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繁华、气候凉爽、电价便宜、网络发达……近几年新建数据中心选址大都满足以上有利条件。但你是否会考虑去沙漠国家建数据中心?近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位于中东的巴林王国就向中国企业发出去那开设数据中心的邀请,更表示“希望将巴林打造成世界级的数据中心”。

在开始讨论前,首先要做对巴林做一下简介:巴林王国,位于中东,是沙特阿拉伯的东邻,紧靠波斯湾,由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巴林面积767平方公里,人口143万,是伊斯兰国家,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夏季平均气温35℃,冬季气温16——24℃年平均降水77毫米。

微信图片_20190712164838

图源:中国驻巴林王国大使馆官网

高温又少雨,想必看到这里很多数据中心从业者已经皱起了眉,这样的地区怎么建数据中心。接下来就看看,这个沙漠岛国有哪些优势,使它敢放言“世界级数据中心”。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贾沛年(Simon Galpin)认为,高度连通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框架,以及地区最低的营商成本使得巴林成为中国企业出海中东的首选目的地。

从地理位置上看,巴林是中东地区海湾六国成员国之一,被认为是“海湾门户”。企业将数据中心建在巴林,可以有效的辐射覆盖中东地区。此前华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CIMC)、中国中东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在内的众多中国机构、企业已选择巴林。

从地区经济环境看,中东地区正处于大规模的数字化进程中,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日益旺盛。作为传统能源出口地区,中东主要国家都在进行多元化的经济转型,试图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经济的依赖,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都制定了十年经济转型计划,将发展数字化经济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巨大的区域市场需求与现阶段市场供给的匮乏使中东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最有潜力的区域之一。 权威机构预测显示,中东的云流量增长率将在2019年达到41%。

贾沛年

图源《国际金融时报》

贾沛年表示,在发展数字经济发面,巴林的优势明显优于其他中东国家。因为相对于近几年才开始尝试经济转型的中东国家,巴林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迈出这一步。现在巴林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只占GDP的不到20%,而金融服务占到更高的比例。“我们目前主要是把这种创新力量更多地投入到数字化经济,特别是金融科技领域。”

在基础设施方面,巴林的表现颇为出乎笔者意料。在《全球联接指数2018》中,巴林的全球联接指数表现超出全球平均水平,该国移动宽带用户数和计算机家庭渗透率获得满分,光纤到户、4G覆盖率和互联网带宽方面也表现较好。贾沛年介绍,巴林政府提供实体的基础设施扶持,已经建立了很多数据中心,未来这些数据中心就会上线。他表示“希望将巴林打造成区域,乃至世界级的数据中心”。此外巴林正在全面地铺开5G,该国电信运营商VIVA与华为在今年2月份签署了5G全国覆盖服务MoU——华为真是满全世界(除了美国)建5G。

在政策层面,巴林推出了一系列法规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例如巴林推出的云优先(Cloud First)政策,将政府部门数字化,整个搬到云服务器中去,通过部署云服务降低运作成本,提升安全性和效率,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巴林刚刚通过的数据主权法,也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将数据储存在巴林的企业面临与数据相关的任何争议时,只受自己国家的法律管辖。贾沛年介绍,这一法规目前已经实施,并已与科威特签署了协议。

目前巴林已经开始发展云服务并打造数据中心。AWS在巴林的数据中心正在建置中,这也是AWS在中东的第一个数据中心,未来两年内将有一个区域在巴林上线。华为也已经签约在巴林建立一个电力容量为1.3兆瓦的数据中心,供当地电信供应商Batelco公司使用,数据中心预计建设等级Tier 3。

据分析,巴林IT行业领袖正通过建设融和以及超融合IT基础设施应对数据增长。IT行业开始放弃传统的存储技术,通过引入更高效的闪存和软件定义存储推动数据中心升级,从而能将关注点放在数据应用上。

采访中,贾沛年强调,“我们非常愿意跟中国有更多的合作,特别是在数字‘一带一路’项目上。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到巴林来开设自己的数据中心。”

综合以上优势,巴林确实值得出海中东的中国企业考虑,在数据中心建设的优势上也远远出乎笔者的意料。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9 11:47:10
国际资讯 奥飞国际签约沙特数据中心项目,加速中东地区布局
三方将在利雅得建设、运营大型数据中心及本地云计算平台,为沙特及周边国家提供包括大数据、存储、网络覆盖和数据库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详情>
2022-08-11 11:09:59
国际资讯 华为即将在沙特建设其中东第二个数据中心
华为云表示,我们正处于沙特决定的最后阶段——投资决定已作出。 <详情>
2020-11-06 14:16:16
国际资讯 怎么帮助沙特王国快速达成100%宽带覆盖?
变电站内的电力设备是高压的,如果通信传输设备与它们共部署,不符合行业标准。 <详情>
2020-09-09 15:40:13
国际资讯 2025年中东数据中心市场预计将超过37亿美元
中东国家正在寻求改善其数字经济,他们启动了各种智慧城市项目,这些项目推动了该地区数据中心的增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