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电信集团计划出售其拥有的23个数据中心,而将该业务打包上市也只是其众多业务重组计划中的第一部。这些动作显示电信运营商正打算放弃原本计划,转而在数据中心托管业务以外寻找赚钱的机会。

在过去的十年中,进军数据中心市场看上去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数据中心行业在过去的几年中蓬勃发展,这是一个基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行业。数据中心行业正在进行有逻辑的扩张,许多电信运营商都选择进军该领域。但是十年过去了,许多企业已经退出了数据中心这一行业。

回归核心业务

意大利电信集团的市场部经理Massimo Bandinelli表示:“尽管有许多电信公司进军了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行业,但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他们应该更专注于原本的核心业务,并让第三方管理他们的数据中心”。

AT&T – Sebastian Moss

许多电信公司只是简单地以高价收购现有的数据中心提供商。例如,2011年,Verizon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数据中心提供商Terremarkin。8年后,公司认为主机托管服务并不符合公司的商业模式,所以再一次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原本持有的数据中心出售给Equinix。

同样也是发生在美国,曾经AT&T公司花费了很大力气收购了一些数据中心,但是在2017年不得不以1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卖给了Brookfield Infrastructure和其他一些机构合伙人。 Brookfield公司把这些数据中心重新整合并以“Evoque”作为新公司名称作为推向市场。

同样是在2017年,CenturyLink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57个数据中心给一家财团,该财团后来整合这些资源又成立了另一个独立的数据中心服务商Cyxtera。

这不是突发性的改变。早在2015年,当一些小规模的电信公司不再使用它们的数据中心时,DCD就注意到了这个现象。例如,2015年,美国阿肯色州电信公司Windstream以5.75亿美元将其持有的14个数据中心卖给了TierPoint,使该服务商的数据中心总面积达到了17.9万平方英尺(1.7万平方米)。

关于电信巨头AT&T,Verizon和CenturyLink将要出售其数据中心业务的传言始于2015年,但是这一行动花了几年时间才得以实现。

这些举动发生在一些原本自己建设数据中心,以及收购外部数据中心资产的电信公司。例如,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至少有一些数据中心是由电信行业的合作伙伴爱立信建立的,而爱立信则是一家网络服务提供商。

同样是在欧洲,Telefónica SA出售了11个数据中心。该公司以5.5亿欧元(合计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sterion Industrial Partners。英国电信运营商BT也一直在出售其数据中心,在2015年,BT公司将位于盖特威克(Gatwick)附近的Tier 3等级的数据中心出售给了英国伦敦的数据中心服务商4D。

抛售数据中心的趋势也蔓延到了新兴市场,在这些地区近两年在针对电信公司的数据中心资产投资越发火热。在拉丁美洲,墨西哥电信公司Axtel以约1.75亿美元的价格向Equinix 出售了三个数据中心。

印度电信公司塔塔通讯突然倒闭。在2013年和2014年,该公司的数据中心建设迅速扩张,在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建设或收购了44个数据中心。

他们将塔塔通讯(Tata Communications)作为独立子公司上市。然而,在2016年,塔塔通讯认为他们目前的负债大于资产,以6.5亿美元的价格将TCDC出售给新加坡ST Telemedia公司。

这是一个决策上的失误吗?

事后看来,很容易发现这些电信公司误入了数据中心这一行业,进入了一个他们不完全了解的领域,在这里他们将面临更加集中的竞争,这可能使他们陷入困境。

这种分析是正确的。分析师指出,在过去的十年末期,电信公司面临了相当多的财务压力。

早在2015年,Motley Fool公司的Adam Levy认为美国电信公司需要大量资金,因为他们为无线电频谱的建设支付了巨额的金额,但他们并未从移动数据获得任何收益。“AT&T和Verizon都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AWS-3频谱拍卖中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无线业务获得了宝贵的无线电波许可证。” Levy说道。

近年来,许多电信公司债务负担沉重,一直在寻求渠道募集资金。数据中心行业一直是资金的潜在来源,因为数据中心能够在短时间内被估值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在出售CenturyLink的数据中心时,公司首席执行官Glenn Post对巴克莱资本的Amir Rozwadowski表示,许多动机仅仅是因为买家准备为这些资产支付大笔费用。

可以理解的是,在先前市场中崩盘的电信运营商希望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崩盘之前,获取更多现金。

“首先,关于现在为什么是合适的时间……显然,目前的估值都不错。估值一直都在浮动,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的市场状况不错。”Post在2015年表示道,“我们认为流动资金需要用来投资去获得更高的回报,使股东有高价值的投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考虑剥离数据中心资产。”

但是还有其他原因导致电信公司不适合进入数据中心领域。在过去的几年中,数据中心行业经历了许多变化,这使得数据中心离电信运营商的舒适带走得越来越远。

Bandinelli警告道:“数据中心行业所需的劳动力与电信运营商所需的劳动力大不相同。”他补充说道,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和商品化,这种劳动力的专业化已经逐步提高。

数据中心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运营,来适应整个行业的法规、采纳标准、获得资格并转向可再生能源。与此相伴的是,如Edge Resource公司这样的新型商业模式出现了,而在规模的另一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提供商正在建设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设施,交付这些数据中心对于服务商来说并不划算。

在抛售开始时,数据中心分析公司Romonet(现在是CBRE子公司)的Zahl Limbuwala认为,电信公司可能已经认为其数据中心的价值会因为投资需求而下降。他在2015年告诉DCD:“如果你的数据中心已经有将近10年的历史,却还没有追加大规模的投资,您将面临可怕的境地。”

一些机构将数据中心视为具有巨大回报的商业房地产,因此对其进行了投资。Limbuwala指出,数据中心也存在较高的成本,每一轮投资的年限是10年,这大约是传统商业地产的一半。

也有一些例外

尽管数据中心行业的情况低迷,但仍有一些电信运营商例外。日本的NTT公司拥有蓬勃发展的数据中心子公司,该子公司已经收购了美国的RagingWire、亚洲的NetMagic、欧洲的e-shelter和Gyron,并正在将它们组成一个统一的部门。

然而,NTT是一个例外,它的数据中心运作正常。RagingWire的首席执行官在对比了Verizon和AT&T等美国电信公司的做法,在2019年DCD的采访中表示:“美国电信公司目光短浅,非常注重季度性”。

“美国电信公司在与众多的类似Equinix、DRT和RagingWire的公司展开竞争后,最终选择了退出。我认为NTT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在这一行业的投入是十分聪明的决策。”

无论是独立运营的数据中心提供商,还是像NTT Data Center这种作为集团子公司进行运作,Bandinelli认为,这个行业正在向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以较低成本提供优秀技术人员的纯粹的数据中心提供商进行转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