LTE TDD、WirelessMAN-Advanced,但是因为代表美国提出标准的企业英特尔的退出,WirelessMAN-Advanced已经忽略不计,就剩下LTE-FDD、LTE-TDD,而TD-LTE标准基本上就是中国人(中国移动承建)在玩,并且中国同一时期也向国内运营商颁布LTE FDD的牌照,以此为基础,中国建立了世界上大的4G组网,从4G开始,美国在通信标准上已经开始落后,只能靠收取核心专利费过日子了。

5G时代,2016年11月17日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3GPP第87次会议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中国华为主推PolarCode(极化码)方案,美国高通主推LDPC方案,法国主推Turbo2.0方案,最终短码方案由极化码胜出,之前长码由LDPC胜出,底层规范确立。华为提前在2016年4月份宣布率先完成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第一阶段的空口关键技术验证测试,在5G信道编码领域全部使用极化码。欧洲人基本上放弃了5G标准,剩下中国人和美国人玩。

在5G的争夺中,美国人凭借“专利基础”而非“应用基础”,由高通获得了2016年10月5G标准第86次投票通过的结果,华为因一票之差落败(无论网络怎么洗白联想,都必须这么写。)但是信道编码方面,中国终于成为了标准的制定者,有趣的是因为这次投票,在2018年5月爆发了“联想投票门事件”,网传联想(包含联想及联想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将关键票投给了高通,以换取随后高通骁龙855手机旗舰芯片的首发机会,之前高通的旗舰芯片均由小米首发,此次投票小米前后均投华为。

timg (2)

华为的回应

今年7月,华为致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称美国不应错过其市场领先的技术,并指出,将其排除在外将推高移动服务的消费者成本。

此前,在一项拟制定规则的通知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其通信供应链免受针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华为对此做出了上述回应。

在这项拟制定的规则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建议,联邦通用服务基金不应用于“对通信网络或通信供应链完整性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供应商的设备或服务”,这其中直接提到了华为和中兴。

另外,据CNBC11月29日报道,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主席徐直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解决方案和服务,所以说美国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止领先的玩家参与。如今,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实现在5G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

徐直军说:“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美国政府作为一个国家的行政当局,为什么要一直针对华为这家商业企业呢?是因为我们在5G方面做得太好,还是因为其它我不确定的原因?他们说5G会带来网络安全问题,我认为这些言论是出于政治动机,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所有这些怀疑都没有任何事实证明。”

而这一切都可以用一个人的话来表达:

美国议员卢西奥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美国不搞倒中兴,就永远搞不倒像华为这样规模更大的公司”。

为什么美国仅通过一个部门的一纸“制裁令”就能让一个中国第二的高科技公司、全球排名第四、美国排名第五的企业进入“休克”状态,不解除就是到了“等死”的状态呢?这就是供应链机制。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华为高管:产品禁入将推高价格,使美国在5G竞争中落后

“习特会”叫停贸易战,中国或将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

抢滩东南亚,BATJ进军当地电商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