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市场调研公司最新发布的2021年光纤发展指数(Fiber Development Index in 2021)白皮书显示,2021年光纤发展指数位居全球前五的国家分别是新加坡、韩国、阿联酋、中国和卡塔尔,美国排位第18位,此次调研共跟踪和衡量了81个国家/地区的光纤发展。

光纤通信作为现代信息传输的重要方式之一,具有容量大、中继距离长、保密性好、不受电磁干扰和节省铜材等优点。随着我国FTTH及FTTC系统的采用、三网融合以及大规模3G建设的持续,市场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量持续提升,为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据统计,2021年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8.02亿元,销售收入643.10亿元,同比增长24.68%,创造利润65.54亿元,同比增长47.39%。光纤光缆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94%,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1.2亿户,4G基站规模占到全球总量的50%以上,开通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

白皮书指出,排名前五的国家都受益于强有力的国家带宽计划,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发达国家的光纤发展指数落后,其中主要原因是没有太明确或激进的国家计划,运营商缺乏激励。

宽带中国

宽带中国

光纤通信技术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三点:

1、超大容量、超长距离传输技术波分复用技术能极大地提高光纤传输系统的传输容量,在未来跨海光传输系统中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光孤子通信是利用光孤子作为载体实现长距离无畸变的通信,在零误码的情况下信息传递可达万里之遥。

3、全光网络是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高阶段,也是理想阶段。传统的光网络实现了节点间的全光化,但在网络结点处仍采用电器件,限制了目前通信网干线总容量的进一步提高。

最后,《白皮书》当中指出,到2026年,全球连接到互联网的人口比例将从目前的58%增加到70%,而其中30%的人口将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40%的人口将通过家庭固定宽带连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