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在给美国商务部长吉娜的一封信中,美国国会代表Michael McCaul和参议员Tom Cotton表示,要求将此前针对华为的禁令范围扩大至14nm及以下制程的所有中国芯片公司!

20210419085349_7158

这表示,所有中国芯片公司在购买或使用美国14nm及以下技术的半导体产品时都必须获得美国许可!并且不仅仅是芯片制造,包括上游EDA软件也要受到限制,这一点对于中国芯片公司而言是非常致命的!

美国商务部的回复是正在审查当前情况,以确定是否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一旦美国商务部通过或发布正式规定,所有中国境内的先进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购买、使用含一定比例美国技术的软件、芯片、设备等都将被出口许可证管制,类似华为的事件将大规模重现。

由于中国市场对全球半导体业走出萎缩的巨大拉动作用,在全球IC产能结构性短缺的当前,“锁死”14nm以下先进芯片的举动一旦实施,带来的潜在伤害是全球性的。

对美国而言,上游半导体软件、设备业和芯片设计公司将失去中国大陆的主要客户,包括手机、PC等系统客户。

对中国而言,中国大陆先进产能扩张受阻乃至萎缩,终端厂商无法使用先进芯片,先进工艺研发暂时被“锁死”,未来只能转向国产软件、设备和产线。

美国对14nm技术的管控反反复复,无疑给中国芯片行业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好消息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环比增长2.01%。从产品产量看,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同比增速均超过60%,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3 09:05:01
国内资讯 发改委:我国市值前10位平台企业在芯片等领域投资占比不断提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一批典型投资案例。 <详情>
2023-04-19 08:45:53
国际资讯 外媒:欧盟就《芯片法案》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周二同意了一项 430 亿欧元(470 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计划,以期赶上美国和亚洲并开始一场绿色工业革命。 <详情>
2022-11-22 11:55:02
5G资讯 美国拆除更换华为和中兴设备!资金缺口巨大,或面临网络中断
今年7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表示已收到了49.8亿美元的有效报销申请,这导致了30.8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详情>
2022-05-23 11:17:06
5G资讯 故技重施?加拿大以“国安”为由禁止华为、中兴参与5G建设
加拿大计划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并且已经安装了这些设备的供应商将被要求停止使用并拆除。 <详情>
2021-07-06 1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