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去年12月日宣布全球领先开通5G商用,抢了美国的风头。但就在几个月之后,韩国就被迫因频频出现问题的5G网络而道歉,并且把责任都推倒了诺基亚身上。

诺基亚

抢跑5G出问题

无论如何,韩国抢到了全球5G商用世界第一的称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8年12月1日,韩国三大运营商SK、KT与LG U+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分地区推出5G商用服务,并于今年4月5日开始向普通消费者提供服务。据悉,三大运营商的第一批应用5G商用地区为首尔、首都圈和韩国六大广域市的市中心。

不过,抢跑成功后的发展却很不顺利。5G用户的不满意度和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主要抱怨的问题是即使在首尔等几个大城市接入5G网络也比较困难,在4G和5G网络的切换上也不够流畅,而且速度和安全性也并未达到预期——这还没有考虑到高达5.5万韩元月最低资费。

几天前,韩国三家移动通讯运营商终于公开承认,韩国的5G网络在交付方面存在问题,无法达到预期,并且承诺会改进服务质量,让5G网络覆盖更广,速度更快。

都怪诺基亚

而对于质量不如预期的原因,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称,是由于“诺基亚的设备在互操作性测试和大规模流量处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可能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在性能验证和稳定后才广泛使用诺基亚设备。

此外,诺基亚还有供货延迟问题,导致了韩国5G网络的部署缓慢。由于供货延迟,韩国运营商KT正在全罗道和忠清道区域用三星设备替换诺基亚设备,这些区域按原计划是属于诺基亚的。SKT和LG U+也有可能效仿。

而对于质量问题这一重大指控,诺基亚方面表示否认:“我们正在积极的为韩国的运营商提供5G设备,我们有信心能够为所有客户提供满足要求的5G设备。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为客户提供5G设备,并持续提高5G设备的生产能力。”

至于5G设备出货的延迟问题,诺基亚则没有否认。因为根据另一家韩国媒体MK的说法,诺基亚在两年多前就与韩国国内的一些中小企业合作开发5G设备,但合作开发的5G设备中存在软件问题,加之此次韩国5G建设速度超出预期,从而导致了供货延迟。

华为在哪里

令人关注的是,在这次5G抢跑风波中,韩国方面提及了诺基亚和三星,却闭口不谈华为的情况。在韩国电信供应商的选项菜单里,一直有华为的存在,华为方面也自然欢迎世界上所有运营商选择华为产品。但在去年连续出现了孟晚舟被扣押,美国、澳洲纷纷封杀华为的事件后,韩国显然也受到了技术因素之外的影响。

根据2018年11月份的新闻显示,韩国电信在“对技术、运营稳定性及现有LTE网络兼容性进行综合评估”之后,放弃了本来打算交给华为的订单,转而选择了诺基亚的设备。

韩国电信当时表示,将于2018年12月1日开始进行5G信号的传送,在2019年3月份之前为5G设备提供对应的网络服务——最后实现的时间点是上文提到的4月5日。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电信运营商并非步调一致。韩国的第三大移动运营商LG U+则选择了华为的设备,这种选择大概出于业务惯性——该公司的4G设备就是由华为提供的。

据韩国媒体3月份的一份报道,LG U+设备采购列表中,95%设备来自华为。目前我们还无法判断,华为是否已经开始为LG U+提供5G设备。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