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oogle又向社会化搜索迈出了一步?

也许google想学习facebook把like按钮嵌入到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一样,让+1也成为一个社会化分享途径,比如通过+1把google news和其他资源变成一个实时的个性化新闻源,类似于facebook的主页或者twitter feed。或许我们还可能期待+1将成为影响搜索结果排名的重要因素。

不过+1并非google在社会化道路上的第一次尝试,自从2002年Friendster成立,google欲收购这家公司,google欲进军社会化领域的决心一直没有变过。有些产品做的不错,不过有些则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也许你可能忘记他们的名字了,让我们在回顾下这位巨人的社会化之路吧!

Orkut

clip_image002

在欲收购Friendster被拒绝后(现在看来,这也许时Friendster犯得大的错误之一),Google让员工Orkut Buyukkokten创办了具有竞争力的社会化网络,成立于2004年,在巴西一直都是主流的社会化网络,不过在其他地区却鲜有市场份额。

Dodgeball

clip_image004

2005年,google收购这家社会化移动本地化公司(译者:听起来跟目前的发展趋势很吻合吧!知道它的创始人,你就不奇怪了!),不过这个产品在2009年被google取消,为了让位于Google Latitude,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共同创始人Dennis Crowley则离开另外开创了今天热门的社交移动服务Foursquare。

Picasa Web

clip_image006

2004年,google收购在线图片编辑软件Picasa,2年后,goole推出线上图片分享网站Picasa Web Albums。但是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在facebook上可以很方便地上传图片,并且可以与好友分享,自然没有多大的理由去一个专门的图片分享网站。

OpenSocial

clip_image008

2007年,Goole推出了这个开放式 API平台,但是仅与MySpace等社交网络合作,而Facebook却忙于构建自己的开放平台。在失去这个社交网络巨人的支持后,这样的联盟几个月后也随之瓦解,现在很少有开发者认为OpenSocial可以与Facebook抗衡。

Jaiku

clip_image010

2007年,google收购了这家公司,不过随后被Twitter超越,09年,google停止该产品的研发。

Wave

clip_image012

Wave提供了实时协作功能,对于企业来说,这肯定是个不错的工具,但是google却把这款产品面向消费者,普通消费者很难理解这款产品有什么作用,2010年夏季,google取消Wave计划。

Buzz: misfired on privacy.

clip_image014

Buzz,去年12月份发布的类似于facebook-like新闻订阅功能,这个产品博得一部分用户,但是在隐私问题上却一团糟,基本上把你的gmail信息分享给其他的buzz用户了,而且还不清楚究竟是谁可以查看你的哪些内容。最终的结局是FTC介入调查。

Aardvark



clip_image016

2010年12月,goole花了5千万美元收购这家社会化问答公司,就是让专家来回答用户的相关问题,然后Google对这个产品却很少关心,只是把它整合进google的核心搜索结果中,随之Quora超越了它,成为当下硅谷最火的科技公司。

Slide

clip_image018

去年夏天,google收购了这家社会化应用公司,Slide,最为google内部的一个独立公司运行,最近发布了一个短信群发工具Disco,未获得多大的掌声。

+1会有何表现呢?

Google已经深感facebook、twitter等社会化网络对其的威胁之大,用户正在流向这些网络去分享信息和消费注意力,不过 google仍然是个寻找信息的好途径,在上面加点社会化元素,会让信息更加友好,不过+1等社会化元素并不能取代在facebook、twiitter 等上面的好友关系、同事关系以及陌生人关系。

英文原文: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  译者:wis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