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7日美股盘后,全球大的芯片制造商 英特尔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英特尔一季度营收117亿美元,同比下跌36%,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同时也是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净利亏损27.6亿美元,也是连续第二个财季亏损,并刷新了2017年第四财季亏损6.87亿美元的纪录。

此前,Intel 宣布,将退出预制服务器系统的业务,并将其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集团(DSG)出售给 MiTAC,一个边缘到云的 IT 解决方案提供商和 Intel 的长期合作伙伴。这是 Intel 在新任 CEO Pat Gelsinger 上任后,为了优化投资和专注于 IDM 2.0 策略而做出的一系列艰难决定之一。此前,Intel 已经放弃了 3D NAND 内存和 SSD 业务、Optane SSD 业务、笔记本调制解调器业务和 Barefoot 交换机业务等。

Intel 出售 DSG 的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一些人认为,这是 Intel 在面对 AMD、NVIDIA、ARM 等竞争对手的强劲挑战下,不得不做出的无奈之举,表明了其在数据中心市场的颓势和危机。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 Intel 在进行战略调整和转型的必要步骤,有利于其聚焦于核心优势和高利润的业务,释放出更多的资源和能力来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那么,Intel 出售 DSG 究竟是一种退却还是一种进攻?它对 Intel 的数据中心业务有何利弊?它又意味着什么样的变化和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对这一事件进行分析和评价。

DSG 的起源和发展

DSG 是 Intel 在 2015 年成立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为云计算、企业、政府和高性能计算等领域提供预制的服务器系统,包括机架式、刀片式、模块化式和高密度式等不同类型的服务器,以及相应的网络和存储设备。这些服务器系统都是基于 Intel 的 Xeon 处理器和其他组件,可以满足不同的数据中心需求,如云计算、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DSG 还提供一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如基于 Xeon Platinum 9200 系列 CPU 的高性能计算机,或者支持 GPU 和加速器的机器。

DSG 的成立是 Intel 在数据中心市场上采取的一种垂直整合的战略,旨在通过提供更完善和更优化的产品组合,增加对客户的粘性和影响力,同时提高自身的利润率和市场份额。DSG 的目标客户主要是那些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或者时间来自行搭建服务器系统的中小型企业或者政府机构,以及那些有特殊需求或者想要更快速部署服务器系统的大型企业或者云服务提供商。

DSG 的业绩在成立之初并不突出,主要原因是其产品线较为单一和保守,缺乏创新和差异化,难以吸引客户。此外,DSG 还面临着来自其他服务器厂商(如 Dell、HPE、Lenovo 等)以及原始设备制造商(ODM)(如 Quanta、Wiwynn、Inventec 等)的激烈竞争。这些厂商都有着更丰富和更灵活的产品选择,以及更低廉和更高效的生产成本。尤其是 ODM 厂商,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崛起,并且受到了亚马逊、微软、谷歌等超大规模数据中心(hyperscale data center)运营商的青睐。

随着时间的推移,DSG 也开始进行一些改进和创新,推出了一些新型号和新功能的服务器系统,并且与一些 ODM 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扩大其产品覆盖范围和市场渠道。DSG 的业绩也有所好转,在 2019 年达到了约 20 亿美元的营收规模,并且保持了较高的利润率。然而,在 2020 年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

DSG 的困境与危机

2020 年是一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也给数据中心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和机遇。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DSG 的表现却并不理想。

首先,在产品方面,DSG 面临着技术滞后和竞争力下降的问题。由于 Intel 在芯片制程上遭遇了重大困难,导致其 Xeon 处理器在性能、功耗、成本等方面都落后于 AMD 的 EPYC 处理器。AMD 的 EPYC 处理器采用了先进的 7 纳米制程,并且拥有更多的核心数、更高的内存带宽、更多的 PCIe 通道等优势。这些优势使得 AMD 的 EPYC 处理器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领域有着更好的表现和更高的效率。AMD 的 EPYC 处理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客户的认可和采用,包括亚马逊、微软、谷歌、甲骨文等云服务提供商,以及 Twitter、Tencent、Baidu 等互联网企业。AMD 的数据中心业务在 2020 年实现了超过 100% 的增长,而 Intel 的数据中心业务则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出现了双位数的下滑。

除了 AMD,DSG 还面临着来自 NVIDIA 和 ARM 的竞争压力。NVIDIA 是 GPU 和 AI 加速器的领导者,其产品在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和优势。NVIDIA 还推出了自己的数据中心 CPU Grace,以及与 ARM 合作开发的数据中心平台 EPI,意图进一步扩大其在数据中心市场上的影响力。ARM 是低功耗芯片的领导者,其架构被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和边缘设备等领域。ARM 近年来也开始进军数据中心市场,推出了一些针对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等场景的芯片设计,如 Neoverse 系列,并且得到了包括 AWS、华为、阿里巴巴等在内的一些客户的支持和采用。

