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已经过去,全球IDC产业增长势头依然不减,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市场规模也有望在2017年537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增长。全球各大厂商在新上马数据中心项目、兼并收购方面也动作不断,积极布局。而宕机、数据泄露等事故又不断提醒人们IDC智能安全运维的大势所趋和网络安全的刻不容缓。2019年已经来临,当我们回首2018,或许会发现这就是我们来时的路,也将引导我们今后的发展。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仅供参考)

全球五大公有云厂商出炉,阿里云首次入围

关键词:五大公有云阿里云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全球五大公有云厂商分别为AWS、微软、谷歌、阿里云和IBM。其中,AWS依然稳居首位,凭借在公有云市场的多年积淀和技术优势,以及2018年推出的卫星数据传输和企业数据中心业务,进一步增强了在与老对手微软和谷歌的竞争中的优势。此次排名中首次出现了中国企业的名字,也是唯一的非美国企业。阿里云凭借在亚太地区的强大优势和用户规模,以及不断升级的技术实力,首次入围全球五大公有云厂商。除此之外,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等厂商也在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扩张市场规模,并积极进军海外市场。

1

边缘计算成新宠,助力IDC实现零延迟

关键词:边缘计算零延迟

2018年,边缘计算堪称最火热的技术。目前,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但它的发展并不是要取代传统的云计算,而是旨在补充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为其分散式扩展发挥作用。近两年来,5G、物联网、增强现实、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对信息基础设施也提出了新的需求:非常低的网络零延迟。大量的用户端将会产生海量的异构数据,如果不能在本地解决掉势必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网络拥塞。在这种情况下,在网络边缘部署服务器节点,就近提供高效、智能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将会很大程度上解决这种问题。这种服务器节点加上配套的风火水电被称为边缘数据中心。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将拥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未来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和储存,边缘计算所面对的IDC市场规模非常巨大。

2

一步之遥,中企何时登陆美国市场

关键词:中企出海苏州卿峰Global Switch

2018年,中国厂商继续在出海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东南亚依然是中企出海的第一站,以BATJ等为首的中国科技巨头纷纷在此新建扩建数据中心,积极拓展当地市场,融入当地商务环境,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在积极践行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除此之外,2018年初中国公司苏州卿峰全资子公司ElegantJubilee公司耗资1.38亿美元控股了Global Switch。而在之后,由德利迅达、中国电信等牵头又深度参与了Global Switch在法兰克福北部新建数据中心的项目。

历经数年耕耘和积淀,中国IDC厂商终于“冲出了亚洲”,走向了欧洲。那么人们不禁想问了,中国IDC厂商何时登陆美国市场呢?毕竟,作为全球IDC产业当之无愧的绝对霸主,对标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IDC人多年的夙愿和目标。对此,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要进入美国市场除了技术、资金等方面之外,还有当地的法律法规和运维方式不容忽视。所以,看起来中企登陆美国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了,但这其中还需要很多的努力和付出,才能真正实现这一目标。

3

各国纷纷站台,力挺IDC大产业发展

关键词:各国政府IDC产业政策

2018年5月25日,欧盟《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正式实行。虽然该法案仅适用于欧洲公民,影响却极其深远。欧盟《GDPR》非常重视保护公民的个人数据和信息,一些措施甚至比美国还严格,其主要内容是关于欧盟境内的公民数据应该如何被公司所使用,并引入了严格的新规则。美国各州都出台了各种激励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政策,但在数据保护立法方面却迟迟未有动作。

中国近年来接连出台鼓励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政策,2018年8月10日,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企业上云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

4

苹果、腾讯、华为都来了,贵州成IDC聚集地

关键词:贵安新区数据中心

继2017年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数据中心建设协议后,2018年初,苹果公司又宣布将把其在华iCloud迁移到云上贵州服务平台。此外,腾讯、华为也都纷纷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贵州有着适宜的气候、环境和能源基础:年平均气温15度,方便机房散热;地广人稀,建设大规模数据中心成本较低,且地质稳定;贵州水电装机量在全国位居前茅,有充足的清洁能源供应。得益于贵州当地政府的重视,过去几年来,以贵阳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为代表,贵州已吸引了三大运营商,它们都选址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建设数据中心,总投资规模高达150亿人民币。苹果的合作伙伴、代工巨头富士康也在此建设了一个拥有6000台服务器的绿色隧道数据中心。

除此之外,苹果在华第二个数据中心已经选址内蒙古乌兰察布。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南贵北乌”的局面正在形成。在IDCC2018数据中心产业园高峰论坛上,贵安新区和乌兰察布相关领导分享了其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经验。错过了怎么办?IDCC2019,我们不见不散。2019年12月11日-13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与你相约。

5

逐渐壮大,超融合基础设施步入主流

关键词:超融合基础设施

2018年超融合基础设施(HCI)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熟,年收入达到历史高水平,特别是第二季度销售额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78%。今年超融合基础设施产品在更广泛的用例和部署选项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Nutanix、Dell EMC、思科、Pivot3和HPE等厂商都在拓展战略,以便更好地采用混合云和多云技术,提供更多纯计算、纯存储和软件定义的网络选项,进一步推动创新步伐。超融合基础设施可以降低数据中心的复杂性,能够被更多地用来支持微软、Oracle和SAP等厂商的关键业务企业应用。随着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孤岛的逐渐消失,对于人机交互的需求无疑将在2019年继续增加。

站在新年的起点,回看过去一年全球IDC产业的风风雨雨,不禁要感慨:数字经济大潮汹涌澎湃,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成大势。各路厂商纷纷进驻IDC产业,抢占发展先机,提前谋略布局。IDCC2018大会上,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的成立可谓题中之义,也为业内人士、政府、媒体等的沟通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协调机制以及相关组织。更多精彩,敬请您关注IDCC2019,我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等着您,2019年12月11日-13日,我们不见不散!

6

宕机、数据泄露,全球云服务安全考验升级

关键词:宕机数据泄露数据安全

数据中心的不断发展,对于数据传输、存储、处理等技术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海量数据的实时现状也使得不时会出现“掉线”的情况,导致宕机、数据泄露等突发状况不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也导致用户隐私泄露等意外事件屡见不鲜,这对IDC的智能运维和网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全球三大云服务商AWS、微软、谷歌以及Facebook等都遭遇了宕机事件,有的还不只一次,而国内的腾讯云、阿里云等也出现了宕机事件。环球同此凉热,2018年全球大的宕机事故算下来,几乎达到了每月必有的频率。这也给人们进一步敲响了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警钟。

数据泄露也让人至今心有余悸。首当其冲的是Facebook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发生在年初的这一事件导致8700万用户信息泄露,也让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l)这家公司为世人所熟知,虽然是以不光彩的方式。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数据泄露事件让人不断的警惕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数据中心如何实现智能安全运维,在2018年中国IDC圈产业年度大典上这个话题被反复提及,更成为智能运维安全论坛的题中之义。

错过了IDCC2018没关系,IDCC2019现已全面开启,2019年12月11日-13日,我们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见。

7

【中国IDC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思科CEO:提高关税会导致美国企业削减研发投入

IBM携手Vodafone,5.5亿美元投入云服务

谷歌将为田纳西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新数据中心购买413兆瓦的太阳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07 09:45:00
2023-08-16 11:18:41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