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的绿色协议、中国不断加强的环保信念,以及乔·拜登上任后白宫对环境保护的重新支持,都将使抗击气候变化斗争成为全球三大主要经济实体未来几年内政外交的核心。世界已经迈入2021年,未来十年将决定减少排放的雄心能否实现2030年的中期目标,从而在2050年至2060年实现主要经济体的碳中和

在正在进行的环境革命所必需或者触发的工业、技术和社会转型中,欧盟处于有利位置。各种指标显示,欧盟已经完成了部分转型,在1990年至2019年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4%,欧盟27个成员国承诺将加倍努力,在十年内使这一数字达到55%。

去年可再生能源已占欧盟能源消耗的19.4%,非常接近此前设定的20%的目标。此外,近年来,欧洲理事会内部在更新生产系统和消费模式的必须性问题上已经不存在大的分歧。

在环境竞赛中抢先发动,以及对能源和工业问题的共识不断增强,为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确立领导地位提供了机会,同时为美国和中国等其他全球性参与者提供有关生态转型监管和经济激励措施方面的借鉴。布鲁塞尔成功维持了一度面临死亡危险的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较好地发挥了这种世界榜样的作用。面对特朗普政府在抗击气候变化斗争中的退缩,欧盟坚定不移,重申对巴黎协定脱碳目标的承诺,中国紧随其后,两者成为支撑巴黎气候协定完成的主要支柱,吸引拜登政府回归这一大业。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绿色协议公约负责人弗朗斯·蒂默曼斯表示,欧盟不再是应对气候变化斗争中几乎唯一的旗手,这是值得庆祝的事情。蒂默曼斯在接受《国家报》采访时提到英国、中国以及美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时表示,“如果有人能够超过我们,那很好”。

欧盟没有理由自信。无论我们有多么绿色,正在进行的都是工业革命,并且极有可能决定21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大国的排名。近年来,欧盟似乎轻易地失去了手机等原来发展领先领域的优势,或者没能赶上互联网2.0和巨大且有利可图的数字数据开发‘等工业发展的列车。欧盟将不得不应对来自美国、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国际竞争。中国已经是多项技术的领导者,中国企业生产了全球7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板,69%的锂电池和45%的风力涡轮机。

因此,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仅制定雄心勃勃的目标是不够的,在绿色革命即将掀起的新经济领域中保持竞争力也至关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25 15:11:25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提供绿色液冷解决方案|定西市政府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云签约
11月22日上午,定西市政府与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举行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 <详情>
2022-02-16 09:57:58
大数据技术 第十四批数据管理平台评测正在进行中
如何利用技术提升数据管理的效率、加速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的转变 <详情>
2021-08-02 09:42:12
数据中心节能 能源区块链研究|如何利用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战略来帮助电网脱碳
落基山研究所(RMI)与微软技术公司联合发布了一份新报告,探讨企业的可再生能源采购战略 <详情>
2021-06-15 13:54:32
大数据技术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破解数据垄断?
伴随着一项项重磅监管措施的落实,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一大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