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0,和8年前相比,我国各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其中通信行业比较突出,虽然还不能说已经成为通信强国,但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2年,时任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的邬贺铨,在谈到通信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技术瓶颈时指出,我国通信技术研发和创新整体能力相对较弱,在核心技术方面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比较少,更是缺少自主制订的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

  回顾通信产业近年来的发展,邬贺铨表示,目前我国拥有了一支庞大的从事通信技术研发的人员队伍,比如华为公司10万员工中有一半的人员从事研发工作;通信标准方面有了明显改善,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了以TD-SCDMA、TD-LTE(TD长期演进技术)为代表的突破;逐步扭转了过去通信设备以进口为主的局面,目前国内通信网络所用设备一半以上是国产,某些类型的设备,国产的比例甚至更高。

  对于通信行业而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只有参与标准的制订,才能抢占市场制高点,掌握产业话语权。在邬贺铨看来,相比拥有的国际标准的数量而言,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更为重要。"继我国提出的TD-SCDMA成为国际电信联盟(ITU)批准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之一后,在3G向4G(新一代移动通信)演进的TD-LTE技术方向上,我们拥有了主导相关国际标准制订的话语权。"

  早在今年3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邬贺铨向媒体透露,中国在TD-SCDMA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TD-LTE技术,形成了4G(TD-LTE-Advanced)技术标准提案,该提案已成为ITU确定的国际4G候选技术标准之一。TD-LTE的技术优势体现在速率、时延和频谱利用率等多个领域,使得运营商能够在有限的频谱带宽资源上具备更强大的业务提供能力。

  今年10月,ITU无线通信部门第5研究组国际移动通信工作组在重庆召开第9次会议,对包括中国提交的TD-LTE-Advanced在内的6项技术提案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最终确定LTE-Advanced(包含中国提交的TD-LTE-Advanced)和802.16m为4G国际标准。ITU将于2011年年底前完成4G国际标准建议书编制工作,2012年年初正式批准发布。

  与TD-SCDMA目前仅在中国获得正式商用的情况不同,电信研究院通信专家万屹表示,TD-LTE会成为真正的国际标准。除了国内企业全力参与之外,欧美的移动通信巨头也都介入到TD-LTE的研发工作;国际上有12家运营商有意向采用TD-LTE技术。

  邬贺铨表示,TD-LTE在标准设定之初就以国际化的视野实现与国际主流技术的融合,因此有望在全球更广范围内获得应用。"TD-LTE广阔的应用前景,将给中国通信产业的群体性突破带来重要机遇。"

  尽管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的突破令人瞩目,邬贺铨表示,就整个通信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而言,我国离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一些核心通信技术仍为以美国高通公司为代表的国外企业所掌握。"当年所面临的技术瓶颈,现在看来取得了一些突破,但还远不能说完全解决了,仍需继续努力。" 邬贺铨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