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双子大楼在‘911’事件中倒塌,当时纽约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数据中心因此毁于一旦。6个月后,纽约银行破产清盘, 而德意志银行因为在几十公里外做了数据备份,得以存活下来。”6月2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总裁周跃峰,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金融科技专题论坛做了主旨演讲。

【“数字世界比物理世界更加不平衡”】

当下,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

“数字世界比物理世界更加不平衡,未来数据会集中到少数全球性组织和国家,多数国家会被‘数字殖民’。”周跃峰说。数据已成为所有新兴数字技术的核心,全球各国组织和国家主体都在规模性建设数据基础设施,部分跨国数字平台企业正发展成为全球性数字经济体。

【“数据得不到保护,无异于自杀行为”】

“数据得不到保护,无异于自杀行为。”周跃峰介绍,没有实施数据安全保护措施的公司,其中60%将在灾难后2-3年间破产。

所谓的灾难包括自然灾害、系统故障、病毒攻击和人为错误。今年3月,欧洲大云服务公司 OVH机房着火,超过360万个网站瘫痪,大量客户数据无法恢复;2019年,美国第一资本银行遭黑客入侵,逾1亿用户信息泄露,公司股价大跌。存储器,就是数据的“保险箱”,而存储的介质则是重中之重。“光盘的读取速度太慢,存在磁盘里面的信息3-5年就丢失了,而存在U盘里的信息7-10年也慢慢消失了。”周跃峰认为,需要“磁退硅进”,发展半导体介质(闪存)。目前,全球闪存占比43.7%,中国市场的闪存占比只有25%。

【“开源软件不一定意味着永远可获得”】

“金融行业、运营商和三甲医院等关键社会组织,目前只有不到10%的核心业务做了灾难备份。”周跃峰说,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数据将达到48.6ZB,要发展数据存储双活+异地灾备技术,保障核心数据不丢失。

Snyk2019年开源安全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开源漏洞数量2年内增长88%。用户在享受开源便利的同时,也承担着其带来的巨大风险。“开源软件不一定意味着永远可获得,其可靠性低,存在安全隐患,核心业务应降低开源软件依赖。”周跃峰介绍,除芯片外,开源软件已被纳入美国出口管制条例。

在周跃峰看来,中国是软件使用大国,需要加强软件安全认证的立法,保障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