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4日报道:多年来,人们在对下一年进行预测时总是会说:明年移动互联网必将大行其道。如今到了2012 年,我们可以毫无疑问地表示:2011年确实是移动互联网启动之年。那么现在,在刚刚迈入2012年之际,我们不妨来看一下移动互联网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变化。

这种变化无疑是巨大的:亚洲成为世界上大的移动市场(非洲次之,而且这地位无可撼动);运往亚洲的智能手机比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多;亚洲某些地区已经建设起世界上好的移动互联网网络。下面列举的几大全球性或区域性发展趋势很有可能在2012年对中国和亚洲产生巨大影响。

在这一年中,亚洲互联网经历的沉默式爆发证明了其经济的弹性。当前的世界经济面临着大量的不可确定因素。但是,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亚洲互联网的规模还将保持增长态势。数据套餐的价格和收入相比依然是可接受的。更多新网民将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并在互联网上开展商业活动。这是大多数人意识不到的,因为我们一般都会认为互联网的商业价值仅仅体现于高科技企业。然而事实是:这种商业价值背后的驱动者是任何可以连接至互联网的企业和个人。一系列经济报告已经表明,在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互联网是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领域。即使在2008年经济危机达到顶峰时这一领域的发展速度也依然保持了稳定。

在这一年中,你开始将移动互联网视作“真正的”互联网。2011年,通过移动电话接入互联网的体验已经可以与台式机的上网体验相媲美与互联网的整合度越高,移动电话的智能水平也就越高。现在全球每天有70万部Android 设备被激活。而来自Google地图的使用数据也体现了这种变化,现在Google地图每天接收到的移动电话查询量已经超过使用台式电脑查询的数量。另外,应用程序的下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2008年至2010年3月间,用户在Android Market上的应用程序下载量是30亿次,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突破100亿。进入2012年,台式机看起来只能成为亚洲移动互联网的配角。促成这一切的驱动因素是:智能手机将随着零件和使用技巧的不断降低降到一个与2011年相比更低的价位,使更多的人可以承受。据我们所知,使用移动电话进行搜索的数量一直呈指数级增长且从未减缓。

在这一年中,你将爱上一台以前从未拥有过的设备:除了智能手机,将有更多新的设备加入到智能设备的队列无论是平板电脑还是仅有一个浏览器的上网本这些设备将改变大众对于互联网的认识。以网络浏览为主的笔记本电脑也将不再仅仅以其快速、灵活和低廉的价格作为主打特色,它将使人们意识到,网络就是他们在电脑上所做的事情的全部,而非仅仅是浏览页面。2011年,平板电脑已经迅速打入各大市场。如果你仍然认为平板电脑只是精英人士和年轻人所爱的话,那么你就应该关注一下以下信息:2011年,丰田汽车公司在印度尼西亚举办过一次以iPad为目标的广告宣传活动,活动中有多达4000名用户下载了一款营销性应用程序,这足以表明平板电脑已经获得广泛普及。在2012年,平板电脑将从流行变为主流:目前已有至少一家公司宣布计划发行一款售价低于100美元的平板电脑。考虑到亚洲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60%而价格是高科技产品普及的主要障碍低于100美元售价的平板电脑将是具有革命意义的创新,它将让更多用户拥有一台电脑。

在这一年中,你可以把自己的移动设备携带至工作场所。一般来说,个人消费者总是比他们所在的工作单位领先一步使用上创新的技术和设备。因此,员工携带自己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出现在办公场所将在2012年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2012年,随着技术解决方案的不断更新和发展,IT管理者们将在移动设备的使用方面拥有更丰富的选择和管理权限,同时更加清晰地体会到移动设备为公司带来的效率飞跃。除了能够帮助公司削减操作成本外,员工满意度和工作效率都有可能随之提高。总之,人们会把自己的邮件、歌曲和视频无论是否与工作有关统统储存到同一个移动设备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23 11:59:15
互联网 施密特预计在物联网时代互联网将消失
1月23日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预计我们目前所认识的互联网将消失,但他也表示技术的发展将产生新的行业。他是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 <详情>
2011-06-02 09:36:01
互联网 Google施密特:贻误发展SNS成在任大失误
6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周二参加《AllThingsD》主办的D9研讨会透露,谷歌曾尝试与Facebook合作,但被拒绝,没有机会获得其庞大的个人资料库。 <详情>