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秦淮数据Q3财报披露近一周后,Bridge Data Centres在新加坡正式对外宣布,马来西亚柔佛100MW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正进行建设,并正式命名为MY06。

根据另一家国内IDC厂商万国数据披露的信息显示,其刚刚签署对印度尼西亚峇淡岛(Batam)农萨数码工业园(Nongsa Digital Park)绿地的收购协议,并计划在此建设两座可支持28MW的IT负载量的数据中心。

但是,客观来说,国内IDC厂商若要更进一步的抢占东南亚市场,需要的或许不仅仅只是一场“登陆”,还将是一场多维度的拉锯。

东南亚的互联网市场以及数字产业是目前全球范围的一个焦点。

根据日前谷歌、淡马锡和贝恩联合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显示,经过经济复苏后,东南亚2021年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扩大,有望达到17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9%。

其中,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移动游戏、短视频等数字业务持续创新,不断拉动整体的数字消费,市场仍在加速扩张。

在这种情势之下,东南亚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承载大规模数字网络应用的底层支持,更是关键。

今年,阿里云就宣布在印尼、菲律宾、泰国各新增一座数据中心,支持本土化生态发展。如阿里这样的巨头尚有能力自建数据中心来满足自家数字业务需求。

而更多的东南亚本土企业和中国企业并不具备建设数据中心的条件,因此就不得不依靠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由此可见,东南亚的IDC市场还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但同时由于数据中心产业天然存在“重资产”的特征,资金,市场,本土化团队的压力必将增大。

但是,抢占这样的新市场,并不意味着“登陆”即可,基于本土化的“布局”与“深耕”已成为关键能力。结合各方态势来看,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产业呈现出三重变化。

1. 数据中心全面收紧,先行布局者已有先发优势。

数据中心的建设往往需要高昂的成本投入,其中包括技术、能源、土地等多方面,这不仅考验IDC厂商的能力,同样需要当地基础条件的支持。

据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TI)披露,去年数据中心占新加坡总用电量的约7%。这样的高投入使得新加坡不得不暂停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同样的问题在其他地区也将面临,尽管目前东南亚各国并未完全暂停数据中心建设,但是在这样的态势下,新增的数据中心便多了几分不确定因素。

那么,在接下来的IDC市场角逐过程中,要比拼的方向或许就比较现实了。谁在早期先行布局,且完成度高,谁就能占据先发优势。

前期布局所带来的先发优势正不断释放商业红利,驱动IDC厂商开拓新市场。

2. 数据中心全面爆发,全栈产业链已成关键优势。

目前,围绕数据相关已形成一条庞大且完整的产业链,其中的数据中心同样自成体系。就数据中心建设来说,产业链之间的协同愈发重要,不断倒逼新一代的IDC厂商拥有全栈产业服务的能力。

可以预见,依托高度协同的产业链,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研发中心等源源不断地为前方市场开拓提供技术、装备等支持,必将大幅度增强我国企业出海的品牌优势。

3. 数据中心全面融合,本土化服务已是重要优势。

数据中心落地东南亚,伴随着数据业务以及数字产业的发展必然需要不断融入本土环境。因此,当我们把数据中心看作是数字产业的一环,而不是割裂开来,那么就会发现,本土团队以及本土化服务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比如,如何根据当地市场条件制定市场方案,如何能更快地为当地企业解决技术问题等,都是目前IDC厂商需要考虑的。

有前瞻性的厂商早已开始在东南亚组建本土团队,数家数据中心服务商在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等地都已经完成了本土团队的建设,并经过近两年的磨合,已然具备了本地化服务能力

随着东南亚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数据中心产业将进一步融入当地市场,本土团队在服务、运营、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也同样影响着一家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

目前,数字化已成为时代趋势,东南亚市场作为全球范围的另一个焦点,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一大方向,已是常态。

matrix-gfb2070f0b_1280

但是,在常态之下往往也蕴藏着变化与趋势。就数据中心产业的布局而言,我们在阿里云、腾讯云、万国数据、秦淮数据等中国厂商的动作里,至少可以看到两点信号:

第一,数据中心产业向东南亚出海,说明东南亚数字市场愈发成熟,其市场需求不断从消费端的应用开发向产业端的基础建设拓展,产业深度更甚以往。

第二,数字基础建设不仅仅只是投资建厂,联动东南亚,构建亚太产业链,进而输出国内的研发优势,借助数字化浪潮将产业生态做大做强,已成品牌出海的新导向。

由此可见,以数据中心为支点,若能持续地在全球范围内输出中国优势,以中国产业撬动全球数字产业,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数字化进程便能得以更快的发展。而中国的品牌也将乘着数字化的浪潮走得更远。

那么,在东南亚的市场上,中国品牌要做的并不仅仅只是一场商业“登陆”,更是一场产业“布局”和“深耕”,还有生态“协同”,以地缘优势构建亚太产业链,推动数字基础建设更好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DCC2022北京站 -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

2022 12 28

更多海外数据中心动向、国际产业热点,欢迎关注将于2022年12月27日举办的“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大会将邀请国内及海外运营商,知名数据中心服务商、出海用户企业代表通过线下及线上多种方式参与,分享国际合作实践经验,共话未来发展机遇。

报名参会,请联系 pm.s@idcnova.com 或扫下方二维码

会议合作,成为演讲人或加入展会,请联系刘先生: +86 136 2100 5744 ; ajeen@idcquan.com

报名二维码

图片1

作为数据中心领域风向标,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2)将于2022年12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同期,将举办由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 、IDCNOVA和数字基建全球采购者平台共同主办的“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 

http://idcc.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4:28:00
国际资讯 新加坡电信第四代数据中心正式开工
预计将于 2025 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提供 58MW 的负载容量。 <详情>
2023-08-10 19:33:3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马来西亚柔佛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隆重开园,助推东南亚数字经济腾飞
万国数据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是公司在东南亚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分四期建设。 <详情>
2023-07-05 15:23:00
国内资讯 朗威股份今日登陆创业板 致力成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相关技术引领者
朗威股份是一家数据中心机房及综合布线设备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楼宇布线场景。 <详情>
2023-06-14 10:24:06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郭亮:数据中心发展综述
产业发展需要算力支撑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