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互联网发展相比其他发达国家处于落后水平,速度慢、收费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家的经济活力。因此自2007年大选开始,宽带就成为澳大利亚的一个热门政治话题。在今年的大选中,国家宽带网络计划更是成为选战的主题:工党的国家宽带网络计划提供的宽带服务速度快,将耗资430亿澳元;而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则希望用耗资63亿澳元的低速宽带方案来代替。随着澳大利亚联邦“悬峙议会”状况正在显现,今年3月刚刚步入实际操作阶段的国家宽带网络计划前途又陷入迷茫。

国家宽带建设一波三折

  澳大利亚的国家宽带网络建设可谓一波三折。最初澳大利亚政府希望通过促使本国大电信运营商澳大利亚电讯开放自建高速宽带网络实现全国的高速宽带网络覆盖,但这一计划遭到了澳大利亚电讯的强烈反对,甚至不惜以停止建网相威胁。因此虽然经历了与澳大利亚电讯长达数年的拉锯战,澳大利亚的宽带网络建设却进展缓慢。但此后澳大利亚政府一个略显突然的决策让事情的进展出现了曙光。2009年4月7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启动建设国家宽带网的计划,以国家主导,与私营企业合作成立一家公司(NBN)的形式推动宽带网络建设。

  陆克文曾在大选时承诺投资47亿澳元改善互联网。但此前,政府曾以申请者不合标准为由,拒绝民营企业竞标这项建设。因此,舆论普遍认为几经波折的国家宽带网建设计划短期内不会产生结果。但澳大利亚政府宣布组建新公司负责澳大利亚新宽带网的建设。联邦政府将在新建公司中持有51%的股份,吸收私营公司的投资股份总额不超过49%,每个参与的私营企业拥有不超过20%的股份。在未来8年内,新公司将投资434亿澳元(约合310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二来自联邦政府从“建设澳大利亚基金”下划拨的50亿澳元和通过发行“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债券”获取的融资。

  今年3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投资1亿澳元在塔斯马尼亚州部署光纤到户。塔斯马尼亚州为澳大利亚政府所规划首个启动国家宽带网络部署的行政区域。因而此举意味着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项目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随后,在今年6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与澳大利亚电讯签署了一项总值110亿澳元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目前正在建设高速互联网的澳大利亚国有公司NBN将获准使用澳大利亚电讯的基础设施。此举标志着澳大利亚政府与澳大利亚电讯之间的紧张关系得到缓解。

  事情发展至此,看似澳大利亚政府创建全国性宽带网络的障碍已经扫清,但事实上,新宽带网建设计划从一开始就埋下了隐患。

巨大投入埋下日后隐患

  新宽带网建设计划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历史上大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使澳90%的家庭和工作单位获得比目前宽带速度快100倍的互联网络服务。其余10%位于偏远地区的家庭将通过无线上网技术连接互联网,网速也可达到每秒12兆。

  陆克文说,这是一个雄心勃勃、影响深远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将耗时8年,每年增加2.5万个就业机会。在工程最繁忙的时候,新增就业机会可达3.7万个。陆克文认为,该计划对助推澳经济长期增长很有必要,可以为澳大利亚带来总共370亿澳元的收益,每年提高0.25%的国民生产总值。

  尽管陆克文政府为国家宽带计划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但仍有人质疑这是否是一项昂贵的、不切实际的基础设施投资。自由党领袖特恩布尔说,陆克文沉醉在自己的美妙幻想中,金融危机当前,融资困难,这项计划要求纳税人支付巨额投资,却没有公布财务细节。自由党是陆克文所在的工党的反对党。

  同时,电信专家也指出,随着无线宽带网络的发展,光纤宽带在未来可能会逐渐走向没落,因此,对耗资耗时巨大的工程,更需要慎重考虑。

  大选之前,工党政府于今年7月公布了国家宽带网络部署的第二轮选址。

大选为宽带建设再添波澜

  今年8月,澳大利亚迎来新一轮大选,此前关于国家宽带网络建设的质疑之声在大选中被推向高潮,成为自由党-社会党联盟攻击工党执政方案的重点。

  现任总理、工党领袖朱莉亚。吉拉德在执政方案中重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承诺继续全国宽带网络的建设,在全国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宽带网,网速高达到1000Mbps,比原先设想的还要快10倍。

  自由党-社会党联盟领导人托尼。艾伯特则反对这么做。在他的执政方案中,削减的467亿澳元财政开支的绝大多数就是来自取消耗资434亿澳元的国家宽带网计划。他只打算投入63亿澳元,建立一个采用多种技术的高速宽带网。

  自由党-社会党联盟的宽带政策是计划通过一系列综合的科技手段,在2016年以前,使澳大利亚97%的家庭接入到100Mbps的网络,而剩下的3%的家庭则将使用卫星服务。与工党政府的国家宽带计划不同,其宽带计划将会是以私营为主。

  面对现任政府和反对党对升级全国宽带基础设施截然不同的计划,目前NBN公司已经针对现有状况作出了回应: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继续运作,规划和利用现有资源,但将把随意性支出降到最低”,但在大选尘埃落定前冻结招标和租赁行为,不再签订新的合同。NBN还表示将停止招聘,但会“履行任何已经正式向个人提供的邀约。”

  澳大利亚大选出现新政府未定的情况不仅对该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些不确定因素,还让原本就一波三折的国家宽带计划再一次前景难料。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