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下午3时19分左右,韩国SK公司C&C板桥数据中心发生火灾,造成韩国国民级聊天软件Kakao Talk、主流电商平台NAVER等在内的众多网络服务中断。这一事故持续了整整一天,导致Kakao Talk服务到16日下午才陆续恢复。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经调查发现,安装在地下三层电气设备室的5个电池机架全部烧毁,电池和机架附近似乎因电气因素失火。虽然已经确认是电池室失火导致的服务中断,但具体的失火原因还是猜测。

由京畿南部警察厅科学搜查队和消防部门相关人士10多人组成的鉴定对SK公司C&C板桥数据中心A栋地下三层的电气设备室进行勘查后表示,事发时保管电池的机架中5个机架产生火花并冒烟。

警方认为,由于起火地点并没有工作人员在场作业,因此将调查工作的重点放在机械自身缺陷的可能性上。目前,警方已掌握SK C&C板桥数据中心内部包括电池起火的监控录像。另外,警方还搜集了一个紧急电源供应装置(UPS)用电池模块,已委托国立科学调查研究院进行精密鉴定。

无论具体的原因如何,对于数据中心行业来说这就是一次运维失误导致的聊天软件故障。但在韩国国内,此次数据中心失火却在整个社会层面引发了轩然大波。

总统出面致歉

据《韩国时报》报道,本次火灾导致了约3.2万个服务器瘫痪,数千万用户服务受到影响。而据此统计,截止2021年,韩国人口约为5200万。

所以虽然只是一次聊天软件和电商平台的故障,但切切实实的影响了绝大多数韩国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如果他们也像用微信一样用Kakao Talk的话。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 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 图片来源:韩联社

巨大事故影响,引发了整个韩国社会对此的关注和谴责。10月16日,尹锡悦为Kakao Talk等网络平台服务中断向公众表示歉意,并要求相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制定事故预防对策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而据了解,在此之前,尹锡悦已于15日要求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官李宗昊迅速处置这一事故。

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官两次道歉

是的,处理事故之前要先道歉。不同的是,作为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官的李宗昊道了两次歉。

据报道,的第一次道歉是在16日,并表示将尽快恢复相关服务,政府将完善通信服务设施的检查和管理体系,研讨制度和技术对策,以防类似情况重演。

第二次道歉发生在18日,在李宗昊出席在大田基础科学研究院举行的国政监查会,并汇报火灾情况。因为在汇报时对事故表达了“深感遗憾”,结果被议员批评,现场改正表示“作为主管部门长官,我向国民深表歉意。”

“趁机”成立网络安全工作组

鉴于网络中断导致的巨大影响,韩国政府以此次Kakao服务瘫痪事故为契机,决定在国家安保室设立跨政府部门的网络安全工作组,并在国家安保室长金圣翰的主持下召开网络安全状况检查会议。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总统室副发言人17日在龙山总统室记者会上发布了有关设立网络安全工作组的首席秘书会议的结果。该会议由总统尹锡悦主持。

尹锡悦在评论事故时表态称:“虽说通信网络服务由民间企业运营,但在民众看来,这与国家基础通信网无异”。尹锡悦还表示,为了维护国民利益,国家需干预市场垄断行为。

Kakao 联席CEO引咎辞职

据韩联社报道,19日上午,韩国互联网公司Kakao联席首席执行官(联席CEO)南宫燻因数据中心发生火灾事故引咎辞职。

板桥数据中心失火后,包括Kakao Talk在内的Kakao系列服务中断了一天左右才逐步恢复。而相比之下,同样受到影响的NAVER却因为具有较完善的灾备系统,在几个小时内恢复了服务

由此可见,在任何情况下,数据中心的灾害预防和处理都是不可或缺的必备要素。即将于2022年12月份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2将设立“数据中心灾难预防及应对”专题论坛,届时将邀请行业专家、一线精英向与会观众分享数据中心的思考和经验,与观众共同探讨数据中心稳定运营的奥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20 13:34:54
运维管理 未来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
在新的一年,数据中心应当通过更高效、更节能的方式进行设施运维。 <详情>
2022-12-07 09:19:00
国际资讯 韩国将要求 Kakao 制定应对措施,避免数据中心火灾导致服务中断再现
外媒最新的报道就显示,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在周二表示,他们将要求 Kakao talk 的运营方 Kakao 公司,在一个月内给出制定应对方案,避免数据中心火灾导致服务中断的 <详情>
2022-12-02 17:01:43
安全监控 三年十起故障灾难 数据中心如何预防应对?
服务器高负荷下工作产生的热量随之增大,机房升温迅速,留给运维的应急处理时间被压缩。 <详情>
2022-12-02 16:21:00
国内资讯 鲁南大数据中心二期计划明年投入运营
近些年来,枣庄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从资源枯竭型城市向大数据产业数字型城市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