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万众瞩目的富士康美国建厂出现了可以说是180度的大转弯。据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助理胡国辉在1月30日的时候曾接受过一次国外媒体的采访,并称“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建厂计划可能要缩水,尤其是面板工厂,或将遭到搁置”。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都开始认为这就是郭台铭的主意,毕竟胡国辉是郭台铭的贴身助理,而助理讲的话往往就代表着郭台铭本人的意见。

2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富士康会在短短3天时间里再次变卦。据公开资料显示,2月1日晚间美国相关人员曾直接找到郭台铭进行私下约谈,并直接要求郭台铭澄清这一事实。约谈之后,富士康却及时的发布了一份声明,并称富士康会继续推进在美国的面板工厂的建设计划,并重新重申自己的承诺,即“期待扩大在美投资,继续在当地扩招”。

其实仅从这几条零星的消息中便可以看出一个十分尖锐的事实,那就是郭台铭如今确实想离开美国建厂,但如今美国却不让他走。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这次的重申承诺中并没有和以往一样提到承诺给美国的1.3万个工作岗位。许多人应该会十分奇怪,为何先前郑重承诺会在美国建厂的富士康如今会变卦呢?其实这里面是存在着一些许多人都不知道的内在原因的。

3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10月30日的时候就有海外媒体曾报道称,去年威斯康辛州和富士康已经达成协议,而富士康则是直接承诺将会拿出100亿美元的巨资在威斯康辛州投资建设富士康10.5代LCD制造工厂,近而直接为当地带来1.3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作为回报,威斯康辛州则是表示将会拿出高达30亿美元的补贴给富士康。

实际上,仅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这实在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因为美国的工薪水平以及制造成本都十分高,而威斯康辛州的补贴正好为富士康减轻了绝大部分的压力。可尽管计划再完美,用在现实也会出现漏洞。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原定为30亿美元的补贴已经增加到了41亿美元。

许多人 并不知道的是,其实拿出41亿美元或许以及是美国的底线,因为这是威斯康辛州历史以来规模大的一次补贴,同时也是美国历史以来对外国公司提供的大的一次补贴。也正是因此,美国有许多人都质疑这笔交易对于威斯康辛州来说是划算亦或是亏本。

4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富士康与美国之间的协议却变得错综复杂,因为富士康在美国所建立的工厂并不是之前承诺的10.5代LCD制造工厂,而是规模较小的第6代的LCD工厂。不过尽管如此,富士康却依旧承诺将会拿出100亿美元来完成投资。

不仅如此,郭台铭的助理胡国辉其实最近日还说出了一个十分露骨的现实,那就是“与其在美国生产液晶显示面板,不如现在中国生产,然后再运往墨西哥进行组装,然后再将成品出口给美国”。许多人应该对这句话不明所以,其实富士康如果按照这样的步骤来进行的话,是可以节省许多成本的,因为在美国的制造成本比中国高出许多。其实也正是因为富士康的不断变卦,威斯康辛州的当地人也不断对富士康表示出不满。

5

据美国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威斯康辛州选民们并不相信这笔高达41亿美元的补贴会为美国纳税人带来回报。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富士康在美国的41亿美元税收补贴已经因此而被撤销,而这也正是郭台铭助理胡国辉暗示富士康或将离开美国的原因。

41亿美元补贴被撤销后,郭台铭想离开美国建厂,美国却不让他走。美国有家新闻网曾这么评价富士康与郭台铭,“数十亿美元砸下去后,富士康却说要重新考虑建厂计划,如今没人知道他们在威斯康辛州在干嘛”。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其实与在美国建厂相比,郭台铭完全可以将工厂放在中国,这样一来起码省去了如今的不少麻烦。

相关阅读:

不讹传!英国电信那些事儿,今天一次性说完

取瓢东江水 “浇”出我国最节能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2-15 09:47:00
大数据资讯 吴恩达和郭台铭握手合作,下一步是用 AI 淘汰富士康工人?
吴恩达和郭台铭握手站到了一起后,Landing.ai 将会帮助富士康构建一个全新系统,来做一些人类工作者不太好做但是又比较难机械化的工作. <详情>
2016-08-16 14:39:01
医健资讯 知名投资人:移动医疗补贴是“误区”
NEA2006年进入中国,到现在一共投资28个项目,12个已经退出,投出3.1亿美元,已经拿回4.9亿美元,年化投资回报率在20%左右。大部分是早期投资,主要集中在TMT和医疗健康两 <详情>
2015-10-10 09:38:53
互联网 砍掉补贴 O2O企业就能熬过资本寒冬?
“说到熬,我熬了12年,过程当中是很艰辛的。现在任何一个小小的垂直领域可能都有几个甚至几十个竞争对手跟你打,所以挑战应该比原来更大。” <详情>
2015-06-26 08:49:10
互联网 投资人批O2O恶性补贴 怎么补贴才健康?
今天的O2O就像刚开始出现互联网时候的门户网站。高频次的生活领域发展出了一些很大的O2O公司,但是还有很多小的细分领域完全没有渗透进来。 <详情>
2015-06-16 09:39:58
互联网 试水微店 郭台铭在朋友圈卖什么
遭遇“制造业恐慌”的富士康,在渠道业务上布局已久,但却屡战屡败。微商能够为富士康的渠道业务带来希望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