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3月20日,搜索巨头谷歌再次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罚单,金额为15亿欧元,这一次是因为谷歌涉嫌滥用其在网络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这已经是谷歌两年内第三次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的处罚。

2018年,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约合330亿元人民币)罚款,原因是谷歌使用其广受欢迎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来屏蔽竞争对手。此前,欧盟还向谷歌开出了一张高达24亿欧元的罚单。

微信图片_20190321171418

欧盟相关机构的处罚说明显示,谷歌涉嫌屏蔽其竞争对手的在线搜索广告,以维持其垄断地位。根据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持续深入调查,早在2006,谷歌就通过跟合作伙伴签订限制性合同,将竞争对手排除在第三方网站的广告投放之外。

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之中。谷歌可能会面临更多调查,“投诉仍在继续”。20日,谷歌在一份声明中回应了此事,“我们已经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了大幅改变,以消除委员会的担忧。”

屏蔽竞争对手,够狠!

2009年3月开始,谷歌逐渐用所谓“优先投放”条款取代了之前的限制性条款。根据这一条款,客户被要求将其最有利的广告位预留给谷歌,通过这一措施,谷歌将竞争对手排除在了点击量大、能见度高的搜索显示页面之外。同样是在2009年3月,谷歌还引入了另一条款,客户被要求获得谷歌的书面许可才能对其竞争对手的广告投放展示做出调整和改变。这也意味着,谷歌可以“控制”竞争对手的广告如何投放,并决定其吸引人的程度。

微信图片_20190321171422

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对谷歌罚款15亿欧元是针对其滥用在线搜索广告领域的垄断地位而做出的决定。她说,谷歌为了维护其垄断地位,不惜通过强制性合作条款,对第三方网站施加不正当竞争手段,将竞争对手排除在这些网站的广告投放之外。这一非法措施违背了欧盟的诚信规则,已经持续了10年以上, 剥夺了其它公司凭借诚信和创新公平竞争的机会,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事实上美国科技巨头为了其垄断受到处罚并非个例。谷歌受到欧盟多次处罚,去年因为其滥用在安卓系统的垄断地位也收到了欧盟的罚单。在对付不择手段维持垄断地位的美国科技巨头方面,欧盟可谓毫不手软。微软、英特尔也都被开出过罚单。

“迟来的忏悔”

另外,根据处罚说明,谷歌目前已经停止此次被处罚的垄断措施。但是这一不当行为直到2016年才停止。出于某些原因,谷歌也在近日对一年前的安卓垄断事件表达“迟到的忏悔”:一年前,因为强制安卓OEMS系统预先安装谷歌搜索引擎和Chrome浏览器,谷歌被欧盟开出了罚单。

在博客中,谷歌全球事务副总裁Kent Walker以“支持欧洲市场的选择和竞争”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他强调自己最为看重的就是健康蓬勃的市场。他进一步说明道,欧盟委员会的举措是完善市场竞争的最新行动。

“在2018年7月欧盟委员会针对谷歌安卓垄断作出处罚决定之后,针对在安卓系统上运行的谷歌APP,我们修改了授权模式,为谷歌游戏、谷歌Chrome浏览器和谷歌搜索引擎创建了新的,独立的授权方式。”Walker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于手机制造商来说,我们维护了它们能够安装包括谷歌APP在内的任何替代APP的自由”。

“现在,我们还会采取更多行动,确保安卓手机用户知道,有更多的浏览器和搜索引擎可供下载。这将会使得欧洲的用户能够对现有以及新的安卓设备更加了解,以选择他们想要的浏览器和搜索APP”。

微信图片_20190321171426

对于Walker的上述发言,有外界评论认为,这可能跟谷歌需要应对此次新的处罚有关。这也让人想起之前欧盟处理微软windowsIE浏览器垄断案的情形。外界认为,目前谷歌占据欧洲台式电脑浏览器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如此巨大的利益自然不能放弃。而现在,通过垄断安卓系统,同样的一幕似乎正在手机端上演。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默克尔谈华为:德国不会因为5G设备供应商来自中国就将其排除在外

美政府联合英特尔开发每秒百亿亿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

微软公司为啥要把数据中心沉入苏格兰海底,是有什么计划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08 18:33:00
国际资讯 持续注入资金 谷歌日本首个数据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谷歌在日本将投资1000亿日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在千叶县建设数据中心。 <详情>
2022-04-14 09:47:39
国内资讯 95亿美元!谷歌今年计划大举投资美国办公室和数据中心
投资重点将放在内华达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弗吉尼亚州等几个州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0-12-25 09:51:30
大数据资讯 刘世平:大数据时代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隐私保护非常必要
《反垄断法》的执行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反不正当竞争和隐私保护同样重要。对于金融类的业务,不论是普通金融还是科技金融,严格监管都是必须的。对于金融科技, <详情>
2018-11-22 16:32: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为谷歌背锅?揭秘本月几桩离奇宕机事故
宕机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比如今天,又有两个互联网巨头被爆出现宕机事故。 <详情>
2018-08-07 17:17:00
大数据 谷歌AI小游戏,意欲何为? 大数据是关键
然而,在笔者看起来,这些都只是很表层的问题,更加根本的问题是:谷歌在中国做这样一个人工智能小游戏,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