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12月23日消息,虽然电信业今年的开局比较平静,但沃达丰新任命的一位善于公司转型的首席执行官暗示了未来的趋势。聘请即将卸任的飞利浦总裁柯慈雷(GerardKleisterlee)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受到了股市的欢迎——此前,柯慈雷曾精简了繁复的飞利浦集团。

今年3月,俄罗斯电信巨头Vimpelcom公司完成了与意大利WindTelecom公司的300亿美元收购案,成为世界上第五大运营商,旗下用户达1.73亿。分析师表示,这项交易极具战略价值,并为Vimpelcom公司提供了与非洲、亚洲和意大利等地迅速成长的移动运营商确立合作关系的机会。

此后不久,AT&T公司宣布计划斥资390亿美元收购德国电信(DeutscheTelekom)旗下的T-Mobile美国分公司。如果交易完成,那么AT&T和德国电信均面临重大改变:AT&T将成为美国市场中大的运营商,而德国电信则将业务重点全部放在其欧洲的核心资产上。不过随着时局的发展,该交易遭遇了各种监管障碍——首先从美国司法部开始,然后是电信监管机构(即联邦通信委员会)等等。本周早些时候,AT&T终止了本次交易,并向德国电信支付了30亿美元的现金和价值30亿美元频谱和漫游协议。

另一笔顺利成交的买卖出现在今年4月,沃达丰将手中持有的44%的SFR股权出售给SFR大股东Vivendi,后者对获得该公司全部股权期盼已久。沃达丰从本次交易中斩获79.5亿欧元。

同是4月,法国电信Orange和KPN开始传出收购流言。Orange确认,将以每年两到三次收购继续扩大在中东和非洲实力,但2011年这一目标未能达成,可能受与某些地区政治局势动荡的影响。

与此同时,KPN电信公司表示,将扩大欧洲市场,借助政府计划出售国有电信资产或其他大型运营商(如沃达丰所做的)希望剥离少数股权的机会。但2011年该公司并没有遇到更多这方面的机会,或许是由于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局势一直不稳定。

7月,法国电信Orange挂牌出售其瑞士、奥地利和葡萄牙的业务。该公司声称对于未能成为这些地区首要运营商或其子公司没能排在该国运营商前两位的业务不感兴趣。然而,该公司却对在西班牙进行收购表示出了兴趣。

同在7月,沃达丰将手中持有的24%的波兰运营商Polkomtel股权悄然脱手,该交易为其赢得8.96亿欧元。

8月,传闻意大利电信(TelecomItalia)有意在一笔估价43亿欧元的交易中竞购意大利分公司(和记黄埔旗下运营商)。但这一传言并没有持续多久,和记黄埔总经理霍建宁(CanningFok)粉碎了出售该公司的传闻。他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在我看来,这更像是某个人的愿望,而不是现实。”与此同时,和记黄埔奥地利子公司以14亿欧元的报价收购Orange奥地利分公司,该交易可能在12月底或2012年初批准。

那么究竟德国电信在2011年的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过去的一年中,该公司一直试图摆脱它在美国的业务——一个结尾不怎么令人满意的传奇故事。来自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的反对让该公司与AT&T的交易告吹,对AT&T而言,这个消息很可怕。不过对德国电信来说情况还不那么糟糕,至少它拿到了60亿美元的分手费。

然而,沃达丰和法国电信Orange剥离少数控股的举动则表明,电信企业重新聚焦利用自己能够全权掌控的业务创造利润,市场预计他们打算抛售非热点地区的少数股权。

KPN公司和Telefónica大张旗鼓地宣布其并购意图,事实却证明他们只是说说而已。但是,现在两家公司需要采取行动挽救其利润不断下滑的命运。欧洲运营商在全球开设子公司或收购当地运营商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2011年已经证明业务的广度已变得不那么重要,而控制重点和对利润的追求将成为2012年主打口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