其次,在市场方面,DSG 面临着需求下降和渠道收缩的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中小型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减少了对服务器系统的投资和采购,导致 DSG 的传统客户群体出现了萎缩。与此同时,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商(如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却在疫情期间大幅增加了对服务器系统的需求,以满足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视频娱乐等服务的激增。然而,这些运营商往往更倾向于直接从 ODM 厂商购买定制化的服务器系统,而不是从 DSG 或者其他服务器厂商购买预制的服务器系统。这样既可以节省成本,又可以提高灵活性和效率。因此,DSG 在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细分领域并没有获得太多的份额和利润。

最后,在战略方面,DSG 面临着定位模糊和冲突重重的问题。DSG 作为 Intel 的一个部门,既是 Intel 的一个客户,也是 Intel 的一个竞争对手。DSG 作为一个客户,需要从 Intel 购买 Xeon 处理器等组件来搭建服务器系统;但是 DSG 作为一个竞争对手,又需要与其他使用 Intel 组件的服务器厂商或者 ODM 厂商竞争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这种情况下,DSG 很难获得 Intel 的优惠价格或者优先供货,并且也很难与其他厂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DSG 还需要与 Intel 的其他部门协调一致,遵循 Intel 的整体战略和规划,并且承担 Intel 在芯片制程上遇到的延迟和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DSG 在 2020 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其业绩大幅下滑,并且失去了很多市场机会和竞争优势。在这样一个形势下,Intel 出售 DSG 似乎是一个合理而必要的选择。

DSG 的利弊与影响

Intel 出售 DSG 对于 Intel 自身以及数据中心市场来说,都有一些利弊和影响。

对于 Intel 自身来说,出售 DSG 的好处是可以释放出更多的资源和能力来专注于其核心优势和高利润的业务,即芯片制造业务。Intel 正在进行 IDM 2.0 策略的实施,旨在通过加强内部制造能力、扩大外部代工合作以及建立新的芯片代工部门等方式来重塑其在半导体行业中的领导地位。这些举措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时间投入,并且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因此,Intel 需要尽可能地减少非核心业务所带来的干扰和负担,并且集中精力解决芯片制程上遇到的问题,并推出更具竞争力好的产品,如 Sapphire Rapids 和 Ponte Vecchio 等。出售 DSG 可以为 Intel 带来一笔现金收入,也可以减少一些运营成本和管理复杂度,从而有利于 Intel 实现其 IDM 2.0 策略的目标。

对于 Intel 自身来说,出售 DSG 的坏处是可能会失去一些客户和市场,以及一些创新和协同的机会。DSG 虽然不是 Intel 的主要业务,但是它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客户基础,尤其是在一些新兴市场和特殊领域。出售 DSG 可能会导致这些客户和市场的流失,从而影响 Intel 的数据中心业务的规模和增长。此外,DSG 也是 Intel 在数据中心领域进行创新和协同的一个平台,它可以帮助 Intel 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反馈,并且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发更优化和更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出售 DSG 可能会削弱 Intel 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

对于数据中心市场来说,Intel 出售 DSG 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也会带来一些变化和挑战。首先,Intel 出售 DSG 并不意味着退出数据中心市场,而是为了更好地与合作伙伴协同创新,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MiTAC 将有权生产和销售基于 Intel 设计的产品,而 Intel 仍然会继续提供服务器芯片等核心组件。因此,Intel 仍然是数据中心市场上的一个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只是其角色和定位有所变化。其次,Intel 出售 DSG 也会给其他服务器厂商或者 ODM 厂商带来一些机遇和挑战。一方面,这些厂商可以利用这次机会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并且与 MiTAC 展开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这些厂商也需要面对 Intel 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新战略和新产品,并且与 Intel 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总之,Intel 出售 DSG 是一场艰难的选择,它对 Intel 自身以及数据中心市场都有一些利弊和影响。我们希望这次出售能够为 Intel 带来更多的好处,让其能够在数据中心市场上恢复增长势头,并且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也希望这次出售能够为数据中心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让其能够实现更高效和更创新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2 12:05: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Q3营收192亿美元,数据中心总营收达65亿美元
积极的方面是,英特尔将于 11 月 4 日推出其 10 纳米 Alder Lake 台式机 CPU 。根据早期报道,该 CPU 轻松击败了基于台积电 7nm 架构的 AMD Zen 3 CPU。 <详情>
2021-01-07 15:59:55
数据中心液冷 台塑集团采用台达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打造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
台达通过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和优异的系统整合能力,协助台塑集团打造PUE(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电力使用效率)值低于1.5的高效节能数据中心,每年预估可减少高 <详情>
2020-10-30 11:07:46
国内资讯 什么样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才能“一站式”满足客户需求?
SmartAisleTM2解决方案基于什么样的性能品质,为中车时代电气创造了哪些价值。 <详情>
2020-10-23 09: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