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5月12日,2020年OCP全球峰会正式举行。与以往不同,这次会议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OCP 虚拟峰会。顾名思义,这次会议的举办地在线上。这是考虑到新冠疫情以及各地的出行限制而做出的决定,同时也是一次全新纪元的开启。

ocp2020

虚拟峰会

OCP全称为Open ComputeProject,即开放计算项目,是由Facebook等企业于2011年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旨在以最低的成本打造具效益的运算架构,并推动以开放的形式促进整个生态的发展。

每年的OCP峰会主会场一般位于美国,并在中国设有OCP 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由OCP和OCP铂金成员浪潮联合主办。今年受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OCP宣布将2020 OCP峰会安排到网上举办。虚拟会议的主题为“Open for All”,虽然是一场线上会议,不仅搭建了精美的场景,还为各大厂商安排了虚拟展厅。

ocp 2020

显然,今年的OCP峰会应对的全球挑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还包括了新冠疫情。不过,虚拟峰会的出现,或许也预示着OCP组织的又一次突破。在虚拟峰会之后,OCP有意建立一个虚拟的全球社区,以增强OCP组织的沟通效率。

对此,OCP组织首席技术官比尔-卡特(Bill Carter)表示,将全球峰会改为网络活动的决定是经过慎重考虑的,让所有重要的交流与教育能够在更方便、更安全的环境中现场进行,同时OCP也将继续推进自己的使命。

从软件“开源”到硬件“开放”

相比于“开放计算”这个稍显陌生的词汇来说,业界对“开源”更加耳熟能详。软件领域的开源已经创造了包括Linux、Android、OpenStack等在内的从民用到企业级的成功项目,深刻的影响了软件产业和IT生态的发展。

但是软件终究要运行在硬件之上,随着技术发展和信息技术对各行业的渗透,传统行业数字化、企业上云等等,成为了主流。近两年来中国政府大力倡导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不同的产业形态,不同的生产环境,决定了产业对硬件形态需求的多样化和定制化。同时,多样化和定制化也必然带来硬件之间的兼容性问题。不同的硬件体系之间无法互通,在生产工艺、外形匹配、协议设置等方面都处于各自为战的分裂化状态。

硬件的割裂,同样带来了基于硬件之上的IT生态的割裂。由此,不同的产业数字化成果无法互通,好的产业应用也不能低成本的移植。“再次发明轮子”这类重复设计、闭门造车的情况比比皆是,由此导致的科技浪费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心头大患。

由此,硬件的“开源”也就迫在眉睫。“开放计算”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被提出,并且迅速获得了众多行业巨头的认可以及参与。

Open for All

在接近10年的推广和应用中,OCP也获取了丰厚的成果。全球有越来越多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开始采用开放计算的相关技术,以求降低硬件成本、减少能源消耗。其核心会员目前已经超过200家,其中包括Intel、IBM、微软、浪潮等。

ocp组织会员

本届峰会以“Open for All”为主题。这一用词表达了OCP的全新目标,也内含有多重意义。“All”不仅仅指将开放计算覆盖到软、硬件全领域,以及覆盖从云计算,到AI等全技术应用场景,更是意味着开放计算还要延伸到除IT信息产业之外的所有传统产业,将开放计算的便利真正的融入到产业当中。

ocp open for all

例如在电信领域,开放计算可以推动5G快速发展,破除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的弊端。“ICT产业发展趋势是开源开放。全球开发者汇聚在一起开发解决方案,将成果以开源方式分享给所有人,促使产业迅速形成规模、形成生态”,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彭震对此表示。

多年的实践中,OCP也意识到,单纯的硬件标准或者提供硬件产品,并不能为客户——特别是非IT领域的传统企业带来切实的方便。可用的软硬件组合构成的集成解决方案,才是推进开放计算的利器。目前,OCP已经提供了27种解决方案,覆盖了从网络、芯片,到服务器、集成机架等一系列需求。根据报告显示, 2019年OCP非董事会成员营收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

ocp2019

同一份报告显示,除电信产业外,如政府、医疗、游戏、金融、零售以及制造业领域,都有客户对采用开放计算设备提高数字化水平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OCP与中国

目前,OCP及相关开放计算产业的主要集中地依旧是美国。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地区的应用并不广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在推进开放计算上同样贡献巨大,并且在OCP组织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比如浪潮在2017年就加入了OCP组织,并且每年都会开发并提交具有独创性和引领性的开放计算成果。在今年的虚拟展厅中,浪潮展出了包括OCP全球社区内首款通过SAP HANA认证的服务器产品NF8260M5,全球首款OAI开放标准的AI计算系统MX1,推动开放计算在各行业的落地。

ocp2020浪潮展台

如同OCP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开放计算。开放计算走进传统行业也与目前中国大力推进的“新基建”不谋而合。从信息产业,到能源、交通、智慧城市等等,开放计算可以提供便捷、低成本,且可复制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标准化的“砖瓦水泥”。

随着5G、IOT建设的进展,信息产业面临的不仅仅是基础算力的飞速增长,也需要考虑不同产业,不同情境下的算力互通。不同设备之间的信息互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的通讯及同步等,这些都需要统一的标准。OCP等开放、开源项目在中国的普及,将有利于中国“新基建”的建设,为中国ICT产业变革提供助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6:13:15
2023-04-26 18:09:44
整机柜服务器 开放计算之“柜计算”,推动整机柜服务器走向全产业
当前,开放计算标工委(OCTC)已经成功立项《整机柜服务器通用规范》,从基础标准入手,为柜计算体系化标准建设提供总纲性要求,规范整机柜服务器的构成及技术规格,指导整 <详情>
2023-04-25 10:32:22
机房建设 开放计算标准工作委员会(OCTC)成立 推动数据中心领先技术惠及千行百业
开放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乃至未来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详情>
2022-09-27 16:28:57
国内资讯 开放计算下一站:破局传统产业应用
将开放计算标准及产品推广到各行各业,赋能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大开放计算组织的愿景。 <详情>
2022-08-19 11:45:00
国内资讯 英特尔:赋能生态圈伙伴 共建可持续发展未来
英特尔将与整个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出更多的可落地的、可持续化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