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圏的数据中心正急剧增加。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3日报道,预计未来3至5年,东京圈数据中心的规模将逼近亚洲之首北京。

摄图网_501601084_wx_蓝天白云下的日本东京台场彩虹大桥(企业商用)

东京圈又称首都圈,是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具体指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和埼玉县。在千叶县印西市,遍布着谷歌、亚马逊等日本国内外IT公司使用的大型数据中心。这里除了有靠近东京都的优势外,还有坚固的地质、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停电的优点。2021年在印西市开设大型数据中心的澳大利亚Air TRUNK日本法人代表松下典弘称,日本的需求增长很大。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分析称,东京圈数据中心增加主要是因为日本通信量的扩大。如果日企数字化转型和远程办公进一步普及,数据中心的需求将随之增加。

报道称,美国房地产服务商Cushman & Wakefield的统计数据显示,东京都及其近郊的数据中心设施规模的电力容量,预计在3至5年后更接近北京。

事实上,为了减少数据流通的延迟和个人信息泄漏的风险,企业将服务器从海外转移至日本的趋势日渐出现。此外,随着中美博弈的加剧,部分企业开始回避与中国交换数据,并从经济安保的角度选择在日本建立数据中心。

日本位于北美和亚洲大陆的中间,因其地缘位置,正成为Meta和谷歌等美国IT巨头实现庞大数据流动的中转站。由于出现了对太平洋海底光缆铺设的旺盛投资,预计经由日本的数据通信将会发展得更加活跃。

该报道还认为,相比于中国,在东京圈建立数据中心也存在着很大的劣势。例如,东京的电力成本是中国电力成本的2至3倍。而数据中心耗电量巨大,一个数据中心的运行就需要相当于一座小型火力发电厂一半的电力。今后,如果日本电费持续上涨,当地企业建立和运营数据中心的负担也将随之而增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8 09:00:01
运维管理 北上广深数据中心市场状况分析
在未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应用场景和需求的不断提高,这些城市的数据中心市场也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不断的升级和优化,以满足未来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需求。 <详情>
2023-03-14 09:54:01
国内资讯 数据港发布年报:在运营数据中心达35个 低PUE1.09
数据港整体主营业务收入中,张北、怀来所在的河北地区营收占比近四成,为5.51亿元。 <详情>
2023-02-07 17:12:46
互联网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附解读)
基础电信企业加大自身算力建设力度,自用数据中心机架数比上年末净增16万个,对外提供的公共基础算力规模超18EFlop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